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组图:台风“达维”肆虐辽宁 盖州成海 水电全断

 

8月3日,台风“达维”横扫了江苏和山东沿海之后,又向北部辽宁扑去,这次台风造成辽宁境内多地发生严重灾害,营口市的盖州为其中之一。(网络图片)

组图:台风“达维”肆虐辽宁 盖州成海 水电全断

【2012年08月06日讯】(记者陈静慧报导)8月3日,台风“达维”横扫了江苏和山东沿海之后,又向北部辽宁扑去,连续几个小时的暴雨使辽宁盖州、岫岩和海城等地区遭受严重的水灾,有些地区发生山体滑坡或泥石流,电力、水、通讯、道路、桥梁被毁,交通中断,房屋倒塌,庄稼大面积被毁,有人员死亡,具体人数不详。

这次台风造成辽宁境内多地发生严重灾害,营口市的盖州为其中之一。

8月3日晚上8时许,天降大雨,一个小时后转为大暴雨,一直持续至夜里2点左右。长时间的强降雨致盖州地区河水暴涨,山洪暴发,咆哮的河水翻滚着浊浪呼啸而过,水位迅速上涨,漫过堤坝流向市区,大清河的水位超过城市的地平线,很快盖州置于黄水浊浪之中。大水继续上涨,大部份居民小区进水,低洼处一层楼房被淹没,一楼几乎所有的住户都进水,沿街服装店、杂货店、食品店等店铺全部进水。随后开始停电,通讯中断,自来水变成浑汤,不能饮用。

盖州市站北军营前李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大清河水位迅速上涨,差一点漫上桥面,拉了几次警报,后来在桥的两侧拦起了警戒线。一座旧桥被拦腰冲断,新桥幸免。市区最深处没头,长征小学水深到脖子,兴隆大家庭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都灌满水,许多街面水深过车顶,至少有上千部汽车漂在水里。有一人在雨中触电死亡。”

据另一位当地民众反映,盖州火车站地势比较低,火车站前小广场被淹,水深到大腿,大量旅客滞留。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盖州站小广场被淹。(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8月5日,盖州市一位市民车女士向大纪元记者介绍灾情:“8月3日晚我正在看电视,没有接到任何水灾预警。22时左右,我突然发现房屋进水,非常快,想堵都来不及,很快就到了小腿深,门前的街上水深至到大腿。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4日上午,大雨渐小,以为大水应该退了,不料上游石门水库排洪放水,中午12时左右,洪水到达盖州,河水再次上涨,倒灌城市。很多地方停电,时间长短不等,我这里停了6个多小时。4日水太大,很多职工都无法上班。

这次大水是天灾加人祸,本来暴雨持续了5个多小时,山洪暴发,水库又放水,加重了灾情,大家都在议论这个事。大清河平时几近干涸,河水很少,水库应该在汛期之前放水,留出库存,迎接汛期降雨,现在暴雨加泄洪,雪上加霜。老百姓都不理解,为什么这么晚放水?有人传,石门水库下游有一个漂流,老板不同意放水,担心冲走了漂流设备,后来,水位太高,担心保不住水库了,才开始泄洪。这个说法很可能是真的,因为这是石门漂流老板的司机告诉我的。

现在(5日)市区大部份水已经退去,少部份地区房子仍然在水里泡着,到处是淤泥,我家的淤泥到脚背厚,大道上的淤泥最深处到膝盖。

今天去买菜,菜价一下子涨了很多,大米涨了4毛,豆角涨了5元。有的地方今天才开始让回家,有的村民被转移到营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女生宿舍,那里给提供食物和水,有的地方就没人管了。自来水厂被淹,水非常浑浊,已经不能喝了。我家自己买矿泉水喝,矿泉水平时22元/箱,现在25元/箱。”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据《半岛晨报》报导,台风“达维”还造成盖州火车停运、道路中断、高速封闭近6个小时。

团山镇五岗子村,最深的地方都没过头顶,有几十位村民坐着拖拉机从村里撤出。在盖州市乡下,九垅地镇头台子村里几处大棚倒塌,果园被淹,雨水倒灌进农田,损失严重。

关于大清河上游石门水库泄洪的问题,有民众在QQ空间转载了这样一段话:“盖县这场大水诱因是连续的大雨,同时又赶上阴历十五的大海潮,但还有个原因,据说就是石门水库因为是个人承包,并且这个承包人自己在下游开了个漂流,所以本应在汛期来临前提前将水库的水排放出去,却为了他自己的那个漂流生意没有按照正常的程序提前排水泄洪准备迎接汛期,从而导致这两天本已经很满的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并被迫泄洪,中下游的人民,真的很是悲剧的。山区停水停电很严重。”

民众“阿超”也表示:“我的家乡辽宁省盖州市团甸镇,发水发的简直无法比喻,领导这个时候都在做什么呢?为什么不早点泄洪?为什么水放得这么急?导致无法估计的损失。承包水库的就为了养鱼和漂流吗?这还有讲理的地方吗?……”

当地民众也纷纷通过微博记录下当地灾情。

民众“莪细小丑”叹道:“盖州大水,农村城市,损失惨重啊!我同学家的十几万的葡萄全被洪水冲走了啊!养鸡的家里几百万的鸡全冲泡了啊!完蛋了,完蛋了。”

民众“Mr_钢蛋儿”看到:“盖州果然受灾严重,高速路两边全是被淹的景象,民房水痕都快到房顶了,吓人。”

“源远流长”描述道:“灾后的盖州是一片狼藉,满街的黄泥、石块、路旁的地砖被大水冲起,到处都是垃圾。”

“轻舞飞扬”感慨说:“刚刚经过高速公路盖州路段,远远还可以依稀看见大水中空荡荡的民房,以及只剩下一点在水面上的庄稼地,心里非常振撼,真的是水火无情啊!在天灾面前,人变得太渺小,生命也变的太脆弱了。妈妈的朋友因去碧流河钓鱼,至今音讯全无。真心希望他能够平安,也真心希望所有受灾的群众能够尽快重建家园。”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辽宁盖州受水灾严重。(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徐亦扬)

大纪元 - 组图:台风“达维”肆虐辽宁 盖州成海 水电全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