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慢慢朽烂——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废弃图录

 

慢慢朽烂——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废弃图录(转载)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如果城市和村庄有生命,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城市无疑已进入垂暮之年,这些计划经济时代的璀璨之花正一朵朵凋零,行将就木……
当你走进这些掩映在森林、草原和海港间的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的小城和村庄,如同进入了一个个城市墓群! 这不是虚幻中的世界,也不是斯皮尔伯格的星战大片的爆破拍摄现场。这是真实的世界。
——你若问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废墟在哪儿?
答: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
它的面积有多大?
答:1200万平方公里。
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废墟不同,俄罗斯的废墟不是一个废车库、一栋废农舍,一座废工厂,而是整座整座的城市,整片整片的村庄。由于人口锐减和剩余人口向欧洲回迁,在这里,一座座工厂、城市和村镇在废弃。这片废墟的分布范围可用壮观和浩瀚来形容,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1200多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到处都有它的踪影和“雄姿”!这里正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废墟和民用废墟。
——你若问世界上最大的焚化场在哪儿?
答: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
它的范围有多大?
答:从南到北跨越了20个纬度,从东到西跨越9个时区。
在这里不需要焚化炉,城市建筑、街道、港口的硅酸水泥被风化成了沙土,钢材、型材被锈蚀变成了金属碎渣。村舍变成了木屑和泥土。西伯利亚和远东那一座座城市和村庄正被岁月无情的焚化。如果城市也有生命,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墓群!
——你若问世界上最大的填埋场在哪里?
答: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
它的长度有多长?
答:从乌拉尔山向东一直到楚科奇半岛绵延上万公里。
这里原本就是核废料、化工废料,有毒物质的填埋场和倾倒场地,现在又多了一大批填埋物——城市和村庄。2004年的数据显示,在俄罗斯15.5万个村庄中,有1.3万个已经废弃,3.5万个村庄居民人数不到10人。据此诺夫哥罗德州的数据推算,近几年消失的村庄数估计有2.5万个,这些村庄分布在森林中、草原上、小河旁,大自然正将废弃的村庄默默的填埋。
让我们近距离的看一看这些已经或即将在地图上消失的城市和村庄。
这是位于俄远东马加丹州的小城谢姆昌(Сеймча),表面看他还是一座城市,掩映于青山碧水之中,实际上已经是空无一人、杂草丛生的荒废的空城。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39

这是废弃的谢姆昌空城的冬景。由于没有了人烟,谢姆昌冬天的积雪都是纯净的。以后,这里只能作为遗址出现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40

这座小城叫做卡德昌(Кадыкчан),建于1943年,曾经作为流放政治犯的的古拉格集中营,这是一座工矿城市,该城于2003年4月4日被正式废弃,城市中还有个别老人抱守残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42

卡德昌(Кадыкчан)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44

这是位于俄罗斯远东极东地区楚科奇州的小城共青城(Комсомольский),尽管他的房屋还很“完整”,街道还很齐整,但街道上空无一人,房屋里也人去楼空,整座城市死一般沉寂。已如同鬼城。该城于1998年废弃。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45

这是位于俄罗斯北极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小城奴姆基(Нумги),该城距鄂毕湾约200公里,曾是极地探险基地,该城于2001年废弃。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48

这是位于西西伯利亚彼尔姆州的小城上古巴哈(Верхняя Губаха),这里房屋已老旧和破败,整个城市如同遭遇了瘟疫,如今也已是一座废城。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49

下面两座城市是位于西伯利亚南部卡拉斯诺雅尔斯克州的阿雷克里(Алыкель)以及梅德韦日-卢切伊(Медвежий ручей),同样是两座死城。两城均于上世纪末废弃。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梅德韦日-卢切伊汉语直译曰“熊掌”,如今黑漆漆的废城“熊”风不再,“熊样”更浓!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51

除了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欧洲部分同样也无法幸免,从摩尔曼斯克、阿尔汉格尔斯克、圣彼得堡到黑海沿岸的克拉斯诺达尔,到处都有废弃的城市和乡村,甚至连莫斯科周边都不能幸免。
这是摩尔曼斯克州的海港城市格列米哈,这里曾经是俄罗斯的核潜艇基地,战略位置决定了俄罗斯会力保这座城市,不会遭轻易废弃。但这个昔日3万多人口的城市如今已是风雨飘摇,卫星城已经废弃,主城区也处于废弃的边缘。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虽然远处海景秀丽,但这片城区已空无一人。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53

由于没有了人烟,狗熊竟可以在居民区里大行其道,真是一幅绝妙的奇景!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这些废弃的城市像被核子武器摧毁的样子,没有了生机,这里很难找到一栋像样的、完整的房子。到处是残垣断壁,断砖碎瓦。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

作者:砸锅买铁上网 提交日期:2010-01-27 09:55

工厂和居民区残破不堪。墙面剥落,墙缝开裂了,漏出了方砖。墙上的玻璃早就碎了不知多久,只剩下了黑漆漆的锈蚀的骨架。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街道也开裂了,水泥与沙石一起风化,裂缝中长出了杂草和灌木。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共5页

[天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