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外媒爆中国十大“黑领”控制经济社会命脉

在任公安部部长期间,数以十万计市民到北京或上海市各级政府,为征地、迫迁纠纷上访,人身得不到安全保障。(DANIEL VELEZ/AFP/Getty Images)

【2012年01月31日讯】中国大陆职场上,除了有白领、蓝领,近年又多了一个新辞汇“黑领”,这个阶层的人物被描述为:穿着黑色套装、坐着黑色座驾,收入蔽隐、生活及工作也是隐蔽的,却又控制着中国的经济及社会命脉。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近日列出十名被认为是最有势力的“黑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被列入“黑领”榜单的人物,多数是控制着大陆民众生活每一环的关键人物,包括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电讯巨头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石油行业的原中石化总经理、现任福建省长苏树林,及前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生产国产客机的中国商用飞机原董事长、河北省长张庆伟。

报导指出,金融业也是“黑领族”的集中地,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中国银行及中银香港董事长肖钢、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等,他们不但控制着民众的财产,部份更控制着政府在海外的资产。

此外,曾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公安部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负责生产武器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张国清等也是黑领的代表人物。

去年2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曾在《财经日报》撰文称这群中国“黑领”是“最无耻的群体”,他指出,“黑领族”共同的特色是任职于中国大陆政府部门或国有垄断企业,能够分享来自于公职权力或者垄断企业的经济利益,“黑领”人士出门开着大排气量的名牌汽车、出入高档酒楼,高级夜总会、搭机只坐头等舱、出游住星级宾馆,拥有数栋豪宅、炒股投资保险理财。而“黑领”子女的就业常依靠其父辈的庇荫。

郎咸平还说,“黑领族”通过土地财政和垄断政治权力,官方组织一步步通过各种手段将社会财富向自己手中集中。不仅以重税和重复收费罚款的方式,从横向上苛刻聚敛社会财富,而且以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方式,从纵向上大肆透支谋夺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根基。官有经济在垄断的无竞争市场所向披靡,源源不断的暴利如滚滚长江。他们消耗了至少一半以上的中国国民收入。

郎咸平的文章最后指出,在全社会的羡慕、嫉妒和仇视之中,黑领阶层一方面继续低调的巩固其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另一方面在积累财富之后,开始卷款外逃,或者投资移民,悄然挺进新大陆,实现自己正式加入世界发达国家高级人类的梦想,同时也使自己的后代永远彻底的摆脱水深火热的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