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民國民國以民為國 看看民國的縣長縣政府



民國西康省主席劉文輝說過
「政府的房子若比學校好/縣太爺就地正法」
1939年,民國-西康省-義敦縣縣長彭勛在縣政府門前。攝影家孫明經在西康省歷時六個月的科學考察攝影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學校的房子最好,政府的房子最差。縣長們為此回答孫明經----「劉主席有令/政府的房子若比學校好/縣太爺就地正法」(劉主席是指當時國民革命軍第24軍軍長、兼西康省主席劉文輝)。照片中,彭縣長身後的房子顯然破舊得已成危房,需要用木頭支撐。
 
1938年,民國西康省委員長劉文輝全家照(庄學本攝)。劉文輝,1894年生,1976年卒。1916年畢業於保定陸軍學校炮兵科。1920年任川軍獨立旅旅長。1928年任四川省主席。1933年任國民軍第24軍軍長。1939-1949年任西康省主席。1949年12月9日率部向中共起義。(60年代中共狠批四川大地主劉文彩/便是他哥哥)
 
 
1939年8月,攝影家孫明經在川康地區考察,同時拍下了這張[西康省政府]大門口的照片。作為省級大衙門,這個中式建築風格的大門口,看上去還是很普通、很樸素的,也是舊房子,西康省主席劉文輝就在這裡辦公。可以說,劉文輝遵循了自己所說的「政府的房子若比學校好/縣太爺就地正法」的諾言,以身作則。
 
 
1939年11月,西康省-巴安縣(今巴塘縣)縣立小學藏漢教員合影(孫明經攝)。從照片上看,這所縣立小學,比起同省義敦縣縣長彭勛身後的那座縣政府房子,確實好很多、氣派很多。
 
 
]/1939年10月,民國-西康省-德格縣縣長范昌元(孫明經攝)。----范縣長的身後,是他隨身帶著的一面旗子,上書他的姓「范」字,後景則是當地一座規模很大的學校。范縣長的旗子是他走訪基層流動辦公的標誌,他走到哪兒,哪兒就是縣政府,不計環境簡陋,坐下來就辦公,解決民眾向政府提出的各種困難與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