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费迪南德·哈默(荷语:Ferdinand Hamer,1840年8月21日-1900年7月24日)汉名韩默理


韩默理
Ferdinand Hamer
Ferdinand hamer.jpg
韩默理主教
个人资料
出生1840年8月21日
奈梅亨
逝世1900年7月24日
内蒙古托克托
职业罗马天主教主教

费迪南德·哈默荷兰语Ferdinand Hamer,1840年8月21日-1900年7月24日),汉名韩默理,比利时圣母圣心会会士,天主教西南蒙古教区主教,1900年在义和团运动中被杀。

故乡比利时[编辑]

1840年,韩默理生于荷兰奈梅亨。1864年升为神父,同年,罗马教廷把蒙古教区划归1862年刚刚成立的比利时圣母圣心会,一个无人知晓但充满进取心的传教会。

长城以外[编辑]

1865年12月,南怀义圣母圣心会的创始人)、韩默理和另外3名不顾一切的传教士,穿越长城,来到蒙古教区的中心西湾子村(后来以教堂为中心发展成河北崇礼县城),接管了原属法国遣使会的教务。

河西走廊[编辑]

1878年,罗马教廷将甘肃划出陕西教区。1882年罗马教廷委派韩默理为甘肃主教,主教堂设在武威城西松树庄。 

二十四顷地[编辑]

由于信徒大量增加,1883年,罗马教廷把广阔的蒙古教区分为东蒙古、中蒙古和西南蒙古三个教区。1889年,韩默理调任西南蒙古教区主教,主教座堂起初在三道河,1898年韩默理将主教座堂迁至河套地区萨拉齐厅(土默特右旗)二十四顷地。在那一带有天主教1890年以后陆续购进的大片地产(多达260多顷),有许多从关内前来谋生的汉族农民,租种教会的土地,其中有不少因此加入了天主教。

庚子年[编辑]

1900年7月5日(六月初九日),韩默理面对敌视天主教的形势,和萨拉齐厅境内6名外籍教士,在二十四顷地主教座堂内祈祷后,决定在该教堂固守。7月6日,韩主教命令6名外籍传教士逃往三道河,自己单独留下陪伴在此避难的数千名教徒。

此后萨厅东段所有教堂均被义和团攻破,并全部焚毁。每天都有惊魂未定的教徒前来投奔二十四顷地主教座堂。7月19日(六月二十三日)天未亮时,归化城派出的200名清军马队趁守卫教堂的教徒疲劳,攻进村内,大批天主教徒被杀,包括圣婴会所有的孩子,义和团则放火烧毁村庄与教堂。韩默理被捕后,遭义和团“手足合系,贯以竹竿,抬之游街”,受尽百般凌辱,然后与“教友五人,同置一车……跪于车中,头上有大刀一,横悬颈后,车动则刀切六人之颈”,运到托克托厅城,又“以铁索穿肩骨,囚以笼……背上插一小旗,上书‘老洋魔’三字”,去河口镇游街示众。7月24日,回到托城,又往陶村游街示众,最后在托厅南滩被脱去衣服,用浸满油的棉布擦拭全身,随后放火烧死,首级悬于木[1]

参考[编辑]

  • 《塞外传教史》
  • 《拳祸记》

参考文献[编辑]

  1. ^ 《拳祸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