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印度心腹之患:毛派恐怖主义

 


全球最大规模民主选举、印度国会大选今年四月十六日登场。图为四月六日,印度大众社会党主席,北方省省长Mayawati Kumari的支持者,在距离新德里一百公里的Nuh城镇集会上。(AFP)

文 ◎ 华明

自中共建政以来,南亚大陆便一直陷入纷攘局面至今,最著名的例子便是一九六五年导致五十万人丧生,由中共支持的印尼共党叛乱。而近期日趋严重的印度毛派共产党,更是师承中共马列的武装夺权路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展开了对这个全球最大民主国家的暴力革命。
月十日,在印度中部加尔克汉德省,印共毛派游击队引爆地雷,炸死至少十一名员警与安全人员,重伤六人。而为了阻挠今年印度的大选,四月十六日,毛派分子在贾坎德省以地雷杀害了选举官员和政府军人,并纵火焚烧投票站,扰乱投票进程。据官方统计,暴力等一系列破坏行动,影响了八十六个投票站。二十二日,毛派还挟持了三百多名火车乘客,所幸无伤害。


四月六日,印度阿萨姆省首府古瓦哈蒂市区发生连环爆炸事件,警方研判,恐怖分子在机车上安置了爆炸物引发大火燃烧,波及现场多辆汽机车。(AFP)

  毛派认为,选举解决不了贫富分化,是统治阶级迷惑劳苦大众的把戏。他们在很多省和县都制造暴力事件,攻击为选举服务的交通设施。更耸人听闻的是,在农民中放出风声:谁要去选举,就砍断去投票的那只手。但毛派未能阻挡大选,以国大党为首的印度执政联盟“团结进步联盟”,于五月十六日在国会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总理辛格顺利续任。


甘地家族的第四代传人拉胡尔.甘地(右)和总理辛格在参加五月十一日的竞选群众集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AFP)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誓言要解决印共毛派的叛乱问题,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毛派游击队已成为印度内政安全的最大威胁,要求中央与地方政府合作解决。美国国务院今年五月报告称,印度是全球遭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印度司法体系不彰与地方当局缺乏协调,是造成印度无法有效对付恐怖主义威胁的主因。

毛派“恐怖”活动猖獗

  印度真正的毛派革命始于一九六七年,以“游击战”和“武装革命”为口号,因在西孟加拉省的纳萨尔巴里起义而得名纳萨尔(Naxal)派,当时的中共《人民日报》还发表社论〈印度的春雷〉赞赏这一起义。
  一九六九年,以武装起义为斗争手段的印共(马列)成立不到两年就分裂了。毛派分离出来先后有几十个组织,到七十年代,毛派支离破碎陷于沉寂。直到九三年毛派才又开始活动。目前印度最大的毛派于二零零四年九月成立,自称为穷人争取权益,而以毛泽东理论“武装夺取政权及农村包围城市”为宗旨,近几年来在印度发展迅速,势力从原来的四个省逐渐扩展到十四个省(印度共二十八省),印度绵延的贫困山区为其提供了舞台,人数增至二万多人,不断制造恐怖爆炸事件、封锁铁路公路、袭击员警与无辜平民,年年造成死亡近千人,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活动和居民生活。
据亚洲人权中心今年五月发布的印度人权报告指出,印共毛派分子为害地方更甚于西北部的喀什米尔回教叛乱分子。
  二零零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约五百名重武装毛派分子包围乌代吉里镇两个小时,炸毁监狱,放走狱中四十多名重刑犯,临走前将镇上军警单位、营区和国库分行劫掠一空。
  零七年,毛派游击队把袭击目标对准各地官员。年初,奥里萨省副员警首长辛格遭到毛派分子闯入办公室枪杀身亡。三月四日,毛派打死杰哈那巴德省的国会议员;五日,又枪杀了正在视察马哈拉地区公路建设工程的地方议会官员;十五日,在恰蒂斯加尔省的丹特瓦达县杀害约四十四人,包括十五名武装员警。当年约有八百多人在暴力事件中死亡,其中一起袭击事件中,毛派屠杀了五十五名员警。
  零八年,据印度内政部统计,在毛派叛乱活动中丧生的九百二十人,一半多是平民,其余为军警和毛派叛乱分子。
  单在奥里萨一省,毛派至少就有六百名武装成员,据内政部统计,其中25%是女性,分三十个行动支队,每支队拥有至少一枝AK四七冲锋枪、多支来福枪和炸药,还有少数制造炸弹的专家。
  印度警政专家、德里直辖区前警务处副处长马瓦表示,短短几年来,毛派武装叛乱组织的规模和影响范围,已从最初仅在两、三个省的乡镇地区活动,演变成今日印度最大的内政安全威胁。

部份官员暗通款曲

  马瓦说,如今毛派已任所欲为,随时可以封锁地方的铁公路交通达数日之久。毛派头子可以决定哪个建设计画可以施工,哪个建设不得动工,甚至哪条道路可以兴建,哪条道路不得兴建,从中向承包地方发展建设的包商予取予求,包商如有不从,就得面对暴力、勒索、绑架和杀害威胁。
  更糟的是,一些政府官员也在支持毛派。马瓦说,有些地方政客和政府官员,甚至在印度政坛上赫赫有名的人都与毛派暗通款曲,定期给予毛派“献金”,为的是在选举时能得到毛派动员地方选民投票支持。
  因此,在这些地带,毛派还划出“解放区”和“合约区”,在解放区内,政府机构形同虚设,例如毛派成立“人民法庭”,无视政府的地方法院,员警则在太阳下山后“收工”回家。毛派还嚣张到计划建立一道红色走廊,从尼泊尔南下直到斯里兰卡。
  不过,毛派的势力仅限于贫困农村,他们一边采取偷袭战术,一边巩固自己的根据地,所谓的游击战其实根本无异于恐怖主义,但印度当局却不够重视。马瓦认为,当数百名武装分子在人数众多的地方同情者和支持者的默许下,对警察局、监狱、政府设施进行包围和攻击、劫掠武器、释放囚犯和杀害员警时,就不能再等闲视之了。
  马瓦警告说,尤其是零六年尼泊尔毛派势力,经由长期武装抗争方式,终于迫使加德满都政府接纳进入政府分享权力,更是刺激了印度毛派武装团体的士气,这对印度中央政府而言,已不能再视为仅是地方治安问题。
印度反毛派运动

  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接受毛派这样的极端恐怖组织。二零零六年夏天开始,恰蒂斯加尔省当地政府组织了一场反毛派运动,称为和平行动(Salwa Judum)。
  政府将民众从丛林中的村落迁出,让他们住进官方兴建的帐篷,而一些被怀疑是毛派同情者的村民则纷纷被捕。这些帐篷随后受到员警、民兵和当地武装起来的青年所保卫,政府给愿意参加保卫工作的青年发放每月三十五美元的薪水,这在当地是非常高的工资。
  当地一个有影响力的土著政治家表示:“除非你切断疾病的源头,否则疾病仍将存在”,而“疾病的源头就是人,是村民。”
  在和平行动组织的一次会议上,人们威胁一位村民巴门,如果不说出毛派分子名字,就将被殴打,巴门只好说出。两天后,换成毛派召集村民开会,把泄密的巴门痛打一顿。巴门的一栋房子被毛派分子所毁,而另一栋则因被怀疑为毛派分子所用,遭到村民的毁坏。
  马瓦表示,毛派成员大多都是自称遭迫害、受歧视和被剥夺的社会和经济边缘人。中央政府虽然每年拨款协助地方政府改善人民生活,但成效不大,除非这些钱真正用在正确的用途,否则只是流入地方贪官污吏的口袋,间接肥了毛派,根本无法真正解决村民们贫穷、失业和社会不公的基本问题。
  警政专家穆罕迪表示,治安人员有强烈的无力感。他表示,安全部队枪械装备落后、训练不足、缺乏在村落部族间推动反毛派文宣工作,此外,地方政府官僚赏罚不公,只知在办公室发号施令,很少实地了解治安人员的艰困环境,例如毛派出没的丛林地区崎岖难行,装备简陋的员警人员却连双丛林鞋或登山鞋也没有。许多地方员警缺员多达35%。
  在如何化解毛派威胁的问题上,马瓦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必须同心协力,满足地方人民衣食住行的基本建设,解决村民的贫穷、失业和社会不公现象。他说,人民要看到和得到发展建设的成果,才会相信政府的诚意。
印共毛派声名狼藉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多达七点一四亿选民,一千多个政党参与国会选举。自从独立于英国后,印度近六十年民主政体的实践和完善,使议会民主制度深入人心。议会制保证了国家政权在不同政治力量间实现较平稳和民主的转移,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民众的意志。


印度国会下院大选进行开票,新德里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围墙外竖起一座开票结果告示牌,引来许多民众驻足观看。(AFP)

  一九二五年成立的印度共产党,一开始就存在着各种派别和内部斗争,甚至兵戎相见,主要分成四个派别。一九六四年,因苏共和中共分裂,印共党内有人认为印共背离马克思主义,转向修正主义,于是另建印共(马)。
  印共(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放弃了武装斗争,逐步发展为议会左翼政党中最有实力的党派,现有八十万党员,总书记是卡拉特。印共(马)和有五十万党员的印共主张通过议会合法获得政权。目前,这两个党现在在印度议会中有几十名议员。
  走向议会道路的印共(马)左翼阵线,在西孟加拉省、特里普拉省和喀拉拉省赢得竞选,组成自己的省政府。在西孟加拉省,从一九七七年开始,左翼阵线已连续执政超过三十年,是印度执政时间最长的地方政府,现任首席部长巴塔是印共(马)中央政治局委员。他们认为,因为推行维护中下层劳动人民利益的政策,才赢得选举胜利。


印度将由一位社会最底层贱民阶级出身的女性梅拉.库玛出任新国会下院议长。(AFP)

  一九六九年,印共(马)内又有人认为印共(马)背离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而另建印共(马列)。在印共(马列)内部,毛泽东派组织纷纷涌现,先后达几十个之多,甚至有“保卫林彪”派,相互也发生武装冲突。其中以二零零四年九月成立的印共(毛)是目前印度最大的毛派政党,成立后势力迅速扩展。
  在印度四个共产党派别中,毛派声名最为狼藉。印共(马列)也主张暴力革命,与印共(毛)拥有数万名游击武装队员,活跃在全国约一百五十多个地区,面积达25%,超过一.七亿人处在他们的影响之下。
  而受到尼泊尔共党毛派转型民主成功的影响,印共(马)左翼阵线,更是加大了对搞武装斗争毛派批判的分贝。同时也怀疑中共玩起表面打压暗地资助毛派的两面手法。
  二零零四年,《中国改革》杂志社记者在与左翼各派的座谈中发现,走议会道路的左派政党干部不断指责搞武装斗争的毛派政党自相残杀,一些高级干部认为,毛派武装力量是为贪官污吏和黑社会服务的;还有人认为毛派的武器主要是中国和北朝鲜制造并走私进来。
尼泊尔毛派的转变
  世界上走议会道路获得政权的共产党是尼泊尔共产党内的毛派,其领袖是今年五月四日辞去尼泊尔总理职务的普拉查达,本名达哈尔(PushpaKamal Dahal),曾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黑名单。


尼泊尔总统雅达夫(左)和总理普拉昌达。五月三日,在尼共毛派政府内阁投票解除陆军参谋长卡塔瓦尔将军的行动遭到总统阻挠后,普拉昌达宣布辞职。(AFP)

  普拉查达领导的尼共(毛)因联合尼共(联合马列)在尼泊尔一九九四年大选中获胜组阁,后因执政失败自联合阵营分出,开始仿效毛泽东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农村建立武装割据的根据地。九六年,尼共(毛)开始转入尼泊尔丛林,发动游击战。
  由于二零零一年继位的贾南德拉国王,推翻君主立宪制,颁布“反恐怖分裂法令”,将尼共(毛)定性为恐怖组织,以对付毛派反政府武装为由,不断强化个人独裁,实行军法统治,压制党派活动和异见分子,除使内战加剧,更造成人民的普遍不满。尼共(毛)也藉此做大,甚至于零六年行成了包围首府加德满都之势。
  当时的尼泊尔七党联盟公开反对国王贾南德拉,多次发起大型示威游行。在反对派的巨大压力下,穷途末路的贾南德拉零六年四月宣布,同意恢复国会及民主制度,七党联盟推举曾任总理的国大党领袖柯伊拉腊为新总理,新政府开启了包括反政府的毛派武装在内的各派对话。十年内战告终,所付出的代价,是造成至少一万三千人丧生。
  零六年五月十八日国会一致通过决议,剥夺国王包括军权在内的权力,军队控制权由首相领导的新政府负责,尼泊尔由此步入现代民主国家的进程。而毛派承诺实行民主改革后停止武装斗争。随后,尼共(毛)透过选举议事,于零八年进入国会,同年,尼泊尔废除君主制,制宪会议选举实际上已抛弃毛的暴力革命思想,具备民主共和意识的尼共(毛)主席普拉查达成为首任总理。
  印度共党的马、毛两派分别对尼共毛派的转型,有着不同的解读,进而提供了各自发展的不同立论。毛派也因此更行嚣张,加大了暴力革命的脚步。
中共不承认毛派的背后
  不过,奇怪的是,“为人民谋利益”而暴力夺取政权的中共当局却也支持印度政府镇压印共毛派。这个对毛泽东顶礼膜拜而到处闹暴动的毛派认为,中共后继领导人背弃了毛,但中共可不承认,它还在祭拜毛,并“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尽管人们对此充满怀疑。
  二零零五年,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公开表示,北京随时准备帮助印度镇压其国内的反政府游击队,他说:“我们不清楚这些武装组织为何盗用中国领袖毛泽东的名字;而且我们也不喜欢这样。”
  孙玉玺解释这些毛派游击队持有中国武器,是因为在八零年代的苏阿战争中,中国曾与美国、巴基斯坦一道,给予阿富汗抵抗力量不少支援。他说:“后来,很多武器流入黑市,然后流散四处……”
  从一九七六年毛泽东死后,专注于经济改革的中国就和印共毛派切断了一切连络,甚至是情感上的联系。而印度的毛派认为,中国的后继领导人背弃了毛,是修正主义。
  有分析家称,尽管中共当局和印共毛派目前采取的政策不一样,表面上大谈“和谐”,但关起门来残酷镇压异议人士,“用枪杆子来解决争端”的行径依旧与印共毛派无二,这本就是马列共产的根子。八九民运学生惨遭镇压、法轮功等信仰团体持续遭受迫害,证明“和谐社会”不过是个泡影。
  内政上,中共自毛泽东开始统治的几十年来,就充满了内斗、仇恨和屠杀,欠下八千万条人命的血债,近年来官商勾结、贪污腐败更是日益严重。中共正面对着五千多万民众的退党大潮,此时若宣称支持毛派“武装夺取政权”,岂不自掘坟墓,倒台更快?或宣传支持毛派“为劳苦大众谋利益”,岂不让老百姓说其言行不一,骂得更凶?
  外交上,中共当局为了拉抬国际身价,自当更需遮掩,收拾以往给人的暴力输出印象,改采经援、文攻等行贿代理的柔性手法,达成暴力所不及的外交利益。
  这也就是中共忙不迭的极力撇清与印共毛派关系的真正理由。
  印度政府开始深切感受到毛派的威胁,在零七年八月十五日的国庆日讲话中,印度总理辛格甚至将印共毛派视为国内安全的两大威胁之一。而中共的撇清并未减缓印度的疑虑,反而更为审慎的关注中共对印度共党发展的态度,并加强中印边境军力布署。辛格的续任,或将加速对毛派的清剿,而要避免血腥的扩大,种性制度消弭、持续改善农村生活、广为下乡清除共产主义余毒与消除地方官员的普遍贪腐,或许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印度心腹之患:毛派恐怖主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