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红花会失败原因何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与实施策略(1)

 

红花会是第一个出现在金庸小说中尝试正面挑战清政府管治权威的非政府组织(NGO)。红花会的失败在于战略规划不明晰和实施策略不当造成的。战略规划是指对企业使命的表述,也就是表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向、目的、特征以及指导思想。声明的意义在于展现崇高的目标与理想,有时候可达得到,但有时候达不到,不过那是企业永远努力的方向。

红花会的战略规划十分明晰,但是其实施策略却与之南辕北辙。企业的实施策略,也就是为完成战略规划所使用的手段。红花会首席执行官陈家洛的策略是什么?是行侠仗义。《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领导众豪杰逼迫官吏开仓放粮行侠仗义起来了。问题是行侠仗义和反清复明是两回事,行侠仗义是就要除暴安良,良既然安了,大清朝也就安了。红花会的实施策略与战略规划南辕北辙,其失败亦属必然。

红花会是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和《飞狐外传》中的一个反清团体,其领袖是总舵主陈家洛。红花会的最终失败而远走边陲,许多人把责任算到CEO陈家洛身上。其实红花会的失败不在于陈家洛一人,而在于红花会的战略与策略不匹配匹配造成的。

陈家洛出身高贵而平民化,文武全才,风度陈家洛翩翩,重情重义,有崇高理想,为国家民族甘愿牺牲个人幸福。虽然是于万亭的遗命使他成为了红花会总舵主,但情义让他与红花会兄弟,成为插血为盟的手足,他有义务带领众人,保护众人,但面对着乾隆统治下的盛势,他的聪明才智,让他清楚知道想要回复汉人江山,在当下是一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加上香香公主的牺牲、乾隆最后在雍和殿宴请红花会一众,陈家洛明知是条死路,但最后还是陪伴红花会一众兄弟会见乾隆,也因为陈家洛的有情有义,感动人心,乾隆最终留下了红花会数人性命,让他们逃脱离去。可见,从个人来说,陈家洛是没有过错的,他已经尽力了。从个人来说,陈家洛尽力,但对红花会组织而言,红花会失败了。

红花会的战略是反清复明。这些都是很口头的东西,实现目标要看他的策略,也就是为完成目标所使用的手段。红花会策略是什么?是行侠仗义。《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领导众豪杰逼迫官吏开仓放粮行侠仗义起来了。问题是行侠仗义和反清复明是两回事,行侠仗义是就要除暴安良,良既然安了,大清朝也就安了。所以,这个实施策略与战略是南辕北辙的。红花会正确的策略是积蓄力量,待时机成熟,举行武装起义,一举推翻清王朝。

红花会势力最大,最威风的时候,就是在西湖上大挫皇帝威风和擒了皇帝上六和塔。恰是这两次,红花会举止失措,对其战略来说是致命的错误。如在西湖上,红花会群雄一起表明身份,虽然收到了威慑当场的效果,但却是一种极危险的做法。在敌我势力还悬殊的情况下,将自己隐藏的实力全然曝光。虽说当时是痛快了一下,但后果是严重的。这一批红花会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渗透于各层官府之中,令红花会掌握了清庭的动向,红花会才能令清庭无法捉摸。而这一暴露,这批力量再不能起到地下影响的作用。而当时尚未正式反脸开战,他们也不能做为战士上战场。其结果就他们这些人会象一个个活耙子一样让敌人逐步消灭。

创业就像闯江湖_周国剑_文化读书频道_新浪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