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CIA在西藏的军事行动

 

1951年,西藏获得和平解放,然而美国分裂西藏的活动却没有随之结束。相反,加紧了实施分裂西藏的阴谋活动,并且印度加入其中,可最终美国还是以失败告终,结束了在西藏长达近30年的准军事行动。今日,美国仍在支持台湾,接见达赖,并蓄意“小鹰”号航母驻港,穿越台湾海峡。这一切都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和破坏,崛起的中国不再是弱国外交的清朝,美国等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活动终将烟消云散。 
  1942年8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前身——战略情报局的两名军官伊利亚·托尔斯泰上尉和布鲁克·杜兰中尉带着罗斯福总统致达赖喇嘛的信笺和礼物抵达拉萨。他们是美国官方首次入藏的使者,从事了一次与达赖喇嘛以及西藏地方官员建立联系的秘密访问。在二人的建议下,1943年下半年,美国战略情报局向噶厦赠送了3部无线电台和5部无线电接收台。这成为美国势力渗入西藏的一个开端。自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西藏开始了长达近30年的一系列准军事行动,目的是为美国远东战略利益服务,利用西藏分裂势力遏制与分裂中国。 
 NSC5412计划与STCIRCUS 计划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后,美国政府密切关注西藏事态的变化,美国国务院远东司司长艾利逊认为:“西藏叛乱分子已经发展到集体的公开骚乱的阶段”。他建议美国政府应进一步秘密援助西藏抵抗力量。他的建议得到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度重视。1954年3月15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了NSC5412计划。1955年3月12日、12月28日,美国总统又批准增加了NSC5412/1和NSC5412/2文件。这三个文件均属“遏制国际共产主义行动的秘密军事行动计划”。按照文件精神,由总统、国务院和国防部指定代表组成“特别小组”,具体指导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重大秘密行动。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中央情报局依据NSC5412计划在中国西藏地区开始了秘密援助“藏独”的一系列行动。主要表现为:其一,1954~1955年,支持西藏上层分裂势力代表夏格巴、鲁康娃、洛桑扎西等在印度噶伦堡设立了所谓“西藏国民大会”总部,以策划领导西藏地区的叛乱和分裂中国的活动;其二,1954年,在印度靠近西藏边境的阿尔莫拉一带设立谍报网系统。共建立了3个教育中心、2个医院、2个麻疯病医院和1个肺病疗养院。实际上,这些机构就是中央情报局的秘密行动基地;其三,1955年春季,征募藏族士兵,先后在台湾、冲绳群岛、塞班岛、关岛等地秘密进行训练,然后将这些受训人员遣回西藏,作为抵抗力量的骨干;其四,同年夏季,西藏上层分裂势力在康定县策划了康巴地区的叛乱,企图以康巴叛乱为前线,掩护西藏本区“驱汉独立”。在这次叛乱中,美国中央情报局派遣游击战专家安东尼帮助西藏分裂势力组织了袭击解放军的军事暴动。 

  为了解决西藏分裂分子的训练和物资给养,美国中央情报局展开了两方面的行动:一方面,实施代号为“STCIRCUS”的行动计划。1957年2月,6名西藏分裂分子秘密离开西藏,他们被送到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塞班岛接受训练,主要学习游击战和准军事行动基本技术。训练结束后,向西藏内部渗透和实施破坏活动。另一方面,为西藏分裂势力空投军事物资。1958年夏天,美国中央情报局为在藏南活动的将近5000人的反叛武装第一次空投给养。11月4日,一架运输机在山南哲古给西藏叛乱分子空投武器50包;11月26日,又向西藏山南地区运送武器弹药226驮;年底向扎古拉马塘高地空投一批武器,约100支美式来福枪、20挺轻机枪、2门55毫米迫击炮、60枚手榴弹,每支枪和每门炮配置300发子弹或炮弹。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上述秘密援助行动助长了西藏上层分裂集团的叛乱活动气焰。从1959年初起,西藏武装叛乱逐步升级,叛乱分子不仅袭击解放军,而且对藏民劫掠、烧杀,强迫他们反对中央人民政府。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终于公开撕毁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发动了全面的武装叛乱。叛乱发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迅速平息了西藏叛乱。西藏上层分裂势力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开始准备挟持达赖逃往印度。美国中央情报局又策划了达赖喇嘛出逃的计划。3月17日夜,达赖集团便由罗布林卡渡拉萨河南逃。一路上,曾在中央情报局受训的报务员紧紧相随,把达赖喇嘛的行程随时报告给华盛顿。中央情报局设在达卡的基地准备好一种适合在西藏稀薄空气中飞行的C-130型运输机,随时给他们空投所需物资。两周后,达赖一行在中央情报局特工帮助下逃到印度。 
策划“公路袭扰战”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杜勒斯分析了西藏叛乱失败的原因。他认为:西藏游击队不擅长大兵团作战,而且熟悉地形的优势也没有发挥出来。而解放军在向青藏高原推进过程中要克服严峻的给养运输、恶劣的自然条件的挑战。因此,如果破坏北京—拉萨的供应线,北京的损失就会增大。于是,中央情报局确定了一套空投方案:空投人员到西藏,实施破坏西藏公路运输行动。 

  1959年9月下旬,中央情报局决定在康区西部的边坝地区进行上述行动,在美国受训的18名藏人被空投到西藏边坝地区。他们的任务是进攻四川—拉萨公路上的交通运输和破坏军事设施,袭扰并阻断军事运输供给,以阻止中国政府对西藏地方的物资供应和军需运输。1961年2月,中央情报局又实施第二轮袭扰战。这次选择在西藏茫康地区。茫康位于湄公河与雅鲁藏布江之间,是中国内地公路穿越康区第二条线路的终点站,也是西藏叛乱分子的聚居之地。3月,在克罗拉多训练的7名藏人由中央情报局使用C-130运输机空投至茫康地区。 

  事实证明,这两次公路袭扰并不成功,由于驻藏人民解放军对空降的反叛分子实施了有效的围剿,中央情报局从1957年开始空投到西藏的49名藏人,只有12名得以存活,其中10名逃往印度,1人被俘。到1960年底,西藏内部的叛乱分子已经基本被肃清。

  向中国西藏腹地渗透失败后,中央情报局又开始酝酿新的“西藏计划”,决定寻求一个新的安全活动基地。由于印度不愿为其提供基地,他们将活动基地从西藏境内转移到尼泊尔的木斯塘地区,对木斯塘的藏人叛乱游击队进行大力援助。1961年3月15日,中央情报局从泰国起飞的飞机首次向这里的叛乱游击队空投武器、无线电操作员、装备和生活必需品。他们的任务是进攻解放军分散的营地,并在拉萨至新疆的交通干线上破坏运输。4月2日,中央情报局又向木斯塘空投了7名黑尔营藏人学员。由于他们的袭扰迫使中国在该地区增加兵力,并使西藏西部的交通线改道为青海至新疆的公路。 

  为了扩大武装规模,木斯塘藏人游击队的首领要求继续增加空投武器的数量。当中央情报局决定继续空投时,遭到了印度的反对。印度国防部长杜特向美国表示:“希望美国的飞机在将来的空投中不要飞越印度领空,不希望美国利用西藏人在印度反对中国,而使问题复杂化。”没有印度的支持,行动暂时搁浅。 
与印度情报局合作
  1962年中印战争爆发后,在对待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印度领土(领空)援助达赖集团分裂活动的立场和行动上,印度由原来的反对者变成了主要的积极参与者。美国许诺每年为印度提供5~6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从此,美国中央情报局与印度情报局在援助西藏分裂势力行动上展开了密切的合作。 

  美、印两国情报局在新德里成立联合行动机构——“特别中心”。双方各取所需:美国的目的在于抵抗所谓“共产党中国在印度与南亚的扩张”,具体行动是收集解放军在西藏地区军事部署的情报;印度的目标是利用藏人游击队对抗中国边境的防务力量。12月,印度情报局实施“察克拉塔计划”。依据该计划,藏人游击队员将被组建为“特别边境部队”,他们的任务是收集中国情报和实施其它准军事行动。美国中央情报局极力配合,除了为“特别边境部队”提供辅助性训练跳伞技术外,还派出由106人组成的特种部队为其提供“秘密的”游击战术和非常规战术训练。同时,美、印两国情报局还将受训的藏人间谍派往西藏和中印边境实施侦察活动。他们通过跳伞进入西藏内部建立了20个情报站,任务是侦察中国军队的集结动向;安装传感器,用于侦察中国核试验及导弹试验;截取中国军事通讯的信息。

  在1964年1月举行的“特别小组”会议上,美国中央情报局又制定并实施了新的“西藏行动”。该计划的目的是“在西藏内部和外国确立一个自治西藏的政治概念,并在中国内部培养抵抗共产主义政治发展的能力”。为了配合该计划,1964年,美国中央情报局为达赖集团提供了173.5万美元的援助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尼泊尔基地藏人游击队员;达赖个人津贴;游击队装备、运输、设备及训练费用;科罗拉多秘密基地训练费用;将科罗拉多的藏人运至印度的空运费用;其它各种费用,如装备费用和侦察组的供给、空中补给、西藏间谍网的筹备费及薪水等。 

  但是1964年6月初,木斯塘爆发的一起突发事件彻底改变了美印合作的行动模式。事件的缘由是,英国一家电视台为寻找游击队反华的“素材”,派出一个小组秘密来到木斯塘。他们将9名游击队员对中国军队4辆卡车发动袭击的过程拍摄下来,这使得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西藏的秘密行动被曝光而引起国际社会的哗然。 

  由于木斯塘袭击事件的败露,美、印两国军事袭扰的合作行动被迫转变为单纯的情报计划。美国中央情报局为印度提供10架C-46运输机和4架直升机,其中有1架C-46运输机被改装成电子侦察机平台,这些飞机沿着喜玛拉雅山麓飞行,收集来自西藏地区的电子通信情报。1966年,美国中央情报局还使用C-46运输机将木斯塘游击队运输至西藏定日地区,任务是窃听联系中国与西藏地方的电话线,并将储存有窃听信息的磁带运往印度,再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分析。 
终结
  从1967年开始,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木斯塘西藏分裂势力的援助行动开始走下坡路。1968年,中央情报局近东行动负责人格里奇菲尔德在西藏行动的形势报告中谏言:“在西藏内部取得的成就微乎其微,而在外部选择重要目标开展无线电窃听要好得多。”到1968年,约翰逊政府停止了对木斯塘分裂分子的资助。1969年1月,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对华政策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为摆脱越南战争的泥潭并借助中国抗衡苏联,美国积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导致了美国西藏政策的重要变化。美国中央情报局停止了对西藏分裂势力的武器供应,关闭了在尼泊尔木斯塘的训练基地。西藏分裂势力则成了这种政策变化的牺牲品。1974年,尼泊尔军队清剿了木斯塘的藏人游击队,叛乱首领旺堆等被击毙,西藏叛乱武装彻底瓦解,美国中情局前后长达近30年的准军事行动也无果而终,烟消云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