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终结独裁政权的行动战略规划指南


终结独裁政权的行动战略规划指南
本指南的目的是协助那些希望终结独裁政权或其他压迫,而代之以一个自由和公义体制的团体,规划如何发动有效的抗争、如何有效利用现有的资源,以期终结压迫而可以替换为一个持久、自由与公义的体制。这本战略规划指南有一个更专注而小的目的,就是它只想要帮助那些希望从压迫中实现自我解放、建立自由民主体制的人们,研拟一个总体大战略,或者是一个超级的计划。

吉恩•夏普 著, 杰米拉•拉奎伯 编撰
爱因斯坦研究院
蔡丁贵 翻译, 林哲夫 审订, 郭保胜 简体 校
2010年3月
哪个方法可以达到解放?

许多人生活在被视为独裁政权的国家,他们想要以较为民主与自由的政治体制来取代压迫他们的政权。但是,要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呢?
在独裁政权与被统治人民之间的冲突中,人民必须决定是否他们只想单纯地想要谴责压迫与对体制表示抗议?或者,他们真的想要终结压迫,并以一个较为自由、民主、公义的体制来取代它?
很多善意人士假设,如果他们足够强烈地指责压迫者,并且抗议的时间足够长,人民期待的改变将以某种方式发生。那样的假设是一种错误。有些人自称是“革命家”,尽管他们凭藉雄辩,可是却怀疑受压迫的人们。这些“革命家”相信这个统治的体制能够永久被驱逐,如果他们的组织以某种方式获得控制国家的机器,然后再用他们自己那一套管理系统,就可打造理论上这个“被解放”人民所期待的社会。
这些议题需要新的思维.
这本战略规划指南有一个更专注而小的目的,就是它只想要帮助那些希望从压迫中实现自我解放、建立自由民主体制的人们,研拟一个总体大战略,或者是一个超级的计划。进一步说,这份文件不仅与面对独裁政权的人们有关系,它对面对各种形式压迫的人民也希望都是有帮助的。
目前,生活在一个独裁政权或其他严厉压迫的人民,对他们要如何才能解放自己,很少有足够的选择:

1. 欲藉经由一个普通的选举而带来一个更民主和自由之政治社会的重大改变,通常是不存在的、是被操纵的,或其结果也将被伪造或被置之不理的。
2.暴力叛乱,包括游击队的战争和恐怖主义,通常会产生摧毁性的镇压、重大伤亡、挫败,甚至,如果行动“成功”,反而有可能导致一个更强大的独裁政权。
3.政变行动通常会失败,或者单纯只是在旧的位置上任命新的个人或集团。
4.逐步改革演变可能需要数十年,也许可能不止一次被中断或倒退。
在仔细思考如何从压迫中得到解放,任何人都不应该假设,存在着一个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完成。相反的,规划和执行有效的行动以解除压迫总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要实现解放而没有伤亡几乎是不可能的。应该要记得,任何试图使用各种方法来推翻压迫的体制,可能会遇到严重的镇压。
面对极端压迫和可能残酷镇压的现实,时常有个人、抵抗的团体仍然相信只有军事行动可以处理问题。证据显示,在冲突中使用暴力形式,其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压迫的政权通常拥有良好装备,可以启动极端的暴力镇压。
有时候,希望拥有更大自由的人民对可以自我解放失去信心。他们甚至可能对强大的外国军事干预寄以厚望。这种选项具有致命的缺点:

1.外国政府可能会利用这个独裁政权的问题,作为在这个国家内进行军事干预的藉口,而实际上是企图实现不同、但不是那麽高尚的目标。
2.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外国政府初期也有利他的动机而进行干预,随着冲突的发展,进行干预的政府可能会发现其他更自私自利的目的而发展成为他们的机会。这其中可能包括对经济资源的控制或建立军事基地。
3.一个有足够军事力量、可以在另一个国家移除压迫的体制,通常会有足够的强大能力,日后强迫加上他们自己的目的。即使这些目的不是“被解放”的人们所想要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
相反的,一个务实而能自力更生、可以终结独裁政权的力量,不仅是针对现行独裁体制,而且可以排除胜利的成果被干预的力量不当地拿走。
要解放,有什么其他选项吗?
在过去已经发生过对抗独裁政权的自发或临时反应的重要的非暴力斗争,它们产生了不同的结果:有一些是失败的,有一些是成功的,以及一些产生两者兼具的后果。 这些公众抗议、不合作的行动、中断性的干预,有时不仅对压迫的体制造成严重的问题、并且打败了专制统治者。偶而,他们甚至造成了残酷的独裁政权崩溃瓦解 。
有一些非暴力的抗争会有领导魅力的个人参与,例如默罕达斯K甘地。不过,这些不是典型的事例。使用这一技术但大受忽视的历史可以驳斥许多对非暴力抗争的普遍成见和误解。
明智的规划能帮助将伤亡维持在少数。某些方法可能特别挑衅而让示威者很容易成为压迫者部队的目标。相反的,某些其他方法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而不至于增加伤亡。例如,一个计划可能让示威者沿街游行、面向有机关枪武装的军队;另一项计划可能会催促抵抗者离开街头、保持静默,并留在家里一段时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