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正月十五月圆夜 祭神赏灯驱邪闹元宵

【2012年02月05日讯】(纪元记者方晓报导)龙年2月6日中国将迎来传统的元宵节。元宵节,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元宵节历史悠久,她的文化内涵的核心是祭祀敬神,驱除邪魔,祈求光明。元宵节是新的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在大地回春之时祈求丰年。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有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猜灯谜等,民众藉此表达团圆、平安、和平的意愿。

元宵节来历:点灯敬神佛 祈求平安

正月是黄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相传元宵节起源于道家祭神礼仪,据《岁时杂记》记载,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七月十五称为中元节,十月十五称为下元节,合称“三元”。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正月十五为上元天官赐福之辰,故上元节要燃灯庆祝。

秦末时亦有“正月十五燃灯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说。汉武帝时,把对“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汉明帝时,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不论士族庶民,一律“燃灯敬佛”,以示对神佛的尊敬和虔诚。此后,正月十五夜燃灯的习俗随着佛、道文化的影响扩大逐渐在我国扩展开来,历朝历代都以此为一大盛事。

也有一说法,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日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地区到中国各地的发展过程。

山东临沂大学生林先生表示,今年过年期间自己老家的百姓进行各种拜神祭天地活动。元宵节,他还要陪母亲去庙里拜神,庙里肯定又是人满为患。

江苏南京的刘先生表示,大年初一,南京夫子庙拜神的人多得不得了,元宵节还将如此。夫子庙晚上有灯会,将会更热闹,将是人山人海的场面。

灯是元宵节的主角,元宵节也称灯节,有祭祀、敬神、驱邪、祈求光明之意,是历代文人描写最多的。元宵节的灯多种多样,有梅花灯、荷花灯、仙鹤灯、长鲸灯、鳌山灯等,灯上画着著名的神仙故事和历史故事。届时君臣百姓都去看灯或猜谜语,从故事或谜语中受到智慧的启迪,传统文化中的内在精神,从善如流、见贤思齐、弘扬正气等道德理念深入人心,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广东佛山肖女士表示,元宵节,南海各镇都有不同的庆祝活动。罗村一带家家户户每到元宵节都要庆灯,祭祀神灵,供品是甘蔗、红片糖、糖汤丸等,烧元宝、上香。之后全家人一起吃汤圆,祈求一家人平安,人丁兴旺。

江西萍乡芦溪县某镇的聂先生表示,当地乡下“闹元宵”很热闹,民间武术队组织的舞龙灯、狮灯节目从早上表演到下午,这种民间传统技艺吸引男女老少都去观看,还要给表演的人一些小钱,图个吉利。过完热闹的元宵节,过年就收官了。

丰富多彩的灯谜

看灯当然要猜灯谜,在唐宋时代灯谜的发展达到了空前的盛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届时皇帝及公侯大臣,以及普通百姓都去看灯、猜谜语,文人们则饮酒、赋诗、答对。

说到灯谜,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恐怕是北宋王安石妙联为媒的故事了。王安石20岁时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某地,边走边赏灯,见一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灯下悬一上联,征对招亲。是一副上联:“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见了,一时对答不出,便默记心中。到了京城,主考官以随风飘动的飞虎旗出对“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即以招亲联应对出,被取为进士。归乡路过那户人家,闻知招亲对联仍无人对出,便以主考官的出联回对,被招为快婿。

元宵节习俗:吃元宵“团团圆圆”

民间过元宵节有吃元宵的习俗。元宵,象征着“团团圆圆”,宋代周必大在《元宵夜煮浮元子》中写道:“今夕是何夕,团圆事事同”。清代符曾写的《上元竹枝词》:“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描绘出人们卖元宵、吃元宵的场景;清代丘逢甲写的《元夕无月》:“三年此夕无月光,明月多应在故乡。欲向海天寻月去,五更飞梦渡鲲洋”,描写出对故乡的思念和对团圆的渴望。

元宵节吃汤圆,最早见南宋诗人宋必大的《平园续稿》,书中有“元宵煮食浮阔子,前辈似未曾赋此”的记载。宋时的浮圈子,亦名汤团。到南宋,仅临安的上元节食品,便有乳糖圆子、山药圆子、珍珠圆子、澄沙圆子、金橘水团、澄粉水团和汤圆等。

明代,元宵作为上元节的食品在北京已很常见。其制法是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东南所称汤圆也。清代时,御膳房所制的宫廷风味“八宝元宵”。早在康熙年间即为朝野所传闻。

元宵发展到今天,已形成地区有别,风味各异,丰富多彩。

划旱船 祭门、祭户逐鼠 走百病

划旱船也是元宵节的习俗之一,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治水有功的大禹。划旱船也称跑旱船,就是在陆地上模仿船行功作,表演跑旱船的大多是姑娘。划旱船流行于大陆很多地区。

古代有“七祭”,祭门、祭户是其中的两种。祭祀的方法是,把杨树枝插在门户上方,在盛有豆粥的碗里插上一双筷子,或者直接将酒肉放在门前。

逐鼠活动主要是对养蚕人家所说的。《荆楚岁时记》中说,正月十五的时候,有一个神仙下凡到一个姓陈的人家,对他们说:如果你们能祭祀我,今年就让你们的蚕桑丰收。后来就形成了风俗。

走百病,也叫游百病,散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元宵节夜妇女相约出游,结伴而行,见桥必过,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