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穆斯林兄弟會與中國隱憂

 

脫胎於穆斯林兄弟會的伊扎布特在新疆的成員超過兩萬,是中國的隱憂。


在示威浪潮中,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台,六個月後選出新總統。這令很多歡呼民主的中國人興奮不已,但也留下一絲憂慮,萬一穆斯林兄弟會通過選舉上台怎麼辦?
作為目前埃及最大的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一九二八年,二十二歲的小學教師、蘇非派信徒哈桑·班納那一年在伊斯梅利亞創立。一九三三年,穆斯林兄弟會在開羅建立總部,提出完整政治訴求:擺脫殖民統治、清除西方影響;以《古蘭經》和《聖訓》為基礎復興伊斯蘭教;統一從西班牙到印度尼西亞的伊斯蘭社會,建立「伊斯蘭律法」統治的大帝國。


作為擁有悠久歷史傳統的社會,伊斯蘭世界與中國一樣,面對工業化之後強勢的西方,近代以來同樣都有一個衝擊回應的過程。穆斯林兄弟會並非最早主張復興伊斯蘭教的組織,十八世紀中葉開始,阿拉伯半島便出現了「恢復正教」的「瓦哈比運動」。而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違背承諾拒絕阿拉伯獨立的打擊,阿拉伯社會對西方衝擊的回應變得更加激進。
由於穆斯林兄弟會擁有完整、明確的意識形態,注重關懷底層,從創立開始每個分支機構便建設清真寺、醫院、學校、俱樂部和家庭工業,所以很快便獲得飛速發展,在埃及各地都出現分支組織。這期間,穆斯林兄弟會也被指控參與了眾多暴力事件。


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建國,令阿拉伯世界再次感到被西方出賣,堅定反西方的穆斯林兄弟會獲得了更大影響力,理念傳播到了整個阿拉伯世界,但是不久哈桑·班納便遭刺殺。一九五二年埃及「自由軍官組織」發動政變,獲得穆斯林兄弟會大力支持。但由於納賽爾總統拒絕實行「伊斯蘭律法」統治,雙方發生衝突,一九五四年穆斯林兄弟會遭到軍人掌控的新政府鎮壓。
一九六五年,穆斯林兄弟會的精神領袖賽義德·庫特卜又被指控參與刺殺納賽爾,被政府絞死。賽義德·庫特卜的弟弟穆罕默德·庫特卜流亡沙特,在沙特培養了眾多學生,其中包括後來大名鼎鼎的拉登。一九八一年,從穆斯林兄弟會中分離出來的聖戰者組織,刺殺了與以色列簽訂「戴維營協議」的薩達特總統。


七十年代後期開始,眾多大學生和知識分子加入穆斯林兄弟會,他們宣稱堅持「伊斯蘭律法」統治等宗旨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放棄暴力手段參與議會政治。一九八四年,穆巴拉克總統出於拉攏和分化的目的,同意穆斯林兄弟會成員以獨立人士身份或其他政黨名義參選國會。雖然此後,穆斯林兄弟會依然經常遭遇逮捕與鎮壓,但在二零零五年獲得了國會百分之二十的議席,創歷史最高,這令穆巴拉克深感震驚,隨後採取措施遏制,禁止穆斯林兄弟會參加二零一零年的選舉。
自從一九五四年開始便處於非法狀態的穆斯林兄弟會,目前在埃及掌控眾多學校、醫院、工廠、銀行、媒體、行業協會以及非政府組織等等,成員來自各個行業、涵蓋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


一九四八年之後,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之外的分支機構也獲得迅猛發展。其中一些更加激進的分支不滿於總部的溫和,宣布分離出去。這些分離出去的組織中,包括目前巴勒斯坦的哈馬斯、蘇丹的伊斯蘭民族陣線、中亞的伊扎布特(伊斯蘭解放黨)等等。
而伊扎布特更與中國新疆有密切關係,在蘇聯解體之後進入中亞的伊扎布特,以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國交界處的費爾幹納盆地為核心,向四周擴展。九十年代後期進入新疆,在新疆維族大學生與南疆青年中有廣泛影響,長期關注中亞局勢、因接受媒體採訪而在去年被新疆當局判刑的維族知識分子海萊特·尼亞孜判斷,伊扎布特在新疆的成員超過兩萬。二零零九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中,伊扎布特是最主要的參與者。
穆斯林兄弟會雖已宣布放棄暴力手段,但基本的政治訴求未變,依然追求以「伊斯蘭律法」統一伊斯蘭社會。(李永峰)■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