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湖南)张善光

    一九四六年,中国尚属国民党统治的天下。当时在野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新华日报》发表有一篇社论,标题是《一党独裁,遍地是灾》,说在国民党统辖区到处闹灾荒,旱、水、風、蝗、雹等灾害弄得人们民不聊生,流离失所的饥民成千上万,而这原因就是国民党在中国实行一党独裁。是的,国民党对中国大陆的统治,尽管中国政法大学退休校长江平先生最近说“国民党时期的新闻自由并不差,至少还有不同的党派的报纸能够出现,允许民间的一些报纸的发行”,并且可以自由结社,但仍属于独裁是无疑的。然而把彼时的自然灾害及由中日战争造成的民众生活艰辛归咎于国民党的一党独裁,这未免很有些牵强附会。照此推论,2007年美国新奥尔良洪水肆虐,2005年印度洋海啸,应当是由非一党独裁的美国及印度洋周边国家的民主制度所致。这自然会使人瞠目结舌。不过,在一党独裁的国家,如果大量出现人为的灾祸,而且这人为地灾祸又往往是来自于权力者的作为或不作为,则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说:“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新华日报《一党独裁,遍地是灾》社论发表六十余年后的时下之中国,该社论的标题象传说中玛雅人的预言一样,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在世人面前真实地呈现出来了:火灾是一串串,从2001年洛阳特大火灾,到2003年湖南衡阳衡州大厦“11.15”特大火灾,深圳2008年“9.20”特大火灾,2009年福建省长乐市“1.31”特大火灾,央视特大火灾,再到今年吉林市商业大厦“11.5”特大火灾,“8.28”沈阳万达商业广场特大火灾,清华大学的“清华学堂”大火灾,上海世博之后教师公寓的特大火灾,简直是举不胜举;矿难更是如暴风下的海浪一宗接一宗,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是112起,2007年是 152起,2008年是120起,2009年是749起,2010年前三个月是32起,这还不包括被私了、包庇掩盖掉的;至于毒食品,无需说“大头娃” “结石儿童”们的哭喊,仅从在民间流传的“中国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学扫盲: 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  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  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  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  从银耳、蜜枣里我们认识了硫磺、  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  今天三鹿又让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学作用 ”这首打油诗中便可略知一般;而屠童案尤令国人震惊至极。今年的三至五月短短四十八天,相继发生南平、合浦、雷州,南郑、潍坊,泰兴六桩屠童事件。

    这种惨案还会不会重演谁也不敢保证;云南发生“躲猫猫”死亡事件后,引起全民嘲讽与愤怒,可是看守所照样是一个一个接着死,还依旧频频出现“睡觉死”、“喝开水死”、“激动死”“鞋带上吊死”“上则所死”“发狂死”“洗澡死”等种种荒诞不经的死。在这些灾难外,自然还有其它许许多多的灾,如强行拆迁带来的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灾难,司法不公带来的杀警察杀法官的灾难,为着维稳把访民关精神病医院的灾难、河南艾滋病大传染灾难……这些灾难在今日的中国是层出不穷,年年月月日日时时都在各地发生着。这种灾,可不是当年新华日报社论所指的来自于自然界的天旱、洪水、暴风、蝗虫,冰雹,或者战争,而几乎都是由权贵们手中的权力一手制造出来的,是货真价实的《一党独裁,遍地是灾》也。这些年来,有多少宝贵的生命在这种“遍地是灾”中惨烈地死去,有多少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在这种 “遍地是灾”中从此失去一生的健康,不得不以病态的身躯面对漫长的未来,有多少本来可以为老百姓造福的纳税人的血汗钱顷刻间在这种“遍地是灾”中被化为乌有,实在是难以统计。一句话,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在这块“遍地是灾”的土地上都曾经凄惨悲苦地流淌过带血的泪。“一党独裁,遍地是灾”,中国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像热铁板上的鸡鸭想麻木都无法麻木下去了。
    一党独裁,于今天的中国是白纸黑字上了宪法的。现实中,独裁的程度更是中国三千年来之最,全社会的每个角落每一桩大事小事,几乎都闪耀着党是老大、党统治一切的红色光亮,仿佛基督徒处处都感觉神在身边。党的分组织如蛛蛛网一般,寒气逼人,其伸展控制权的触角除了家庭外,工厂、学校、军营、医院、公司、研究所、银行、报刊、杂志社、工会、广播电视台、艺术团、人民代表大会、律师协会、文联、作协、街道、村委会,无一不在;党的各级委员会本来与行政部门毫无干系,而它的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们的讲话声音却尽人皆知要粗于县长、市长、省长,在会议室里只有他们才具有一锤定音的大权;在这个社会,谁若想进入权力阶层或在其它方面有所发展或上进,就必须靠拢党,高喊“党”万岁,效忠党的领导,向他们殷勤献孝心,没有这个基本点,你就只能在衙门外做一个到处受欺凌的流浪者,你也成不了白领成不了教授,而且,谁若对党有不恭的言论或不顺从的举止,牢房就向你敞开着大门。可以说,集古今独裁之大成的“一党独裁”在今日中国的庞大舞台上威压群芳一支独秀,十三亿百姓统统都是枪杆子下被强迫的奴仆、“屁民”,而且还得装出笑脸高呼独裁者“万岁”。“一党独裁”是何等的光照中华啊!
    既然是一党独裁,党高于万物,一切“为民众做主”的官员都由党任命,民众自然就不可能有权利监督制约这个口口声声“为着人民利益”而存在的党,它的官员自然就可以高昂着雄赳赳的头傲然蔑视芸芸众生。该做的有益于百姓的社会公共事务,他们不屑于挪动脑满肠肥的“贵体”,不该做的事他们却利欲熏心漠视民怨肆意妄为,灾难就在这种状态中扩展蔓延不可遏止地终于绘成“遍地是灾”的惨象图。上海最近发生的11.5特大火灾,五十八位鲜活的生命顷刻间惨烈地离我们而去,韩正市长面对全上海压抑在哀伤中的愤怒不得不承认是政府“监督不力”造成的。可是,1995年烧死两百余花朵般学生的克拉玛依火灾不也是“监督不力” 吗?2003年湖南衡阳衡州大厦“11.15”特大火灾不也是“监督不力”吗?贻害儿童的三聚氰胺奶粉畅销市场不也是“监督不力”吗?冤假错案的四处泛滥不也是“监督不力”吗?成千上万的矿难不也是“监督不力”吗?政府为什么会长期在方方面面都如此“监督不力”?说穿了,“监督不力”就是腐败的代名词。腐败是“一党专制”下的官员们梦寐以求的权力果实。前政治局委员陈良宇、陈希同凭借权力究竟捞了多少灯红酒绿,政府是不会说实话的,我们且看那些喽啰们,主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郑筱萸几年中受贿几千万,安徽阜阳三任中级法院院院长和武汉两任中级法院院长为了钱而“前腐后继”毫无畏惧,重庆煤监局局长助理兼安全监察处处长,重庆煤监局副局长王西平同煤老板大搞权钱交易,近千万银子短短三年便进了腰包,文强藏在水塘里的就有两千万,最近陕西被杀的一个小小警察竟然有赫赫上亿的家财……中国权力者们的腐败真真如老百姓所说,是已经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既然“一党独裁”导致遍地都是腐败,上上下下的“监督不力”自然也就是常态,因而老百姓遭殃的“遍地是灾”是必然不可避免。
    如果是民主制度,是法治社会,官员是由老百姓来选举,公民的基本人权得到普遍尊重,权贵者们即使有一万个私欲,量他也不敢无廉耻地把腐败当做公开角逐的猎物而置百姓于“遍地是灾”的漩涡。社科院学者于建荣先生在访问民主台湾后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他问台湾老百姓遇到过“强拆”吗?答曰:无法想象。谁如要强拆我的私房,我可以去法院告他,万一法院不主持正义,我会要求议员出面,议员如不帮我说话,他下次就别想要我们再选他当什么议员了。所以他们会争先恐后帮助我维护自己的权益。这里涉及的话题虽然只是“强拆”,但却包含着公民人身、财产在民主制度下所得到的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在我们“一党独裁”的大陆则不同,江西有县级政府杀气腾腾地公然狂啸“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强拆你们知识分子就只能喝西北风”,这无疑是在向天下布告:我们不是民主制度,不是法治社会,我们是“一党独裁”,我们官员不由你们选举,我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你们老百姓的“遍地是灾”,我们则无以有幸福感,无以吞噬权利棒上腥味诱人的殷殷鲜血。在这里,“一党独裁”决定“遍地是灾”的政治逻辑昭然若揭。
    新华日报“一党独裁,遍地是灾”的社论发表六十年后终于成为中国的不二写照。而要把“遍地是灾”赶出中国这块辽阔的土地,唯一的途径还是该社论的最后那句话:只有执政党和全体公民“一道走上和平、民主的道路時,才能完滿解決”。
    2010年11月30日

一党独裁,遍地是灾......(湖南)张善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