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宁夏高考落榜生 全额奖学金进哈佛

 

美国哈佛大学(网路图片)

宁夏高考落榜生 全额奖学金进哈佛

记者乔琪报导一位大陆高考落榜的宁夏男孩,去年经过星腾科资讯谘询公司的辅导下,竟被美国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破格录取,并给予全额奖学金,成为哈佛有史以来,录取分数最低的华人学生。

交谈中发掘人才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一名没考上大学的男孩,经过辅导,顺利被哈佛大学录取,并给予全额奖学金。教辅机构负责人是台湾出生的马振翼,从小赴美求学,大学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还当过高中老师,之后在大陆多地开设分部,提供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的谘询及培训服务。

大纪元记者采访该机构职员李小姐,据称这个男孩姓杨,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人,从小在农村长大,高考没考上,高中毕业已一年了。小杨常上公司聊天,觉得美国的顾问给人的感觉很不一样,不像中国的其他教育或者是谘询公司那么刻板。不久就到他们公司兼职,帮助学生做活动。

马振翼表示,小杨善于表达,很阳光,从言谈中知道他经常资助西部农村学生,小杨说,这些学生不仅缺乏物质资源,更缺少精神资源,他曾与同伴募集到5万本图书、15台电脑,分别送给18所农村小学。还跑到大学征招短期支教的老师,去偏僻地区的小学教英语、电脑、音乐等。

小杨看不惯地方上一些公益组织的腐败做法,他说,他们把公益当成生意做,挂羊头、卖狗肉。于是克服种种困难后,自己组织了一个非政府组织,是一家整合了当地公益资源的网站,透过这个网站,找到支教的志愿者,需要者可随时直接联系支教协助;再比如物资,像电脑、书刊、过冬衣物等等,都发布到网上,大家支配、大家分享资源。

父亲告诫:要学会宽恕和帮助别人

目前小杨正在做远端教学,想让僻远地区的学生,通过网路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小杨的父亲是个工程师,父亲常告诫他,要学会宽恕和帮助别人。在父亲的薰陶与教育下,他自认是一个热情的人,喜欢新的东西,喜欢挑战、喜欢自由,认准的事,会很执著地去达成。

李小姐说,小杨在他们机构兼职时,在2010年10月份与机构签订约培训。其父母觉得,孩子只要能进美国排名前三十的大学,就很满意了;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发现他的课外活动,以及综合能力很强,而且思维很成熟、心态也很积极,就是好像一个孩子王一样。从点点滴滴他们观察到这个孩子的身上有做领袖的气质和特质。而马振翼在与小杨交谈的过程中,心中已认定“这才是哈佛要的人才啊!”

申请美国大学开始准备

虽然小杨才十八九岁,但是不像其他更多的中国孩子会死读书呀,或者没有什么自己想法;李小姐说,这个孩子很积极,而且他很想改造这个社会,于是马老师觉得这个孩子应该可以申请到很好的学校。马老师第一步是了解他所有的经历,给他一个定位,就是把这个孩子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形象,马老师帮他做总结,并清晰淅了他的形象。

据李小姐说,当时他没想要申请哈佛,因为他的SAT分数才2000分,离哈佛的要求(至少要2400分)还差的很远。不过马老师看到更多的是他的领导才华,和他做的非政府组织,如果不申请哈佛,那就等于耽误自己了,很可惜。

当马振翼问及小杨,去美国上大学,最想读的是什么专业,他回答说:中国经济改革30年了,东部沿海地区的人受益最大。而西部,几亿人像是被忽略了。他的故乡,现在依旧落后、贫穷。“我常常有种无力和受困的感觉。如果能去美国上学,最想读的是经济学。我希望能学到好的知识和理论,将来回到家乡,改变那里。”

哈佛有史以来,录取分数最低的华人

小杨在北京参加了哈佛的面试,谈话结束时,面试官笑着对他说:“假如你被录取的话,你将是哈佛有史以来,录取分数最低的华人学生。”最终,哈佛的经济系录取了他,并给了全额奖学金。

“中国的学生,只要经过努力,甚至每天熬夜苦读,他的托福、SAT分数绝对不会差的。但这对他申请美国大学是没有太大的帮助”李小姐这样说道。北京有位高考理科状元,被11所美国名校拒绝录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现在很多90年后的孩子,没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也许是因为社会、家长或者是学校的关系,他不说出来,深藏在自己心里,但往往这些东西对申请美国大学是有帮助的,李小姐说,他们公司就是用一个旁观者或者更专业角度,通过问问题,一点一滴的问孩子,才能把他最真实的东西最有用的东西挖出来,然后组织在他的文章里,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马振翼说:“我要做的事情,不是去包装、制作,而是尽可能地发现、发掘。如果是一颗宝石的话,我只需要把上边遮蔽的杂质去掉,让它闪闪发亮”。

(责任编辑:江启明) 宁夏高考落榜生 全额奖学金进哈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