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探访终南山隐士 五千多人住茅棚过千年前生活

 

“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最高峰有2600多米,无论山势多么陡峭,都有踩踏坚实的山路可寻,小径、石阶,抑或是悬挂在崖上的木板“天梯”和铁链,都表明常年有人在此行走,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修道胜地。

探访终南山隐士 五千多人住茅棚过千年前生活

陕西终南山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为数不多的、还存在隐士的地方。在喧嚣的世界之外,仍然有很多人来到终南山修行,在云中,在松下,在尘嚣外,半亩菜地,几株果树。近日,西安市民张剑峰开始探寻终南山隐士,拜访了600多位山中隐士。据他估计,目前尚有五千多位修行者隐居终南山山谷。

二十多年前,美国汉学家、佛经翻译家比尔•波特来到中国,探寻传说中的终南山隐士。其著作《空谷幽兰》的问世,终于使更多的人知道距离西安市区一小时车程的终南山,还保留着隐居传统,目前还有五千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修行者隐居山谷,过着与同一千年前一样的生活。

“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最高峰有2600多米,无论山势多么陡峭,都有踩踏坚实的山路可寻,小径、石阶,抑或是悬挂在崖上的木板“天梯”和铁链,都表明常年有人在此行走,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修道胜地,它既是佛教的策源地也是道教的发祥地。

近日,陕西地方媒体华商网报导,三年来,35岁的西安市民张剑峰受美国汉学家、佛经翻译家比尔•波特《空谷幽兰》著作的影响,开始探寻终南山隐士。

他频繁地进出秦岭,从华山到终南山到宝鸡龙门洞,一个山谷挨一个山谷走遍,横跨400公里,目的是寻访居住在其中的修行者,行至今天,他拜访了600多位山中隐士。据他估计,目前尚有五千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修行者隐居终南山山谷,过着和一千年前一样的生活。他将传承千年的终南山隐居修行传统揭开一角,展示于现代人面前。

寻隐者不遇  探访终南山隐士 五千多人住茅棚过千年前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