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西藏自治区历史

 

历史

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解放包括西藏内蒙海南在内的中国领土。”1949年11月2日西藏政府致函毛泽东(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表示希望进行会谈。派遣了孜本夏嘎巴、孜江堪穷·土登嘉波二人为代表。两位代表在香港签证时,获得北京政府的通知:即将到任的中国印度德里大使将与他们会谈。北京方面代表声明:“西藏的国防由中央政府负责,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承认上述条件后,代表们为了作出决定可以前往北京。”西藏政府表示无法接受,由此,和谈未能进行。

1950年10月7日,由王其美率领解放军向康区首府昌都发起进攻,很快就打败了西藏武装。19日攻克昌都。俘去多麦总管阿沛·阿旺晋美和其随行人员。1950年10月7日,西藏地方政府呈交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西藏人民已清楚无力阻当中共军队的前进,西藏人已应允与中共政府进行和谈。虽然长久热爱和平的西藏人民欲要战胜熟练于战争的中共军队的希望并不大,但是,我们相信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发生侵略行为,联合国是必定会帮助予以抗击的。”,但由于西藏未成为联合国承认国家,所以联合国并未作出干预。

在昌都战役后,解放军停止了军事行动,释放了全部藏军俘虏。在中共政府邀请下,达赖喇嘛和西藏政府代表团前往北京与之进行和谈。1951年4月,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五人代表团前往北京。1951年5月23日,代表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一共十七条。在尊重西藏的制度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让解放军进驻西藏,保卫西南边境。1951年5月27日,由北京电台向外播送。

1951年9月9日,三千余解放军进入拉萨。另外,从西藏东部和新疆等地有两万余解放军进入西藏,并进驻了日土、噶尔等重要地区,随后又进驻了江孜、日喀则等。于是,拉萨在内的西藏全部主要城市都有解放军驻守。

虽然中共与达赖达成协议,在西藏暂不进行政治制度的变更,但由于解放军宣布解放内藏农奴,并进行土地、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改革,引发西藏地主、世俗贵族和宗教人士的不满,最终于1959年3月初在全西藏范围内发生大规模武装活动(西藏方面称之为起义,中共称之为暴动)。中共进行镇压,但农奴未参与任何一方之行动。第14世达赖喇嘛于1959年3月17日及其信徒约8万人逃至印度以寻求国际协助。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了解散西藏政府的命令,第14世达赖喇嘛随后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成立流亡政府

1960年代起西藏各县陆续选举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此基础上,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选举阿沛·阿旺晋美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