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红花会失败原因何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与实施策略(2)

 

红花会要推翻清政府,必要要动员人民一起参加,通过行侠仗义和除暴安良的方式也是一种动员组织与号召手段,但是这种方式需要长期地坚持。行侠仗义是施恩的一种,问题是单凭偶尔施恩是没法子成功的,坚持不懈才可以。书剑恩仇录记载作为非政府组织的红花会只是有能力隔三差五的行侠一下,这种游侠的方式与红花会的战略相去甚远,组织实施策略时居然不考虑战略,这是红花会最大的失误。

如同一个意志坚定的孩子在童年时代一旦确立了人生的目标,他将来就很有可能成为他梦想中的那个人。人是如此,企业亦然。企业在本质上是由它的使命(目标)和业务来定义的,当提到耐克和阿迪达斯,我们会认为其代表了优秀的运动服装业;而说到微软和SAP,会立刻联想到其主打产品windows和企业ERP系列。一名优秀的企业领导者,应在开始之初就对企业自身未来业务进行深刻思考,并能提出一个坚定且清晰的远景目标,在其指引下制定相应的市场战略并不遗余力地推行。如果说企业的战略规划是远处的灯塔,那么实施策略就是向灯塔航行的船只。实施策略不是一项文字游戏,而是洞察力、实战经验以及理性分析的产物,它要回答这样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怎样才能到达心中的圣地。或者说,企业的每走一步是为了接近企业的战略目标。红花会的失败表明,战略与策略在相互背离或者相互脱节的情况下是不能兼得的。

美国《财富》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战略执行已经成为投资者判断企业价值最重要的非财务因素,在美国大约有70%企业失败并非缘自低劣的企业战略,而是因为所制定的战略没有被有效地执行,经过精心策划的企业战略只有不足10%得到有效执行。

如何才能使企业的战略得到有效执行,?关键在于构建一个战略执行的体系——实施策略。实施策略涉及到方方面面,单纯提升某方面的能力、改进局部的运作作用颇为有限,只有通过构建一个实施策略体系方能将相关要素有机、有序地整合在一起。如果企业不根据自身的战略方向重新梳理执行体系,战略的执行是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的。

一项新战略的出台和实施,要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让广大员工了解企业战略意图,并认同企业战略目标的前提下,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出他们的参与热情。因此通过耐心细致的动员,把大家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企业的价值观和战略目标上则显得尤其重要。这需要向员工讲清楚内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实施新战略对员工自身的影响和长远利益关系,依靠战略勾画出的生动而富于创造性的远景来鼓舞员工士气,使企业战略得到员工的充分拥护和支持,从而奠定战略实施和推进的基础。

企业战略制定出来以后,往往出于尽早看到战略实施效果的迫切愿望而匆匆上马,甚至认为制定实施计划是在浪费时间或延误战机,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战略策略可以避免实施过程中出现混乱局面,做到有备无患。实施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将企业总目标、总任务作时间上的分解,明确进度规划和分阶段目标,并分析论证既定时间框架下的可行性;二是作空间分解,制定各事业部和职能部门相应的分战略,在分战略和分任务明确之后,进一步制定相应的措施和策略;三是明确企业不同时期,不同部门的战略重点,哪些指标需要确保,哪些指标可以相对灵活,当指标之间相互冲突时的取舍即战略目标优先权的问题以便有重点地全面推进企业战略,保证战略目标实现。

创业就像闯江湖_周国剑_文化读书频道_新浪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