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书剑恩仇录里红花会的失败--不经之谈

 

书剑恩仇录里红花会的失败

红花会是第一个出现在金庸小说中尝试正面挑战清政府管治权威的非政府组织(NGO)。

说到红花会的失败,除了首席执行长本身的弱点那就是使命声明(Mission Statement)、目标(Objectives)和策略(Strategy)和实际执行不配合造成的。

使命声明,是指对企业使命的表述,也就是表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向、目的、特征以及指导思想。声明的意义在于展现崇高的目标与理想,有时候可达得到,但有时候达不到,不过那是企业永远努力的方向。

那么红花会的使命是什么,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这个理想可以达到吗?可以,历史上成功的例子也太多了!

那目标(Objectives)是什么?是将企业的宗旨转成可达成的预期成果。红花会的目标是什么,是反清复明。这些都是很口头的东西,实现目标要看他的策略,也就是为完成目标所使用的手段。

红花会首席执行长陈家洛先生的策略是什么?是行侠仗义。这不《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领导众豪杰逼迫官吏开仓放粮行侠仗义起来了。问题是行侠仗义和反清复明是两回事,行侠仗义是就要除暴安良,良既然安了,大清朝也就安了。好比商场上竞争对手出了问题,你站出来当白武士解救对手,当完白武士又不是接收人家的公司而是隐身而退。本来是抢占市场的机会变成损害利害相关人(stakeholders)的价值和浪费资源,那是给自己制造麻烦了。当这种情况发生即使不落井下石也要保持中立的,那有出来助人为乐呢?陆菲青同志很好心的想去解救张召重,结果好心反得惨报,差点就报销了。身为首席执行长的陈家洛居然没能从中学习,发现策略出了问题,能不失败?

当然行侠仗义,除暴安良也可以作为策略之一,行侠仗义也就是施恩的一种,问题是单凭偶尔施恩是没法子成功的,坚持不懈才可以。韩非子的二柄说得明白,“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田常施恩于百姓最后代齐。子罕的到刑罚的权力所以能劫杀宋桓侯,夺取了宋国政权。那些都是花了很长时间,坚持做同一件事才取得成功的!就书剑恩仇录记载作为非政府组织的红花会只是有能力隔三差五的行侠一下,制订策略时居然不考虑组织的实施上能力,这是红花会最大的错误。

策略制定之后是施行,施行之中还要不时的考察施行情况,进行评估作出必要的修订,红花会有没有这样做?没有,起码在书剑恩仇录里我们看不到。一个如果可以坚持贯彻就有可能成功的策略,就这么在缺乏评估的非政府组织里被偶尔执行着,结果怎么样?都退到回疆去了。

偶尔我们还能见到陈家洛领着一众当家,疾驰而过,路边那个小孩子对他的母亲说:“看,他们又回中原行侠仗义去了。”脸上还充满景仰。可是行侠仗义不是应该从身边开始吗?据说那一次他们遇上一个叫胡婓的年轻人。之后就再也没人提起红花会这个非政府组织了,据说后来他们被清政府收购了,而且还不是敌意的那种!

书剑恩仇录里红花会的失败--不经之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