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從頭到尾仔細閱讀此文將勝讀十年書!

從頭到尾仔細閱讀此文將勝讀十年書:由GDP而引發的一次長聊

2012/02/12 15:00:12 從頭到尾仔細閱讀此文將勝讀十年書!
西方經濟學中的很多內容,基本上是猶太人用來忽悠誤導全世界的重要工具,在市面上公開流通的西方經濟學著作,其中的很多內容是誤導人用的,真正的西方經濟學被猶太人藏起來不教。所以那些盲目相信西方經濟學的學者,都是被猶太人賣了還幫猶太人數錢的書呆子!
-----------------------------------------------------------------
由GDP而引發的一次長聊
作者:古道老井
(該系列劉濤博士強烈建議細讀,多讀,慢慢品味)
昨天有幾個朋友來家作客,古道把新近兩個論壇發言讓他們看了,不期竟引發了一次長聊。雖然討論是交互的,但還是以問答的方式紀錄下來。話題是從朋友看了下面兩個發言引出的;
(一)正常估計一下,如果沒有發生大規模戰爭,2013年-2015年期間中國GDP超過美國.人均生活品質2017年左右與日本持平,2020年-2022年與美國持平.這裡相比的是實際物質財富享受與生活服務環境.2020年後中國人可能出國就和現在下鄉差不多,可獲取低價超值消費.人均GDP肯定大於美國了.
(二)2008年GDP資料公佈後,網路上相關的討論比往年紅火許多,也許是許多人突然發現中國GDP既將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從而產生的興奮所致。
確實這樣的結果出乎許多人預料。記得2003,2004年在艦船知識的一個帖子裡古道就預言中國GDP將在2010年前超過日本,當時所有人都把古道預言當做癡人說夢。2005年在這裡熱點論壇也發過類似預言,被網友稱之為樂天派。
3年前(2005年)說今年(2008年)中國GDP超過日本幾乎被所有人當成虛妄夢幻,可今個2009年還就能成為現實。認知與事實落差為什麼會如此大呢?一言以概之,就是大家都被輿論欺騙了。輿論誰主導的呢?就是那些所謂主流經濟學家和西方普世價值學說鼓吹者。那麼他們是主觀故意欺騙嗎?未必盡然。凡是主流經濟學家基本上都是盲目相信西方經濟學而誤入歧途的學者、同時也是所謂普世價值的盲信者。總之這兩種人有個共同點,就是都能罔顧事實頑固地去相信他們喜歡相信的東西。然後又把他們喜歡相信的東西當做科學的東西去佔領話語壇,去教育(誤導)民眾。由於他們自身的虔誠和專家的身份,所以欺騙性大也就不足為奇了。
到底什麼是GDP呢?GDP能表徵什麼呢?
很多人都以為GDP就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實力最權威最具代表性的綜合指標。其實根本不是這碼事。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指標是;
(一) 國家的存量總財富,分為勞動生成的財富存量與大自然賦予的資源財富存量。
(二) 對存量總財富的使用能力
(三) 國家創造新財富的能力
那麼GDP算那一塊呢?僅僅和第三項貼邊但還有挺大區別。
白話講GDP就是在國土領域內所有進入核算體系的財富交換終極價格差的總和。此處有3個要點;
1;GDP統計財富不假,但是只統計進行交換的財富。
2;每個具體財富在GDP中體現的是年初至年終的價格差。這個差額也許是附加勞動獲取的,也可以是伶牙俐齒吆喝出來的。反正只要有差額就算數。
3;是財富而且交換有差額未必就含在GDP裡。還必須進入核算體系,也就是說,還得交過稅。
所以說GDP體現的是一國在一年內創造的新財富總和有些道理。可這樣的新財富許多是很有主觀意味的。例如一位富翁願意出1000萬買一個歌手翻個跟頭,這個歌手翻了,得錢後也交稅了。那麼這1000萬就肯定進GDP了。還屬於新興第三產業呢。至於這個跟頭值不值錢不必爭論,因為它滿足了富翁的需求,算得上是財富,富翁覺得值就行。歌手還興許999萬不希罕翻呢。畢竟人家歌手是有品牌效應的,翻跟頭屬於他的特種高附加值勞動。
問:誇張了吧。2015年前超過美國,2022年前達到美國人均生活水準,不可能吧。
答:反正都活得到,等著看好了。
問:什麼是財富存量?怎麼統計的?
答;財富有兩種,可存貯財富與不可存貯財富。財富存量就是那些可存儲財富的總剩餘量。沒有完備和權威的統計方法,一般都是估算。
問:那今天世界財富存量情況如何?
答:你以為呢?
問:當然美國第一,日本第二,中國能第三不?
答:只計算人造財富,如果美國存量算是100,你覺得日本和中國該多少?
問:日本50,不,不可能那麼多,照人口比例3:1.3,日本應該比30還少點,最多25吧。中國要比25還少,有點太慘,大概應該是30,怎麼也比小日本多點。
答:那就不是日本第二嘍?
問:也該中國第二了。
答;你說的有根據嗎?
問:沒具體根據,但覺得理當如此。
答:怪不得說我誇張呢。
問:難道不是這樣嗎?
答:對小日本的猜測還貼譜,對中國的猜測就太離譜了。
問:難道中國的存量財富高於美國?
答:確實如此,1995年左右中國與日本持平,今天大概是美國的120%-130%。
問:瞎扯吧。
答:愛信不信,反正活得到,等著瞧。
問:要說95年與日本持平,倒也差不多,可說今天比美國還多,真有點不敢信。
答:你也去過美國和日本吧?
問:是啊,我是90年代去的,他去年還去兩趟。得別賣關子了,說說你的根據。
答:學界裡有個不成文的模型,一個國家存量財富的三分之二是由建築物構成的,建築分三類1;居民建築。2;公用建築,含機場碼頭郵局賓館學校隧道橋樑廣場道路等等等等。3;工業建築,含生產企業廠房,礦山建築,水電氣供給系統等等等等。
問:另外三分之一是什麼?
答:機床,大型設備,各類儀器,車輛,電視,冰箱,空調,微波爐,DVD,桌椅板凳。
問:得得得,別泡,能不能概括說。
答:就是那些耐用但還逐年損耗的實物財富。
問:建築物不也逐年損耗嗎?
答:是啊,可建築物依靠維修不僅保值而且增值,這是與其它財富不同之處。
問:為什麼呢?
答:這個說起來就長了,理由是因為社會工資剛性原理及社會技術持續進步決定的。只要與你和所有人觀察的事實相符合,你就認帳好了。
問:倒也是,那你的觀點就是說中國現在建築物財富已經大於美國的了?
答:是啊。
問:有什麼依據?
答:還是根據不成文的模型,一個國家鋼鐵蓄積量的60%是用於建築的。
問:中美日的蓄積量各是多少?
答:中國大約在40-45億噸,美國20多億噸,日本12億噸。
問:錯了吧,美國鋼總產量都接近70億噸了。
答:你還知道這個資料啊,到08年末大致是68億噸,日本也將近50億噸了。
問:那他們的蓄積量怎麼那麼低。
答:因為他們這麼好多年煉的都是回爐鋼,只增加煉鋼量而沒增加蓄積量,而日本鋼鐵出口。
問:那美國也不至於那麼低吧,美國國土建設很高啊?
答:是啊,不過美國有個特點,美國很多建築是木制的,所以很省鋼材。如果考慮到這個因素,不妨認為美國的蓄積量為30億噸。
問:那人均不和日本差不多嗎?可美國人生活品質起碼比日本高一塊。
答:是啊,因為日本地小人多,地震頻發,所以日本地下建築多,加上建築抗震指標高,所以要多消耗許多鋼材。日本是發達國家中人均鋼材蓄積量最高的國家了。其實發達國家的指標就是人均鋼材蓄積量達到5噸,只要這個指標達到了,其他的自然也到位了。
問:我印象中好像中國人均不到2噸,怎麼到你這就3噸多了。
答:想想啊,你那應是05年的印象吧,得到的資料也是04年前的。到2008年,中國累計鋼材產量是47億噸左右,而且所有這些鋼幾乎都是從鐵礦石裡煉的,回爐鋼有,但多數回爐鋼也是進口的,而且幾年前中國還是鋼材淨進口國。
問:那麼這40多億噸都是中國的蓄積鋼材了。
答:除了浪費掉的。
問:全世界的鋼材蓄積量是多少?
答:具體數字不知道,自從人類能煉鋼以來,總共煉鋼量是300億噸,回爐鋼肯定大於100億噸。世界蓄積量最高180億噸,合理數字差不多150-160億噸。
問:雖然中國建築物比美國多,可同樣的房子在美國還是比在中國的值錢多了,所以還是不能說中國存量財富大於美國。
答:本來在這談財富,你扯出價格來了。要那麼比,說毛里求斯最富都行。
問:你又窮泡了,財富當然要用價格衡量了。
答:得,不扯了,再扯糊塗漿了。
問:別別別,你繼續扯,說說你的道理。
答:舉例吧,比如我是一個國家,你也是一個國家。我會生產桌子,你會生產凳子,我們倆都會生產床。
問:恩,繼續。
答:不過打架我打不過你,現在你生產的床你自己用,我生產的床我自己用,你我的床在自己家裡都賣100快錢一張,我的桌子80塊,你的凳子呢20塊。區別是我用人民幣在家裡流通,你用的是美元。因為我需要你的凳子,你也需要我的桌子,所以我們都需要互通有無。
問:對啊。
答:現在就有個怎麼換的問題了,你要求一個凳子換一張桌子,因為我打架打不過你,我要不答應,你就一定開練。所以只得被迫這麼交換。於是就出現匯率了,4元人民幣等於1美元。聽明白沒?
問:沒太明白。
答:我有3個床,3套桌凳,你有兩個床,兩套桌凳,你說我們倆誰財富多?
問:那是你多。
答;可根據價格你的財富是2*100+4*20=280美元,我的財富是3*100+6*80=780人民幣,折合190多美元。現在你說誰財富多?
問:哦,明白你意思了。就是財富不必與價格掛鉤,只與它的實際價值或者說使用價值相關。
答:雖然不確切,差不太多了。
答:其實當今世界的經濟比這還離譜。因為你能強迫我用一個桌子僅僅換你一個凳子,你嘗到甜頭後,索性自己也不生產床了,算算價格,我家裡5個桌子換四個床,於是你就乾脆只生產凳子了,需要4個床,就拿5個凳子來換。你合適吧,以前生產20個凳子的功夫才能生產4個床。現在生產5個就行了。所以也不必再生產床了。床產業也廢棄或者轉移了。每天干點輕快好做的凳子就OK了。
問:那如果你也會做凳子了怎麼辦啊?
答:還沒看著啊,鬧經濟危機啊。今天世界不就為這折騰呢嗎。
問:危機就這麼來的嗎?
答:不能說就是因為這個來的,但由於這個因素註定了這次危機沒解。
問:什麼意思?
答:資本主義走到頭了。
問:怎麼說?
答:美國前國務卿布熱津斯基知道嗎?
問:知道,寫本《大棋局》
答:美國的計畫和謀略就是把世界變成一個國家,美國是這個世界的帝國,美國公民都相當於這個國家的公務員,歐洲人幹點白領活,中國是世界工廠,中國人當藍領,亞非拉人當農民或民工。
問:如果全世界就是一個國家,這也可能啊。那個國家不都是有公務員白領藍領農民嗎。
答:是啊,是啊,如果這個世界只有一隻軍隊,只有一種編制的員警,並且都聽華盛頓指揮,這套真能行的通。問題恰恰在於這個世界有太多的軍隊和員警了。
問:為什麼軍隊多員警多是麻煩呢?
答:知道國家怎麼定義嗎?
問:你別問,一問還真就不知道了。只是覺得沒法準確表達出來,但又覺得知道它是什麼意思。還是你說吧。
答:你是心裡明白嘴笨呢?還是壓跟就是不明白?
問:你說著了。心裡就不明白,你有本事你給我們講明白。
---------------------------
天涯孤舟1
關於經濟方面,我正在寫一部《市場經濟原理》。我覺得有些問題要從經濟學的根上去挖。這個帖子裡所談到的GDP,我沒有從衡量國力,而是從經濟的本質角度進行了探討。GDP反映的是經濟現象而不是經濟的本質。經濟的本質是社會效用的不斷增長。是人們需求的不斷滿足。經濟的本質和錢是無關的。實際上經濟學和社會學無法分開。人們活得更好,就叫經濟,反之,就叫不經濟。各種價值理論、生產分配理論、貨幣理論……最終都要歸結到這一點上來。
接續上面問答:
答:國家就是在一個有人群的地域內,具有實施暴力獨佔權的組織機構.而且這個實施權被外部普遍承認。
問:就這些?
答:是啊.國家不允許個人或群體之間擅自使用暴力。所謂獨佔權就是只有國家機器才可行使強制性暴力,它剝奪了公民和社會團體使用暴力的權利。國家兩項內容,主權與外交.
問:什麼是主權?
答:對內實施暴力獨佔的權力就是主權?
問:外交呢?
答:抵抗外部對主權的侵犯,與外國合作或者侵犯外國主權.
問:那公司企業地塊內豈不也是個國家?
答:它有對任何職工實施暴力的獨佔權嗎?他敢隨意懲罰職員不被外部強力干涉或制止嗎?
問:恩,聽起來還能接受,可這與美國經濟危機有什麼關係?
答:先放下美國,舉印度做例子吧.印度有公務員白領藍領農民,有機關工廠鄉村還有員警對吧,員警只服從政府對吧?
問:對,怎麼的?
答:如果主權完整,那麼各階層各司其職,誰該幹什麼就去幹什麼.有糾紛員警來處理.處理好壞不管,冤不冤不管.反正公務員總過好日子.工人農民不滿意沒用,員警看著呢.獄卒等著呢.
問:這正常啊,那個國家都這樣.
答:公務員的工作不累也不難,那個電焊工也會幹也願意幹,可是掄不上他幹.
問:競爭上崗啊?
答:呵呵,比勞動強度電焊工比公務員大,可工資公務員拿5000,電焊工拿1500.你說競爭上崗.電焊工寧可只拿1000去幹公務員而且還保證幹好不貪污,可他還是競爭不上.同樣讓那個公務員拿6000去幹電焊工,那公務員也不幹.你說這種事情存不存在?
問:還真就怎麼回事.給我8000也不當民工.
答:看起來聽起來都不合理吧,可普天同是.
問:為什麼呢?
答:因為有實施暴力獨佔權啊,不服就開練啊.員警獄卒白養啊.可是如果印度阻止不了企業鄉村自己成立護衛軍,而且只要有錢愛配什麼裝備隨便的話,那公務員的好日子就到頭了.
問:怎麼講.
答:你想想啊,工人拿1000卻幹著比公務員拿5000還累還難的活,他怎麼能心甘情願,他所以忍受不是因為有員警獄卒管著嗎.一旦企業鄉村的護衛軍打得過員警了或者員警打不敗護衛軍了.那工人還能讓公務員繼續拿5000工資嗎.公務員工資那來的,不就靠企業上稅嗎.
問:理解你意思了.美國是世界政府.美國軍隊是世界員警.中國是這個世界的企業.但這個企業自己有護衛軍.現在員警打不敗護衛軍了.中國就不願意讓美國公民繼續白拿公務員的高工資了.是嗎?可中國並沒給美國上稅啊?
答:一個板凳換個寫字臺和上稅有多大區別?憑的是什麼,不就是暴力實施權嗎?沒員警和獄卒伺候著,誰願意換啊?
問:說的太絕對了吧,現在還是國際自由貿易吧.
答:說的是太實質了,確實和表面現象有區別.
問:又怎麼講?
答:今天的國際關係本質上就是如此,但表現形式上被華麗包裝了.
問:什麼包裝?
答:品牌啊,智慧財產權啊.技術專利啊.商品標準啊等等.反正就他可以生產板凳,就板凳屬於高附加值,你生產就侵犯產權專利,要不然就是不合標準規範.###你是搞實業生產的,雖然你生產的東西也算大路貨,別人家也會生產.今天你要賺錢除了產品品質還得亂七八糟地整些節目.可如果今天由你來制訂這個商品的國家標準,你覺得你能佔領多大市場?
問:哇,要有這好事,我起碼讓那些競爭對手全死個兩年,我隨便就能制訂出幾項就只有我能幹、就只有我能達標的標準出來.
答:要是讓你的對手制訂標準呢?
問:那我就立馬破產.
答:這就是包裝的優點.沒動用員警.就用用標準.可憑什麼他制訂標準?不就因為他手裡有員警嗎.
問:怪不得國際上對標準權的競爭那麼激烈.
答:本質上還是實施暴力佔有權的競爭與反抗.
問:如果沒有國家能夠軍力獨霸的話,局勢會如何?
答:相當於不靠員警維持而靠和平討論解決分歧是不?
問:對.
答:那也許就電焊工工資4500.公務員工資2000.大家各得其所.
問:真那樣還好了
問:還是回到GDP與財富存量問題吧,存量財富僅僅與鋼材蓄積量有關嗎?恐怕與水泥都有關吧?
答:對呀.說到水泥有些資料我也不很理解.
問:為什麼?
答:差額太大了.
問:什麼差額?
答:使用量啊,日本自二戰以來水泥總生產量也就20來億噸,美國水泥總生產量不到50億噸.人均倒也都超過15噸.
問:那中國呢?
答:光這30年就將近150億噸,本世紀就將近100億噸,都弄那去了呢?
問:水泥除了建築也幹不了別的啊.
答:是啊,出口又不多.
問:是不是統計局虛報啊?
答:別的虛報可能,可水泥和煤炭的虛報性小,因為企業瞞報熱情高.
問:照這麼說,光本世紀中國完成的國土建設就相當於4個日本了?
答;要照水泥使用量還真這麼回事,不過還是採用中國人比較會浪費水泥這個觀點顯得謹慎.不過水泥人均使用量也屬於硬指標,發達國家的標誌就是12-14噸.但現在中國的國土建設確實相當於每年再造一個法國。
問;這是什麼意思。
答;看這麼幾個指標。法國的鋼材蓄積量在5億噸以下,水泥使用量在12億噸以下。發電裝機容量一億千瓦,高速公路里程一萬公里(世界第四)。而中國每年淨增量都比這些高。是不是等於一年再造一個法國。
問;中國現在水泥年產量多少?
答;14億噸吧.
問;再過兩年到2010年,中國不就達到發達國家人均水準了嗎?
答;水泥是達到了,但鋼材得2012年才達到.其實人均5噸鋼材蓄積量與12-14億噸水泥使用量很合拍.
問;為什麼.
答;綜合平均下來,每平米建築需要80公斤鋼材200公斤水泥.正好是2.5比1的關係.
問;是啊?可在中國這個比例關係卻是150比40多.差那了?
答;中國農民蓋的房子用鋼材少,蓋磚房,可不省水泥,其次,許多大型公用建築,工業建築的水泥使用比例也高.比如水泥鋪路鋪廣場就只用水泥不要鋼材.
問;中國農民的許多很差的磚房也屬於統計中的建築資料嗎?
答;不清楚地方政府拿不拿那個當業績.估計不會.自90年代初實施建設規劃法以後.國家統計的都是規劃許可的施工建築.
問;那中國美國日本建築物總面積分別多少?
答;沒準確的吧.中國自報300億,而且90%是90年以後新建的,95年前的不會超過40億.至於美日,往好猜,美國大概是250億,日本70來億吧.
問;中國這300億包括8億農民宅基地房屋嗎?
答;肯定不包括,這300億是中國城鎮建築物面積.估算鄉村還有100多億,鄉村的確實不該算進去,早晚得扒掉重建.但美日的數據卻是全國土的.
問;這裡面多少屬於居住面積.
答;因為中國是生產性國家,居住房所占比例低一些正常.60%是居住建築.國外這個比例要高一塊.
問;那中國居住房才180億,人均還不到14平米,日本是20多美國60多吧?
答;國外資料說法不一,我也不知道確切的.但說中國人均14不對.因為180億是城鎮的居住房面積.今年中國城鎮人口6億3千萬左右吧,即便加上農民工也就8億.怎麼城鎮人均居住面積也是20多.對了,人均居住面積35平米也是發達國家的硬指標之一。從這點看,日本還沒資格稱之為發達國家。
問;那留在農村的5億農民怎麼算.中國總不能像印度精英認為印度就有一億人口,所以印度也算發達國家那樣,完全忽略農民吧?
答;農村的人均住宅,要有準確統計得5年後吧.
問;為什麼啊?
答;以前中國只有城市建設規劃法,去年才開始實施城鄉建設規劃法.以後農民自己在宅基地蓋房也得通過用地規劃許可和施工規劃許可了.要想蓋房子得先有方案圖紙才能申請獲批.所以不適合幾十年發展規劃的房子不被允許蓋了.此外把那些簡易紅磚房統計進來也過於濫竽充數.
問;這倒是好事,統一佈局統一規劃,城鄉環境都美了.
答;也有壞的一方面,鄉鎮村官員又多了個關卡扣要的藉口.
問;也是,農民估計也不理規劃法,照舊按自己個性蓋房子.
答;差不多,執法力度肯定難,除非像強制計劃生育那麼搞,否則進度不樂觀.不過畢竟開始了,畢竟長遠看對農民也有益處.誰不喜歡整潔優美的生活環境啊.
問;我還是挺奇怪,美日每年的GDP都是中國的幾倍,也就是說他們每年創造的財富都比中國多,怎麼中國的財富存量還能把他們給超過去了.
答;被GDP數據給騙了吧.中國一年生產10張床才250美元,美國生產30個板凳就600美元了.其實還不僅如此.美國的GDP虛擬泡沫太大.
問;怎麼講.
答;美國GDP裡第三產業占將近70%.知道什麼是第三產業嗎?
問;知道,金融餐飲教育打官司理髮什麼的.
答;一言以蔽之,就是不創造實物財富的產業.
問;光創造虛擬財富的產業嗎?
答;也不,嚴格說應該是不創造可存儲財富的產業.就是生產與消費同時進行的產業.例如歌星在臺上唱支歌,聽眾花錢買票聽.歌星唱歌就是創造財富的生產過程,因為他能滿足聽眾希望悅耳的需求.歌唱會結束了,財富生產也結束了,聽眾的消費需求滿足了.歌星創造的財富也消耗完了.GDP也增長了.這樣的GDP對財富存儲當然毫無益補.
問;莫不是美日這麼多年巨大的GDP都被消費消耗完了,就沒有財富積累.
答;還真這麼回事.他們的存量財富也維修更新,但純增量不多.而製造業產品換代,性能肯定逐年提高.但製造業財富是要損耗的,基本10到15年一個週期.
問;為什麼中國的第三產業GDP不論總量還是比例都那麼低.
答;比例低那是統計誤差造成的,總量低是因為匯率造成的.中國的理髮匠人數得比美國多幾倍吧.技術不差吧.可產值起碼比美國理髮匠低好幾倍.實際上第三產業興旺與否取決於建築業與製造業能夠提供什麼規模和什麼品質的平臺.沒有歌廳就沒機會讓歌星演唱,沒賓館酒樓也無法擴大餐飲.
問;是,中國不缺這些,尤其北方的桑那業,放美國去起碼得整出幾千億美元的第三產業GDP來.
答;可在中國可能都進不了統計核算體系裡.
中國到2013年鋼材蓄積量應該在70億噸以上,達到日本的6倍多,2017年超過100億噸.達到日本的9倍.扣除日本地質條件多耗鋼材因素.彼時中國人均建築面積與人均積蓄財富都將超過日本.雖然目前世界經濟危機,可中國自身的內部需求極其巨大,同時中國又有相適應的巨大產能.可以預期未來幾年將是中國經濟井噴發展的年頭
問;世界的資源能源能支撐中國的這種快速勢頭嗎?
答;經濟學家最喜歡拿這個東西說事了
對中國而言,有色金屬尤其銅與鐵礦石確實是年年大量進口。鐵礦石還要從印度進口。
問;印度是鐵礦資源大國嘛。
答;對,排世界第三,鐵礦石儲量200多億噸。
問;那前兩位是那?
答;巴西和澳大利亞。
問;怪不得年年和他們進行價格談判呢。那中國鐵礦儲量多少?
答;1000多億噸,探明可開採的是600多億噸。
問;那不比印度多嗎?怎麼還說印度第三?
答;其實我也說不清楚。以前國際統計機關通常喜歡視中國於無物,不採信中國資料。也許是中國鐵礦含鐵量低,都屬於貧鐵礦,沒資格計入鐵礦石儲量吧。
問;事實呢?
答;事實也如此,中國進口的鐵礦石出鐵量都是60%以上,而中國自己的礦石能達到30%就不錯了。
問;理解了,怪不得年年進口幾億噸鐵礦石。那中國自己不開採鐵礦嗎?
答;開呀,每年多半鋼產量是從自己鐵礦石裡煉出來的啊。
問;中國要永遠依賴外國鐵礦石嗎?
答;那怎麼可能。中國鋼材蓄積量到100億噸也就飽和了,飽和後就不太需要鐵礦石只需要煉回爐鋼了。除非以後象修高速公路一樣大規模修城際間地鐵。
問;可不可能修城際間地鐵?
答;其實沒必要,用不了很久,高速公路車輛就會被GPS定位導航,那樣物流運輸效率可以提高幾倍。
問;什麼意思?
答;就是以後你開車上了高速只要告訴導航儀你要去那,就可以看電視打撲克去了。天上的北斗導航衛星替你開車。
問;能那樣真不錯。
答;現在飛機火車就這樣啊。不然中國鐵路列車運輸效率能這麼高嗎?
問;能源問題呢?中國怎麼能達到美國人均能源使用量?
答;美國最高峰時人均使用能源是8噸油當量。考慮到技術水準提高帶動的能源使用效率,中國到人均6噸就相當了。反正等中國人均6噸時美國的也只會低不能高。
問;那中國每年需要80億噸油當量供給。差不多今天全球石油產量的兩倍,從那來?
答;油當量不過是計量單位,換算成熱卡也行,標煤當量也行。並不一定是石油才產生能量。
問;明白了。中國現在每年能源使用量是多少?
答;估計20億噸油當量多點吧,大約21億噸左右。
問;那還得翻兩番才夠,另外那60億噸從那來?
答;如果聚變核能實現,就從月球與大海裡來。
問;別扯今天掄不清楚的事,那得50年以後了。說眼前的。
答;短期看依然是煤炭石油天然氣和水利,中期看是風能太陽能,遠期只剩下水利風能太陽能這些綠色能源。
問;還是不太靠譜。
答;居民使用的能源無非是電和汽油,以後普及電力車,居民的能源消費就全是電了。我要再換車還就準備換全電力車了。你們也核計著吧。有些東西普及的快,和手機電腦似的。
問;看電動的好使不,好使當然也換。
答;所以比較生活品質,除了居住環境外最主要的就是人均用電量指標了。
問;中美日現在的差距如何?
答;美國人均14000度,日本人均8000度,中國今年(2008年)能3000度。
問;和美國比還是差兩番多。
答;其實差不多是3番。美國消費用電占3分之2,而中國消費用電不到3分之1。
問;什麼意思?
答;就是中國的能源基本都用於實物財富生產了,用於生活消費的占小部分。雖然中國美國目前每年能源總使用量差不太多,但中國用於實物生產的電力與能源卻是美國的兩倍多,不然怎麼會有中國財富存量的快速增長。
問;就是說中國人均電力能源消費只是美國人的7~8分之一?
答;對,中國目前還是處於高積累階段。等到中國全年發電量再翻2番達到15-16萬億度,中國人均消費用電量就會和美國人持平了。因為到那時中國人可以提高消費比例,而美國得提高生產比例了。他們也該重新學習生產床和桌子了,別人也不允許他老靠鼓弄高附加值的板凳過好日子了。
問;那得什麼時候?
答;2020-2022年吧。
問;拿什麼發電?
答;太陽能比例會越來越高。下個5年計畫,中國新建築的屋頂恐怕都得安裝太陽能版。
問;那能出多少電?聽說太陽能發電成本很高。
答;老黃曆了。2年內太陽能發電成本會落到一元人民幣以下。以前高是因為中國不能大規模生產多晶矽。什麼東西只要中國一大規模生產,成本立馬垂直下落,比如手機電池。
問;倒也是。可屋頂能發多少電啊?
答;假設中國達到900億建築面積,那麼屋頂面積差不多是200億平米。以今天太陽能板的光伏效率。到時這些屋頂每年至少能發電4萬億度電。
問;第一不可能都裝上,第二4萬億也還差好大一截子。
答;這麼說吧,要發電15-16萬億度,需要30億千瓦裝機容量。06年末中國是6億2千瓦。近兩年是10個月遞增一億,現在是8億多。以後增加的方向短期還是以火電為主,需要煤。但風電和太陽能發電將急劇發展。
問;能急劇到什麼程度?
答;超越所有權威機構的預期。比如2003,2004年時國內外相關機構都預期到2030年,光伏發電成本才可與常規發電競爭,2050年世界可再生能源才可占50%。
問;預期的對不?
答;和同期國內外權威預期中國的GDP要2017才能超過德國,2025才能超過日本,2039才能超過美國一樣,你覺得准嗎?
問;那是美國高盛的報告,國內學者當時也確實把它當語錄了。連戰來大陸還引用過。
答;你也知道啊,我那時聽連戰以自豪心情引用這個資料時,真被這個‘政治家’震撼了。
問;為什麼震撼。
答;為他的無知啊,因為那時我就完全確定2007年超過德國,2010年前超過日本了。高盛投機公司出這些報告本意還是為了騙人吧,明白點的怎麼能被忽悠進去。(連戰就是去美國留學的書呆子的典型,那些盲目相信西方經濟學的人,都是被猶太人賣了還幫猶太人數錢的書呆子!)
問;不過那時我們也信
答;還說光伏發電吧。就在一個多月前。國內幾大光伏電池企業已經向國家提報告了,2010年實現光伏發電成本低於一元一度,而且技術生產方案都有,還是中國自己的成功新技術。
問;那還真有競爭力了。
答;比專家預期的快好幾倍吧。中國目前的光伏發電裝機能力不過區區500萬千瓦,但這些年是翻著跟頭遞增。世紀初中國幾乎是空白,可今天中國的生產能力將近佔據了世界的半壁江山。絕對天下第一。風力發電也是相同局面,今年的風電裝機總量恐怕就要完成2003年國家相關權威機構預測的2020年目標了。
問;以後會如何?
答;瞎猜哈。時世比人強。2022前光伏發電裝機量應該在6億千瓦以上,
問;那離30億千瓦裝機還差老遠呢。
答;從那以後會以年2億千瓦速率遞增,逐步淘汰火電。
問;就算接受你的樂觀估計。另外24億千瓦從那來?
答;水利起碼應該提供6億千瓦裝機甚至更多,風力發電也會提供3-4億千瓦裝機。其餘的還是得以火電為主。中國原煤產量到45億-50噸是峰值。還夠自己家開採個30~40年。
問;核電呢?
答;熱堆核發電沒前途,只是權宜之計。地球上鈾儲量遠沒有煤油氣儲量大。聚變是必然方向,不過你們覺得是扯淡,就不談了。只要知道在核聚變這方面中國技術世界領先就行了。
問;光伏發電與風力發電有多大潛力?
答;可以說無窮盡。中國水利資源能力大概是8億千瓦,風力僅內蒙新疆就6億以上,全國在10到15億千瓦左右。光伏發電能力幾千億甚至上萬億千瓦裝機容量吧。
問;幾千億?中國不是有30多億就能和現在的美國人均持平了嗎?
答;是啊。一旦需求體現了,大規模生產是在中國進行,許多東西來的會超乎想像,這十幾年這類事還見的少嗎?
問;關鍵還得社會別出大問題。
答;確實如此,不出大糊塗就好。
問;會大糊塗嗎?
答;太能了啊。
問;怎麼講?
答;階級立場決定的。
問;什麼意思?
答;那是意識形態問題,還是先扯經濟問題吧。
問;你為什麼說此次經濟危機無解?
答;資本主義經歷過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可稱之為工業資本主義階段,指導理論就是亞當斯密的自由經濟理論。此階段無以為繼便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隨之而來的第二階段很短,可稱之為壟斷資本主義階段,危機從30年代開始以二戰結束。第三階段就是二戰後以凱恩斯理論指導的資本主義階段,可稱之為國家財政資本主義階段,以70年代全球石油危機,美元危機與佈雷頓森林體系破產為終結。以後就是所謂的新保守主義經濟,指導理論是貨幣經濟理論與凱恩斯理論的混合體。實際上可稱之為金融資本主義階段。這次全球危機的根源就是因為金融資本主義難以為繼了,而且無法想像還能有其它資本主義的新形式可以被創新出來。所以說資本主義走到頭了。
問;金融資本主義也可以在危機後重新煥發活力啊。
答;前三個階段的資本主義都煥發不了,也別指望第四個就能。越看越不可能,根本沒有再重玩一次的機會和背景。
問;那這次危機的出路會是什麼?
答;上世紀50年代中國人說;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個世紀恐怕世界人得說;只有共產主義才能救世界了。
問;你是說真話還是假話?
答;因為確實看不到金融資本主義還會有出路。
問;金融資本主義的特徵是什麼?
答;概括說就是占統治地位的資本財團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製造虛擬經濟和泡沫經濟,且以軍事力為後盾交換掠奪實物財富。
問;什麼叫虛擬經濟和泡沫經濟?
答;虛擬經濟就是把非財富的東西包裝成財富的樣子在商品市場上流通交換,泡沫經濟就是把低值財富的東西包裝成高值財富的樣子在商品市場上流通交換。
問;那什麼叫金融衍生品?
答;就是以貨幣為標的物的合約。
問;能不能具體點?
答;怎麼說呢?我手裡這100元是貨幣吧?
問;對。
答;這個貨幣叫M0貨幣,這個貨幣有個特點,它代表的貨幣量與紙面上印的數量完全一致。印的是100就等於100元。
問;那誰的貨幣不是啊?
答;你家裡的定期存款折就不是。
問;怎麼講?
答;定期存款也稱為貨幣,但屬於M2貨幣,它代表的貨幣量與紙面印的數量不一致。印的數量代表的是未來某個具體時期的貨幣量,到時候能不能兌現還是個問題。所以這類貨幣具有模糊性,但依然屬於貨幣。此外還有M3,M4,M5,M6貨幣。數位越高其貨幣模糊性也越高,到期兌現的風險性也越高。
問;這些與金融衍生有什麼關係啊?
答;如果沒這些模糊性還真沒金融衍生問題了。股票的價格模糊吧?今天一股賣10塊,明天興許賣30了。
問;是啊。
答;因為有這些模糊性,大家對這些模糊貨幣的預期不同,所以就可以對這些模糊貨幣未來能值多少開賭了。凡是這類的賭約都算金融衍生品。為這些賭約提供平臺的手段就是金融衍生工具。
問;挺有意思,你繼續。
答;金融衍生品還帶開方的呢?
問;什麼叫開方?
答;往好了講,就是金融創新,往實在裡講就是賭中加賭。
問;舉個例子好不?
答;比如今天你倆對明天國債行情的升降預期不一樣,然後你倆設個賭約,判斷錯的要賠付若干。你倆的賭約屬於原裝的金融衍生品,因為你們合約的標的物是債卷,國債起碼屬於M3貨幣。但當我與甲某知道你倆有賭約了,雖然我與甲不知道你倆在賭什麼也就僅僅知道你們有賭約。可是我與甲也就有賭的題材了。例如我就可以賭你能贏,甲卻賭你會輸。這樣我與某甲也能為此簽個合約。這個和約就是你倆原裝金融衍生品的創新開方品了。
問;什麼是開方品?
答;就是以金融衍生品為標的物的合約。
問;還有這樣事?莫不成大家都是賭棍?
答;美國次貸危機就這麼來的。所謂ODS就是原裝金融衍生品。它的標的物也是債卷。不過不是國債,也不是地方政府債卷,還不是企業債卷,甚至不是富人債卷。而是美國窮人借錢買房子發放的債卷。凡是債卷就算模糊貨幣。這種窮人發的債卷到底屬於M9還是M10弄不清楚。反正ODS在市場上紅火好一陣子。後來又弄出來的CDS就屬於以ODS為標的物開發出的二次金融衍生品了。再後來華爾街還有三次方衍生品呢?如果危機晚點來,按美國華爾街大鱷的創新勁頭還不知道能整出多少次方的花樣呢。(許多盲目相信西方民主法制的學者專家,還一直稱讚美國金融法規建全、金融監管很嚴格呢,真是睜眼說瞎話)
問;為什麼說CDS是ODS的二次方品?
答;ODS相當於放貸機構與投行之間以私人發放債卷為標的物的賭約,而CDS就相當於投行與保險公司以ODS為標的物的賭約。與前邊舉的例子區別就是,在ODS和CDS的表面上和短期上看有雙贏性質。而本質上和長期看必然是雙輸。
問;為什麼?
答;原理等同於傳銷,這種老鼠會性質的聚金方式早晚得崩盤。
問;難道當初始作俑者不知道嗎?
答;怎麼可能不知道。
問;那為什麼還這麼搞?
答;為了利潤啊?這是資本本性啊。傳銷沒少見吧。你以為真有那個傳銷發起人把傳銷當千秋萬代的事業幹啊。個保個都是把它當騙多久算多久的營生幹。
問;國家也如此嗎?
答;國家不都是資本財團當家嗎?只要是資本就必然如此,不為利潤資本就沒存在的理由了。
問;你這麼解釋不合情理。既然長期看必然是雙輸,資本為什麼還要幹?
答;沒什麼不合情理的。從社會總資本看必然是雙輸。但是對於每個個體資本而言,它期待的是別的資本輸而自己獨贏。社會總資本是由千千萬萬的個體資本構成的。資本是最不講群體精神的東西了,只要自己能有利潤才不管是否洪水滔天呢。而且資本也最膽大妄為極具冒險風格。
問;虛擬經濟和泡沫經濟都是金融衍生搞出來的嗎?
答;不全是,其它的服務業也搞得出來,不過金融衍生品的功勞最大。
問;那金融衍生品增加GDP不?
答;當然增加,金融業是第三產業的支柱行業呀,衍生品能創造新商品自然就增加GDP了。
問;創造了什麼新商品?
答;賭約題材啊。
問;這叫什麼商品?
答;別拿豆包不當乾糧,澳門政府的財政收入可全靠賭場支撐的。只要有賭就有贏的,贏了就得納稅。GDP四大塊,財政稅收就是其中之一。
問;股市算不算金融衍生品?
答;A股不算,因為買賣的標的物是上市公司的名義資本存量,但也不算投資,因為股票買賣只實現部分資本存量所有權的轉移而不增加實質投資。如果搞股指期貨那就是典型的衍生品了。股票期權也屬於金融衍生品。
問;既然這次經濟危機是由次貸引起,那麼世界各國政府不能通過調整財政政策和金融政策解決危機嗎?結果能像你認為的那樣沒出路嗎?
答;也就那些理論家最愛拿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說事,在他們眼裡所謂經濟問題就是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問題。其實根本不是那碼子事。社會經濟問題的本質是社會有效財富的問題。你回家問問你兒子“大米那來的?”他肯定以為是從超市貨架出來的。這年頭的許多理論家就都類似這樣認識理解問題。
--------------------------------------
天之隱士 “這次全球危機的根源就是因為金融資本主義難以為繼了,而且無法想像還能有其它資本主義的新形式可以被創新出來。所以說資本主義走到頭了。”
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不能說一種東西出現危機了就說他到頭了,就相當於一個人得病了就說一個人已經死了。
“前三個階段的資本主義都煥發不了,也別指望第四個就能。越看越不可能,根本沒有再重玩一次的機會和背景。”
資本主義也得不斷進步,但不能說一種東西進步就說明一種東西是錯的,想要用一種完美的主義,永遠不過時的主義,更是別指望能行
好像目前世界就只有“金融資本主義”,出現了危機就說到頭了。日本,德國不好好的嗎,也到頭了嗎?(日本德國是以創造實物財富的製造業為主,不是金融資本主義,事實上這兩個國家更像社會主義國家)
答天之隱士
我記得去年耶誕節前去一個德國人家裡,他們全家都是社會民主黨人,相信社會主義,他們談話的大意卻是資本主義在二十世紀表現得比社會主義好,資本主義很善於學習和創新,很善於吸取對立面的東西來改造自己。最近一位社會學的同仁介紹我看一本700多頁的新書《資本主義的新精神》,講的也是資本主義在過去兩個世紀不斷轉變調試自己,每次在危機後都取得新生。我們姑且聽之,姑且看之。
QQ245587050
社會主義也在學習資本主義,比如承認市場經濟的作用、推行重商主義政策等。
功能分化與中央集權
我最近正在思考“功能分化”和“中央集權(計畫)”的關係,在蘇聯解體後似乎社會學和經濟學理論界就判決了“中央集權(計畫)”模式的死刑,甚至連“中央調控”一詞都被不置可否,而在歐美日金融危機以及中國方興未艾的工業科技化浪潮中,我們看到了中國似乎在綜合兩種模式。我對社會學界的理論界感到失望的是,沒有能根據時代的新形式產生新的認知範式和新理論模型。我覺得未來的《大國新政》一定要說清功能分化,也要說清中央集權,兩個面向的“二元 結合”和“二元範式”可能才能把准當今中國的脈搏。用這樣的“二元模式”可以把中國當今的弊端說得透徹,同時又能把中國模式中所具有的其他模式不具有的特殊長處說明白。遲遲未能動手下一步,也是這個原因。關鍵在於我找不到現成的答案和理論模型,因此都必須依靠自己在邏輯上進行思考,對現實進行抽象化驗證。想起孤舟君曾經一度談起過這個話題,因此正在將過去孤舟君論述過的“中央集權”部分單獨抽出來閱讀。
天涯孤舟1
昨天在整合智慧資源的帖子下我也是有回復的,今天一來就沒了。劉先生要不還是在天涯社區國際觀察哪兒開個帖子吧,在那兒交流會好很多,尺幅比這兒的寬多了。希望先生能看一下我連載中的《社會是一個系統》這章。我整個連載的“綱”在這裡。
也許是引發了朋友們的興趣,以後他們又找來些專業人士做了若干次相關聊天,把昨天的談話記錄下來吧.
問:央行行長周小川關於建立脫離美圓的世界貨幣建議你看到了嗎?
答:今天才出來呀,不過前幾天就有俄羅斯方面的報導說中國支援擴大特別提款權的提案.
問:你認為這個表態意味著什麼?
答:意味著世界文化大革命揭開序幕了.
問:有這麼誇張嗎?
答:相當於開始批判三家村了.
問:批三家村的時候你還是個懵懂兒童吧?
答:那是,不過由於特殊的原因,至今銘心刻骨.那些親歷文革的人未必比我對文革體會的更多.
問:不談歷史上的中國文革,還是談談你說的這次世界文革吧.
答:你認為結局會如何?
問:本來是想知道你怎麼認為,怎麼還問我們了?
答:想知道什麼?
問:為什麼這個時候中國提出這樣的建議?
答:當然是和第三世界國家廣泛交流溝通並且獲得絕大多數支持,同時也和歐洲日本進行過充分討論後才提出來呀.中國政府歷來是不當反美出頭鳥的.
問:第三世界國家全都會支持嗎?
答:未必,G20裡的墨西哥政府就夠戧.但這類第三世界政府為數極少.
問:那麼歐日呢?
答:英國早在二戰剛結束的時候就極力主張實行世界元.至於歐元區會挺矛盾.其實歐洲這些老殖民地宗主並不反對點紙成金的遊戲,只是反對僅僅由美國一家玩.他們期望的是美元讓位由歐元來充當點紙成金的主角.至於日本,因為它沒有獨立國格,所以它的態度不重要.但在骨子裡也許它會願意接受中國的建議,因為在近期這有利於它擺脫自身為美國附庸的地位.可是骨髓裡它又一定有恐懼,因為從長期看,這個局面形成後它又會變為依附中國,甚至真的成為中國的一個省.日本國民還需要一個心態調整的時間.
問:調整什麼心態?
答:那種崇拜白人,蔑視黃種人,以及自我定位為黃種人當中白人角色的心態.這種心態在日本國民中有差不多100年歷史了,這些年開始淡化,還得有個10幾年,等日本人爭取當合格黃種人時,他們的心態就跟上潮流了.
問:照你的意思,日本人的整體國家意識落後這個時代了?
答:這還用說嗎?在世界經濟蓬勃發展的20年裡日本幾乎原地不動.類似於A股指數從1000點升到6000點,你家公司的股票依然常值,你說是不是你經營的思路有問題.
問:我們扯遠了,還是討論世界元吧,你認為會被實行嗎?
答:中國的建議是附帶操作性的,從現有的特別提款權入手.而並非憑空製造出一個新貨幣.這樣的建議很難被合理拒絕.奧巴馬,蓋特納,伯南克一定反對,但是他們都拿不出能說服人的反對理由.唯一能做的無非就是指天畫日的賭咒發誓他們的美圓會堅挺.可這類誓言不好使,總得付諸於實際行動才行.什麼是誓?按解字法就是說話打了折扣,需要拐個彎道去理解.
問:那麼美國除了口頭反對外,會採取什麼實際行動?
答:關於特別提款權功能的任何改變,美國是具有一票否決權利的.其實中國的建議無非是將它僅僅是一個記帳單位改換為國際經濟活動中的儲備和支付單位.關鍵就是支付功能,有了支付功能,儲備功能是隨之而來的.今天也沒人否定特別提款權具有儲備功能,不過沒利息吧,黃金也沒利息.
問:特別提款權是和美圓歐元英鎊日圓掛鉤吧.
答:理論上有那些貨幣的分配比例.本質上還是與黃金掛鉤.
問:是否貨幣必須與黃金掛鉤才可靠.
答:不是,與黃金掛鉤的貨幣肯定可靠.但它僅僅是充分條件,不是必要條件.
問:怎麼講?
答:經濟發展到今天,社會已經不可能再現與黃金掛鉤的貨幣體系了.因為目前經濟規模所需要的貨幣量早已遠遠大於目前的黃金儲備量.黃金之所以被世人公認為保值品,並不是它本身具有人們不可或缺的使用價值,而在於它本身凝結了人的勞動.換句話說,沒有勞動它不能憑空而來.不象美圓那種綠菲菲,只要開動印刷機要多少就能來多少.如今更省事,電子錢連紙張都不用.
問:為什麼不可能再現與黃金掛鉤的貨幣體系了?
答:黃金儲備量不夠啊.古代人的貨幣曾經是鹽巴,獸皮,茶葉等等,以後是逐漸轉換成白銀黃金的.凡是能夠充當一般等價物的物品必須具備耐久易保管和易攜帶屬性.更重要的是必須在其中凝結人的勞動.以前人們需要交換的商品少,所以這些物品還可以勝任.今天人們信任黃金,絕對和黃金的物理性質無關,也和人們自己培育出來的黃金裝飾審美功能無關.人們信任的是黃金中凝結的勞動量.利用黃金充當一般等價物本質上是在商品交換中貫徹勞動的等量交換.可是今天社會經濟中的其他商品財富的量太大了,要使這些商品正常流通恐怕需要50萬或者100萬噸的黃金才能勝任.而有史以來人類的全部黃金產量就沒超過15萬噸.目前的保有量或許在5萬噸上下.你說說怎麼讓黃金來擔當這個它無法勝任的角色.
問:那麼今天的美圓不就擔當這個角色嗎?
答:這個差別就大了.一個是等量勞動交換,一個是依靠相信美國政府的承諾交換.舉個例子,甲乙丙丁打麻將賭財富.用黃金當貨幣相當於誰輸了誰就得拿衣食車馬做賠付,四個人誰也沒例外.用美圓當貨幣相當於甲發撲克牌當籌碼,別人輸了得給他真實財富,他輸了只需要給別人撲克牌.換句話說他的紙菲菲就等同於別人的香車寶馬.他想吃想喝了也可以用廉價的撲克牌換別人的麵包美酒.
問:這個也太荒繆了,那三個人是傻子啊.
答:確實荒繆,但卻是今天國際經濟的現狀.古往今來還沒有過這樣的社會經濟怪胎,咱們夠幸運灘上了.
問:這樣的現狀是因為二戰後形成的嗎?
答:不是,是1971年後逐漸形成的,但蘇聯解體前只適用於美國西歐以及他們的附屬地區.中國是80年代開始接受90年代加入的.全世界普遍接受還是蘇聯解體後才完成.到現在不過16,7年的歷史.
問:想想真荒唐,所有國家政府怎麼能願意接受這樣的現狀呢?
答:也許是無奈,也許是天真.其實今天也有很多人真誠的相信這樣的現狀是最合理的,而且對改變這個現狀的任何方案表示質疑甚至憤怒.
問:倒也是,真的是被徹底洗腦的結果.可當年西歐國家為什麼會接受美圓帝國呢,他們都是老強盜了,怎麼還能要美國的綠紙片呢?
答:他們當然不天真了,可71年的時候他們也無奈.因為那時候蘇聯勢頭太猛,工農業產值已經超過美國.如果不改變規則的話,美國西歐恐怕都得被蘇聯搞垮.知道嗎?所謂的GDP核算體系也是在那前後實行的.美圓信用本位與GDP核算體系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兩個社會經濟上的怪胎,可就依靠這兩個怪胎西方打垮了蘇聯
問:西方用美圓信用本位與GDP核算體系這兩個工具打垮蘇聯,這個說法很新穎啊.有出處嗎?
答:沒看到過.是以前與一位數學功底極高又轉行經濟學的教授聊天時受啟發所感悟到的,而這位數學教授對馬克思黑格爾的學說也是研究頗深.
問:他的什麼觀點令你受啟發了呢?
答:70年代前各國其實都是統計工農業產值,大家比鋼產量,電產量,水泥產量,汽車產量,農業產量,皮革產量等大宗商品的產量.1950年美國是蘇聯的5~6倍,1960年是2倍,而1970年蘇聯就超過美國了.當時全世界左傾,美歐知識份子都嚮往蘇聯.而美國入不敷出,黃金儲備急劇減少,已經無法支撐美圓金本位.所以只得換成美圓信用本位了.
問:那美國什麼時候實行GDP核算的呢?
答:按聯合國規定是從1968年開始吧,各國總得有幾年轉換過渡時間.但1970年美國的兩個資料都有,以後美蘇的核算體系就分道揚鑣了.很像美國在奧運會的玩法,金牌數比不過就比獎牌數.
問:可是結局還是西方勝了冷戰,難道蘇聯不會使用GDP與信用本位嗎?
答:這就是掠奪型經濟體與被掠奪型經濟體的差別了.掠奪型經濟體利用GDP可以大幅度膨脹國民收入,掩飾虛壯. 因為它不衡量社會生產成本與增長方式,不衡量增長的效率與資源配置的效率,不衡量實際國民財富,不衡量財富分配是否合理,不體現社會發展需求.總之GDP不玩實的,卻可以無極限的玩泡沫.輔以美圓信用貨幣,西方就能以貌似雄厚的家底,無償的掠奪其它國家的資源與財富.而且被掠奪者只要相信GDP與信用貨幣,被掠奪時還心甘情願.從內心以為這些都天理當然.否則薩繆爾遜也不會誇讚GDP是人類最偉大發明了.從這個角度講,龐齊騙局也是最偉大發明.華爾街的所有伎倆都不過是龐齊騙局的模仿與延伸.
問:莫不是全世界這麼多年都是被騙了?
答:多少年?對全世界而言不過10幾年吧.全人類被騙幾千年的事還少嗎?被騙對很多人也是一種心理快樂.看看西藏農奴,看看那些宗教信徒.不必讓他們去接受真實,對他們而言那意味著殘忍.讓某些人放棄愚昧等同于摧毀他們信念中的樂園.(有宗教信仰的人不會同意這種愚蠢論調)
問:少數人可以永遠愚昧,可不能所有人都永遠愚昧吧?
答:當然,愚昧是有代價的.喪失利益是愚昧者的共性.頑固的愚昧者可以把利益喪失幻化做獲取.從而換取自己與騙子的共同快樂.但不愚昧者總是要戳穿騙局的.信用貨幣與GDP核算體系現在就面臨被戳穿的境遇.
問:照你意思,如果美圓帝國崩盤,GDP體系也會被拋棄嗎?
答:當然,他們是配套的玩意,缺一不可.
問:怪不得你認為6~7年內中國GDP就能超過美國.是不是你認定到那時候沒GDP了.你怎麼說都行,反正沒法驗證.
答:那你誤會了.對任何國家要改變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光轉軌也得幾年時間.你已經幾次質疑這個預判了.不就6~7年嗎?你等著看唄.許多事情對明白人就如隔著玻璃門.但對糊塗人卻如隔著重重大山.
問:我也問過一些專業人士,開始幾乎沒有人認同你的估計.
答:我不為歷史辯論,那取決於你自己心中的承諾,取決於你願意相信那個史冊記載.我也不為未來辯論,因為未來的事實強於所有口舌.至於你說的那些專業人士,這麼多年來正確預判過什麼嗎?一年一大變吧.總是打那指那吧.
問:細想想還真是,以前他們的許多高談闊論現在看真是笑談.
問:那你覺得世界元必然能夠實現嗎?
答:必然.
問:何時能實現?
答:看你怎麼定義了?
問:什麼意思?
答:就是你認為什麼才叫世界元?
問:類似人民幣在中國的地位.
答:呵呵,那是世界社會主義的時候,前邊還得有個過渡期.
問:過渡期時的世界元什麼樣?
答:特別提款權擴大功能,擴大發行量,擴大掛鉤貨幣和商品.
問:擴大些什麼功能?
答:儲備功能與支付功能.
問:紙黃金不也有保值功能嗎?
答:但它沒有利息啊,相當於居民有餘錢不存銀行,結果就是導致經濟運行中的社會儲蓄不能轉換為社會投資.
問:擴大多少發行量呢?
答:那得與國際社會商品交換的需求相適應,起碼得相當於十幾甚至幾十萬噸黃金的價值吧.
問:問題不是沒有那麼多黃金嗎?這樣的貨幣不又要製造新泡沫嗎?
答:沒有黃金有石油,礦產,有色金屬,有各種大宗商品啊.
問:是和主要實物財富掛鉤啊.
答:是啊,這些財富的總量可遠遠超過十幾萬噸黃金的價值了.由於現代的科學技術,充當一般等價物的財富已經不一定需要具備易攜帶和易保存的特性了,只要能被運輸和能被保管就行了.
問:那發行量確實可以擴大太多了,而且貨幣與金本位差不多一樣可靠.這是誰的主意,挺可行的.
答:二戰後凱恩斯的主張,也是當年英國的主張.
問:為什麼沒實行呢?
答:當時美國太強勢,更主要的還有反蘇聯的需求.所以歐洲只得接受美圓金本位的佈雷頓體系.如果美國的經濟體制真好的話,美圓金本位是不必解體的.根源在於美國的資本體制維持不了金本位.換言之就是維持不了貨幣的真實財富本位,所以才會在1971年與黃金脫鉤實行貨幣信用化.走到今天美圓面臨崩盤也是必然結局.
問:那實現凱恩斯設想的那種世界元還得需要多長時間?
答:即便大家形成共識完成轉軌起碼得幾年.瞎猜啊,三年左右除美國外世界能形成共識,前提是沒大的戰爭.
問:你為什麼對戰爭的預期總那麼強烈?幾乎成為基本參量了.
答:是啊,是啊,10多年了揮之不去.尤其是以往的諸多預期被驗證以後這個預期就愈發強烈.
問:為什麼呢?
答:世界元出現,幾乎所有國家都還有理由存在,惟獨美國必然解體,美國軍工複合體能幹嗎?
問:不幹就發動戰爭嗎,沒有其它方法解決嗎?
答:解決美圓危機嗎?
問:對呀.
答:歐元崩盤和日本崩盤都可以緩解一段時間.
問:怎麼個崩盤?
答:歐元消失,重新實行馬克法郎等,那麼歐洲就會需要大量的美圓儲備,估計也得上萬億.而現在他們不過區區幾百億. 或者鼓搗日本做點什麼壞事被罰款幾萬億,多數流向美國也可以救美國一時.
問:那中國崩潰呢?
答:也緩解,更大的緩解.
問:那美國更可能向中國下手了.
答:總要計算投入產出效益的.向日本歐洲下手的成本最低,但都得用戰爭做藥引子.
問:具體形式會什麼樣?
答:現在說就太天方夜談了----------------
問:是有點聳人聽聞,不過很久前你就說過美國將放棄伊拉克增兵阿富汗,目的是為了絞殺歐洲.現在美國真的如此了,可輿論都認為是北約向著中俄來的.雖然事實被你猜對了.可動機卻沒說准.
答:當初是從利益目的猜測將產生的行為,既然行為出現了,動機是什麼當事人是不可能說真話的.往後看吧.今天中美歐俄都有自己的目的,可誰都沒有絕對的實力來完美實現自己的目的.所以大家隨時調整隨時改變策略也正常.去猜測具體的過程如同去猜股票的即時走勢,神仙也枉然.但趨勢並不難判斷.國際經濟走向世界元誰也阻擋不了.
問:前提是沒有毀滅性戰爭,對吧?
答:你說著了.
問:假如真有世界元了,人民幣能占多大份額?
答:如果2012年實行,樂觀點應該是15%到20%,以後會增長到40%.
問:不能再樂觀了嗎?
答:沒了.不可能超過40%,因為那時世界就開始步入共產主義了,逐步消滅貨幣了.
問:那美國呢?
答:不知道,美國也該沒了.
問:印度呢?
答:不知道,印度歸根結底是世界的一個包袱.這幾十年中華民族為西方做了巨大的奉獻,以後早晚還得為印度做更巨大的奉獻.
問:印度不是發展的很快嗎,怎麼你對她這麼悲觀.
答:印度的發展非常畸形也不健康.所謂的印度快速發展都是西方為了抵消中國的影響而包裝出來的.
問:怎麼講?
答:印度人口和中國差不多,可印度的蓄鋼量不到中國的八分之一,印度的能源產量與能源使用量都不到中國的五分之一.鋼產量與水泥產量都不過中國的十分之一,而且還是一個外貿大量赤字的國家.由於印度沒有實行土地革命,所以以後也根本無力完成基本國土建設.不能實現國土建設,什麼經濟奇跡都是紙上泡沫.
問:既然GDP是虛的,核心技術總是實的吧.在這方面中國還有很大差距吧.
答:差距自然有,但不象很多人想像的那麼厲害.
問:又怎麼講?
答:就說親身經歷吧,起碼我在四五六個行業裡混過,也都接觸了當時所謂最前沿的科技核心.說穿了也不過爾爾.反正用來蒙外行和權貴絕對好使,能騙出錢來.
問:說說來
----------------------------
天之隱士
劉濤博士,前一段時間我對“帶著問題超速前行”那篇文章很不認同。但短短一段時間又似有所悟。也許中國的神奇發展就是源於這一精神,甚至是一種“無知無畏”的精神,在快速前行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如果減緩甚至停下步伐,恐怕就再沒有高速前行的氣勢,甚至走向另一個極端,再次出現10年停滯造成不好的後果。知行合一最重要的還是行,結果比動機要重要,在高速發展中才能發現問題,否則就會本末倒置,又去爭論理論問題,意識形態問題,最後損失的還是老百姓。只希望,發現解決問題應該快一點,步子更清楚一點,這樣才能減少人們的擔心,也使人們更有信心。
今年網路上有一個文章‘2009中國經濟統計資料,比較恐怖’。看到那些資料任何人都會覺得這個世界的經濟非常不合理,實際情況比那些資料還要恐怖。這些年中國GDP增長最快,古道很早前就預言過西方人很快將改變規則,會逐漸貶低GDP而採用某個新指標來重新包裝它們的‘強大,高級’。君不見今天中國的網路上到處都充斥著對中國鋼筋,水泥構成GDP的嘲諷與蔑視嗎?放眼天下,對人類有用的實物財富那些不是由鋼筋、水泥、塑膠、玻璃、有色金屬構成的呢?難道GDP都是由端盤子、唱歌、整容、六合彩、訴訟構成才算健康嗎?
或許有人要說高科技才是真正的財富,什麼是高科技?其實很少人能說明白。在當今一切向錢看的時代,任何技術只要不能兌現為實物財富的形式對今人而言都等於零。所以一個國家的實力包括她的外交,政治影響本質上都要落到該國家對實物財富的擁有和發展能力上。
即便西方人把發達國家的定義也是歸結到這些實物財富的人均擁有量上面。以人均鋼鐵蓄積量5噸,人均發電量5000度,人均水泥使用量13噸,人均住房面積35平米做為發達國家的標準。
日本鋼鐵人均蓄積量是最高的,但也沒達到人均10噸,美國德國沒達到9噸,韓國法國義大利沒達到8噸。印度也許今年能達到半噸多?而中國今年將達到人均四噸,而且以後每年都將以半噸左右的速度遞增。理由嘛就是中國每年的鐵水產量超過全球的60%。例如09年中國的鐵水產量是5.5億噸,而美國還不足2000萬噸,連補償報廢的數量都不夠。印度也就區區3000萬噸。因為中國目前的國土建設剛進入高潮,至少還有10幾年的加速期,最遲2020年前中國的人均鋼材蓄積量就將達到美國水準,那時中國大陸上的財富規模就將是美國的四倍以上了。想一想以後每兩年在中國的土地上就要投入日本近200年才完成的國土建設規模,這樣的財富格局變數對世界目前的均衡局勢將帶來多大的衝擊。
今年中國的發電量肯定是要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了,以後只會越拉越遠。也差不多是世界第三日本的四倍左右。中國的能源生產量和消費量也都將成為世界第一,是第三日本的四到五倍左右水準。但要達到人均5000度恐怕得2015以後了。
2009年世界的水泥產量是28億噸,中國的產量就是16億噸。不是蓋房子修橋修路修碼頭也是去建隧道。
中國這兩年屬於規劃完成的房屋竣工面積平均超過30億平米,居民住宅面積20億平米。僅僅從1995至今在規劃上完成的居民住房面積就超過了200億平米,商品房占3分之1左右。。不知道其中是否包含那些小產權房。據估計中國那些品質設施很好的小產權房面積也在50—60億平米之間。隨著鄉鎮城市化的趨勢,居民功能化的住宅完成人均40平米並不遙遠。
再說說高科技的事吧,何謂高科技,有人說實現系統合成的技術就是最大的高科技。此說法雖然偏頗但也卻有道理。從中國高鐵,世界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最深的海洋載人潛水器,持續時間最長,實現溫度最高的超導熱核聚變裝置,超超臨界發電機組,北斗組網以及即將發射的空間站來看,中國的系統合成能力確實屬於世界一流了。
合成系統是需要本事,生產出系統所需的功能件也是本事。這就屬於製造裝備業領域了。搞大型巨型甚至超巨型的裝備是中國的強項,因為這些還是多賴於對功能件的系統合成。而功能件的製造依賴的就是裝備製造業的核心,人稱工業母機的機床及機床工具產業了。今天這些還真是中國的短板。與德國日本也確有差距。德國人思維嚴謹,倭人善於精巧。這兩點本身也是中國人的特性。主要是以前過於放任自由市場,政策上對民族產業不保護才使得至今依然還落後。

從2006國家開始重視裝備業,尤其08年開始重視機床工具業後,這個產業的落後局面將迅速改觀。目前在這個產業上中國的消費占世界的40%左右,中國的產值占世界的30%左右,都遙遙領先第二的國家。機床自給率70%。(比美德的自給率還高呢)而且已經在高檔、高精度、高功能化、特性化上出現了群體突破爆發的跡象。用世界第三、中國第一的機床廠廠長的話說,中國已經脫離了對外國產品模仿的階段,進入了開發新模式機床的發展階段。古道相信也就3到5年時間,中國的機床及工具產業也會像中國高鐵一樣成為世界的領頭羊。


在中美俄歐四大資本集團中,只有中國變化最大最快,而其它三方相對而言基本停滯,印度巴西發展一般,不僅在總量上甚至在人均上都與中國差距太大,短期內都不具備充當主要參量的資格。雖然巴西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了,但是在人均鋼鐵蓄積,人均水泥使用,人均發電,人均能源消費,人均食物消費,人均日用品消費等硬指標上與中國還相距甚遠,而且還將越差越遠。至於印度那都差出半個以上數量級了。
許多人願意把當今的局勢與中國的戰國七雄時期對比,實際上要真對比還莫不如以中國春秋時期的三家分晉的歷史做借鑒。而且許多中國史學家把三家分晉當成奴隸社會與封建社會的分水嶺。晉就是今天的世界,智趙魏韓四大家族就是今天的中美俄歐。只有中美具備資格充當智家被另三家瓜分。假若當年智伯瑤不那麼張狂,也許智家真能把趙魏韓三家吞併。今天的美國雖然沒那麼大的實力,可並沒妨礙美國資本集團繼續這樣的夢想。
你在留言裡提到歐洲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問題,這可不是歐洲的問題而是全世界所謂發達國家都面臨的問題,美國的國債也該超過它那虛擬的GDP數目了吧。日本更甚吧。為什麼發達國家都有這個問題?以後這些債務能否歸還?政府借的這些債務都拿去幹什麼了?只要把這些問題搞明白,對以後的走向也就有輪廓了。
只要實行資本私有制,發展到一定階段政府就必然要背負債務,而且只能越來越大。中國資本主義發展也在興頭上,第一歷史還短,第二是中央債務還不突出,但地方債務已經開始嚴重了,鄉鎮級別的就更不堪言了。但與老牌殖民地國家比還是好的多。
資本政府欠下的國債永遠沒有歸還期,只能借新債還舊債,靠拆東牆補西牆的方式混日子。
這些借來的錢都已經被永無回報的一次性花費掉了。用在維護資本制度運行上了。這些錢為了讓本該歸於滅亡的制度苟延殘喘而耗費殆盡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在古道關於經濟學的基本定理中,定理2說明隨著生產力的提高與進步,社會在獲取更多財富的同時也減少了對勞動的需求。按理社會正確的應對策略是適度減少勞動厭惡度的付出,既增加節假日,減少法定勞動時間,提前退休等等措施。可這些措施顯然損害資本家的利益。例如減少法定勞動時間,把一個人的活交給兩個人幹。若依然按照勞動厭惡度的付出分配工資的話,那麼勞動者的收入也許無法維持最低生存度標準。

這勢必減少市場上許多商品的需求,不僅造成開工不足,還會引發勞動者的反抗。如果還按原來工資水準分配,意味著資本家削減利潤。所以資本家集團絕不會採納正確的應對策略。而資本政府本來就是資本的管家,因此也不會違逆資本家的意願採用正確措施。隨著對勞動的需求越來越低,社會就將產生普遍的勞動力剩餘現象也既大量的失業人群。資本社會與奴隸社會很相似之處就是生產力發展到某階段後都將產生勞動力剩餘的局面。在奴隸社會奴隸主靠有計劃的屠殺或者發動搶掠戰爭或者靠釋放出一些自由民的方式來解決這個矛盾。資本社會初期也基本這個模式,但二戰後核武器的產生使得用大規模戰爭來消滅剩餘人口的方式充滿太大的不確定性。

面對如此趨勢,既不能損害資本利益又不能讓社會上的失業人數達到暴亂的臨界值,那麼資本政府只好依靠增加或設置虛擬的工作崗位來解決剩餘勞動力的問題,依靠製造社會內耗的方式來使得虛擬崗位看起來有價值。比如增加法律律條然後以執行法律的藉口增加公務員編制,用法律的名義使搶劫,偷竊,欺騙可以獲取更大收益預期的方式來誘惑不珍惜名譽的成員從事犯罪行為,然後增加員警,法官,獄卒及律師人數。總之以內耗的方式增加就業的辦法多的是。只要看看身邊那些不從事真實財富生產的工作人員們,他們每天工作的時間和精力,恐怕90%以上都是在與其他人鉤心鬥角中消耗掉的,從這個現實就不難看出當今社會自我製造的內耗是何等巨大了。

虛擬工作崗位增加了,並且表像上也顯得必要了,但是這些崗位並沒有給社會帶來真實財富,誰給這些人開工資呢?只能是資本政府了。資本政府並不製造財富,可又要給這些內耗者們開工資。所以就只能跟有錢的資本家借。於是國債便產生了。在帳面上,資本家非常有錢。可是很多錢都被他們的管家為了維護他們的資本制度得以苟延而一去無返地花光了。因此這些富豪們的錢財已經沒機會拿回來了。不過在自己的帳面上還依然醒目存在。


國債可以大到什麼程度呢?看政府的稅收水準了。當國債所需支付的利息超過稅收節餘時就是臨界點了。要增加國債規模就需要降息或是加稅。對美日而言利率已經到零了,總不能變成負利率吧。那就只好加稅了。美國現在的稅收除去必須支付的社會福利保障後,剩下的夠不夠支付國債利息也只有天知道。加稅容易造成社會動亂,唯一的暫時和平解脫之路也只有開動印鈔機來飲鴆止渴了。

( 時事評論財經)

出處:從頭到尾仔細閱讀此文將勝讀十年書:由GDP而引發的一次長聊 - galawala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galawala/6109093#ixzz1nVcLMLP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