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史塔西 -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

东德国家安全部标志
东德国家安全部标志

简介 成立1950年2月8日 (1950-02-08)

废除1990年10月4日 (1990-10-04) (东德停止存在)

总部东柏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员工68,000

部门主管
Wilhelm Zaisser (1950–1953)
Ernst Wollweber (1953–1957)
埃里希·梅尔克 (1957–1989)
Wolfgang Schwanitz (1989–1990)

史塔西Stasi),是德语Staatssicherheit缩写的音译,正式名称为国家安全部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全称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1950年2月8日成立。也翻译成“斯塔西”。

成立宗旨是担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的政治警察,负责搜集情报、监听监视、反情报等业务。国家安全部的本意是要反挫反抗共产政权——苏联红军占领德国东部后成立的共产政权——的零星反抗人士。

Wilhelm Zaisser是第一任史塔西部长,很快地被埃里希·梅尔克取代。

其中负责反情报业务的 Markus Wolf 1957年上任 Hauptverwaltung Aufklärung 后恶名最盛,被昵称为“隐面人”,因为他拒绝拍照,未留下影像。

1950年1989年之间,史塔西管辖有十七个监狱,约九万一千名正式聘用的探员,十七万五千名位在民主德国国内的正式的通报合作者,即著名的“IM”,另有两万名“IM”通报合作者位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以史塔西共拥有二十八万六千名合作探员,情报网绵密、有效。一旦史塔西确认某某人的政治意见,他们会用低调的压力逼使当事人辞职、逼使学生终止学业。虐待等等酷刑是罕见的,一旦使用,史塔西会迫使当事人转变成史塔西的通报合作者

“党的剑与盾”是史塔西的座右铭。史塔西积极支持、实施党的决定,集秘密警察、情报侦察、甚至犯罪起诉和审判准备功能于一身。在民主德国生活中,没有一块空间是史塔西不能间接、或者在“政治操作下的合作”形式中直接参与。

史塔西的标语是“我们无处不在”(WIR SIND ÜBERALL)。至1989年,东德有约600万人被建立过秘密档案,超过东德总人口的1/3。德国联邦国家安全档案委员会(BStU)保存的史塔西档案,书写材料长达112公里,转作胶片的材料有47公里,图片和幻灯片多达140万张,影像资料16.9万份,碎片材料1.55万袋。

参考文献

永别了,史塔西!——参访前东德秘密警察总部.南方周末(2010年2月9日).于2010年6月5日查阅.

关于史塔西的影片

类似机关

史塔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