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茉莉花成员:一党专制将结束 , 美联社独家采访4核心份子

2011年 04月07日

    【陈家齐╱综合外电报导】穿着褪色的牛仔裤,拿着笔电,在南韩首尔咖啡馆现身的22岁男孩「森林智慧」(Forest Intelligence),看起来与其他南韩大学生没有两样。但是这个大男孩与其他遍布在全球十多个国家的中国年轻人,正是发起「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网路核心份子。

    美联社昨天发布的独家报导指出,「森林智慧」隶属的是自称为「中国茉莉花集会组织者」的团体,他们不是这场「中国茉莉花革命」唯一的网路组织,另外至少还有四个组织在动员各种和平示威,进行网路串连。美联社采访到「中国茉莉花集会组织者」的四名成员,他们受到突尼西亚与埃及民主运动的启发,希望把同样的网路革命浪潮引进中国。

    成员多为80后青年

    「森林智慧」轻声地说:「在八○年代后期与九○年代出生的中国年轻人,基本上已经认定一党专制会在他们有生之年结束,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这是肯定的。」

    「森林智慧」说,他的团体约有20人,其中8人在中国境内,另外12人与他一样遍布在国外十多个国家。 「中国茉莉花集会组织者」平均年龄很轻,另一位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花哥」(Hua Ge)住在纽约,现年27岁,是他们组织中年纪最长者。

    「花哥」在哥伦比亚大学修习的是古典学,他是整个组织的领导者,负责招募其他的组织人物。花哥生于武汉,正是一百年前辛亥革命打响第一枪的地方。花哥以「启蒙民众、教育民众」的革命家口吻说:「人民需要改变他们的思想。他们并不清楚自己其实拥有什么样的权利,也不知道他们可以选择不一样的政治未来。」

    Google为组织工具

    「森林智慧」与「花哥」以Google作为主要的组织工具,并且获得现居纽约的民运人士王军涛指导。网路成员总计可能有1300人,主要住在中国。他们透过推特、脸书,每周在网路上号召和平集会,有时是快闪示威。他们召集的「茉莉花行动」虽然实际参与者不多,却明显让中国共产党政府感到威胁,加强言论检查,并可能导致中国政府拘捕知名艺术家与异议份子艾未未。

    散居各国别名互称

    他们彼此以网路别名互称,「森林智慧」说其他的核心成员散居在日、韩、法、澳、加等地。 24岁的「小默」住法国,负责汇集网路回应的讯息。 「潘美拉王」住波士顿,18岁的她负责把国际新闻翻译成中文。

    「花哥」表示,在中国的八位核心成员包括网路搜寻引擎专家、前公务员等等。他们号召出来游​​行的人「微笑」、「散步」,而非抗议。 「花哥」说:「有些人讲这个运动不会成功,但是在突尼西亚或埃及,他们花了三或四年准备,最后才成功完成政权转移。人民觉醒需要时间,所以我们继续努力,就会有更多人认清局势,加入我们。」

    中国近日遭逮或失踪异议人士

    冉云飞 作家/参与签署《零八宪章》 丁矛 民运人士/担任六四民运领袖 江天勇维权律师/参与爱滋感染者维权运动 滕彪维权律师/参与多起人权案件和公益案件 郭卫东网路作家/转发「茉莉革命」讯息遭带走 李海异议人士/组织六四周年纪念活动 陈卫 民运人士/担任六四民运领袖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中国茉莉花革命事件簿

    2011/02/20由中国匿名网友发起第一次茉莉花革命集会,号召民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集结,上街诉求社会公平、正义、结束一党专政、新闻自由等,其中北京王府井大街一度集结上千人,与警爆冲突,至少4人被捕。

    2011/02/21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20日各地的集会至少1千人被带走或失踪。中国官方媒体英文《环球时报》轻蔑地将这场集会比喻成少数人搞的「行为艺术」。

    2011/02/27第二次集会,集会地点将增至23个,大批警力在北京、上海等地戒备,民众集结失败,但爆媒体和警方冲突(图4)。其中两名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在北京采访时被警方带走,其中一人在拉扯时受擦伤。

    2011/03/06第三次集会,集会地点扩增至38处,还加上纽约、台北等境外地点。但在强大警力严控下集结失败。

    2011/03/13第三次集会,集会地点扩增至38处,还加上纽约、台北等境外地点。但在强大警力严控下集结失败。

    2011/03/13第四次集会,除上海集会点一度有人潮聚集外,其他集会点都相当平静。发起者在网上称,茉莉花集会将进入新阶段。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