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毛主义是个什么主义?

 

毛主义是个什么主义?

文 ◎ 臧山

尼泊尔共产党在大选中获得了国会的多数议席,因此成为一个真正的“执政党”。尼共以前以游击队著名,外国媒体通常称之为“毛派游击队”,中国的官方媒体也如此称呼。最近尼共掌握政府之后,中共官方的媒体开始称其领导人“同志”了,而且在尼泊尔共产党之后加上了“毛泽东主义”的注解。
毛泽东主义是个什么主义?
过去,凡有其他国家的共产党领袖访问中国,有时候介绍该国共产党时后面会有括号中的“马列”,有些则没有。这种区别,其实不在马(马克思),而在列(列宁)。因为许多共产党都认同马克思,但却不认同列宁,比如西欧的大部份共产党。列宁和马克思的不同点,在于他认为无产阶级必须以暴力夺取政权,而且是在某个资本主义势力薄弱的国家进行,而不是如马克思认为的,共产党应该首先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几个国家获得政权。
被斯大林派人暗杀的托洛斯基,也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但却不认同以暴力夺取政权和夺取政权之后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暴力。因此,在中共的传统解释中,非列宁派的马克思主义,都被称为“修正主义”,意即修正了马的主义。
毛泽东是列宁主义的继承人。俄国布尔什维克的成功,是在主要城市中举行工人暴动,一举取得政权。毛的看法不同,他认为在工业不发达的国家中,暴力革命首先要在最贫穷落后的农村地区进行,然后以游击队的方式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和国家政权。
所以,毛主义就是暴力夺权和农村包围城市。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在全世界推动共产主义暴力夺权运动的,主要是毛主义。因为当时共产党能够兴起的国家大部份是穷国,而不是高城市化的工业化国家。所以东南亚的马来亚共产党、印尼共产党、缅共、菲律宾共产党,甚至越共、柬共等,都是毛派。而在南美部份国家的共产游击队,也多是毛派。
尼泊尔共产党算是这些毛共的其中一个。尼泊尔是个内陆国家,经济极不发达,而且贫富悬殊严重,因此极度贫困的山区农民,成了毛共游击队的主要支持力量。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所有人都明白却没有人明说的中共在背后支持。
毛共曾经在柬埔寨和越南成功,并且造成极为严重的人道灾难。毛泽东还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即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的理论。即夺取政权之后,必须继续不断地革命,实行严厉的无产阶级专政,这是柬埔寨红色高棉屠杀的理论基础。
尼泊尔的毛派共产党虽然获得了政权,但却是通过选举而非完全的暴力夺权,和毛泽东主义似乎有所不同。而大家更需要担心的是,尼泊尔共产党是否会进行更为血腥的无产阶级专政?如是,则尼泊尔难免陷入一片血腥。◇

毛主义是个什么主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