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逃离“共产” 中国近半千万富豪欲移民

近年来,美国良好的教育、医疗、福利及民主自由的社会体制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热衷前往的移民大国(Getty Images)

【2011年11月01日讯】10月29日,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相较以往富豪为子女教育考虑而移民的主因,财富安全问题正逐渐成为富豪移民海外的重要因素,有富翁叹道,中国没有任何东西属于个人。

今年5月至9月,胡润研究院与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面对面访问了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千万级别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调研共获得980份有效问卷,受访人群的平均财富达到6000万元以上,平均年龄42岁。

四分之一富豪财富源于地产

胡润认为,对比今年“胡润百富榜”1000名上榜富豪和全球前1000名的富豪可以发现,中国富豪在财富来源上与全球富豪有明显的区别,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富豪的财富来源于地产,而全球富豪从事地产行业的占比还不到十分之一。在制造业的比例上,中国也明显高于全球。

全球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于金融与投资,中国在这一行业中的比例与全球相差甚远,另外,在娱乐与文化以及零售行业之间的差距也非常大。胡润认为,这意味着将来中国会有更多的富豪出自这三大潜力行业。

目前有超过40%的高净值人群投资信托产品,胡润表示,尽管这比例还不到一半,但在未来三年内潜力巨大,有41%的高净值人群表示会增加投入或重点关注信托产品。

1/3千万富豪有海外资产

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达1/3。海外资产在可投资总资产中的平均占比为19%。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也有将近30%的人在未来三年有进行海外投资的计划。

子女教育是富豪海外投资的主因,一半的高净值人群因为子女教育而进行海外投资;另外1/3海外投资是为了移民。这些受访富豪中,14%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中,还有46%考虑移民。

在对财富和下一代的安排上,超过6成的高净值人群倾向在退休后把企业交给下一代,但也有将近3成愿意把企业交由职业经理人。

担心财富不安全

除为子女教育考虑以外,在中国的一些地方,保障财富安全的比例在富豪移民的理由中远远超过方便子女教育。大部份企业主给出的移民理由都是担心财产安全。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义乌、温州等地采访时发现,不少移民中介表示,尽管他们在接待客户时都能听到各种各样的移民理由,但是往往让客户拍板的都是财产安全转移这一因素。

今年4月,招商银行联合美国贝恩谘询公司发布的《2011私人财富报告》指出,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移民潮汹涌的三大主要理由,分别是方便子女教育占58%的比例,保障财富安全占比43%,为未来养老做准备的为32%,其他分别为方便海外投资业务发展(占比16%)、便于国外旅游(7%)、可以多生子女与税率较低(各占6%)。

报告中指出的排在前三位的移民理由在浙江应重新排序,依次为保障财富安全、方便子女教育、为未来养老做准备。“只有保障了财产安全,才可能再考虑子女教育、养老等问题。国内商业环境不很好,同时,我们也通过其他等手段赚过钱,一旦有事情,把海外安顿好了,至少是条后路。”一位义乌老板说。

财经观察家叶檀在其署名的《三大折价逼出移民潮》一文中分析,“财产不安全是中国富裕阶层头顶挥之不去的阴影,是中国产权体制匮乏在现实生活中的经典投射。中国的富裕阶层或者无法洗刷转型时期的原罪,同时被历史上革财富之命的心理暗示所震慑,担心中国无法形成现代的产权体制,纷纷出国。”

叶檀也指出,不仅企业主,包括官员在内的隐性高净值人群,以制度漏洞作为寻租来源的体制内人士,一旦获得财富,同样感受到制度折价对财富的损耗,中国官场特有的配偶携子女移民、一人当官的“裸官现象”蔚为壮观。

中国富翁:中国没有任何东西属于个人

据美联社报导,当今的中国贫富差距悬殊巨大。中共在中国社会造就了一个超级富裕的阶级。受访的一名中国富翁表示,在中国,没有任何的东西属于个人,买一套房子,房子在70年之后,将属于国家。他表示,在国外,如果一个人买了房子,那么这套房子将永远属于这个人。他说,中国的商人和政府官员都在担心自己的资产安全。

这名中国地产商要求采访他的美联社记者在刊文时,不得使用其真实姓名,担心会受到政府报复,影响他在中国的生意。

胡润富豪榜的创始人胡润说,中国富豪们认为,获得外国护照就像是上了保险一样。毕竟中国是一个大国,有些事情可能会出问题。一旦中国发生政治动荡或者突然的一些变革的时候,这些人依然能够通过外国护照避难海外,这是一种额外的安全保证。

投资移民火爆 京粤江浙沪移民主力军

社科院2010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目前约有4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数量居世界首位,而浙商则在中国第三波移民浪潮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温州新通出国谘询服务公司一名资深移民专家介绍,中国大陆移民输出主力军主要在北京、广州、江浙沪三个区域,其中浙商二代最为突出。

“这两年来谘询投资移民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时候都做不过来,主要是针对美国和加拿大的最多。”和中移民谘询公司市场部经理刘伟告诉大陆媒体。该公司总裁王力民表示︰一是新富阶层人数逐渐增加,有资本做投资移民。二是加拿大等主要移民去向国的技术移民政策紧缩,使得办理技术移民的中国申请人数量有所降低。

“据浙江省有关部门统计︰全省1000万元注册资本以上的企业主,已经有24%办完国外移民手续,正在办理的有32%。实际上有一半以上的浙商已经不是浙江人!”不久前杭州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在微博中透露这个“非常内部的信息”引起一片哗然。尽管浙江省出入境管理局办公室、浙江省外事办出国管理处都否认了此说法,但李建华本人一直未正面回应。

据《中国经营报》报导,“从2005年起这边移民就开始盛行了,一直以来我们办的移民客户绝大多数是投资移民,对象也是以企业主为主,他们移民的模式大同小异,就是先将孩子送出国读书,老人照看孩子,自己则会两头跑,而且办移民手续出手很阔绰,可以说不惜代价求快速安全。”

美国对中国移民签证方面出现积极迹象

而美国对中国移民签证方面出现多个积极的迹象。第一是国会参议员提议,将中国公民来美探亲、旅游和商务考察等非移民签证的有效期从目前的1年延长到5年,如果通过,意味着今后中国人到美国驻华使领馆签证一次5年管用。

第二是国会众议员提议取消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签证的国别限制。如果通过,意味着以后中国高技能人才申请美国职业移民不再需要等待绿卡配额。第三是美国国务院宣布2011年美国给予中国公民的签证首次突破一百万个,2012财年预期将达到130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