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谈革命[6]:回顾"非暴力抗争"的历史


★关于"革命"的误解


  最近跟某些读者交流,发现不少人依然对"革命"一词保有很大的误解。

◇误解之一:把"革命"等同于"暴力革命"


  如果你也具有这个误区,建议认真读完本系列第一篇《解释相关概念,澄清常见误区》。

◇误解之二:认为"非暴力革命"不是主流,难以成功


  这就是今天要聊的主题。通过回顾当代的革命史,让大伙儿见识一下:非暴力革命已经成为推翻独裁政权的主流方式

★关于"政治变革"的分类


  在《解释相关概念,澄清常见误区》一文中,根据政治变革的方式/手段,划分为"改良"、"革命"、"政变"、"外国武装干涉"等类型。
  今天再介绍另一种分类方法——根据政治变革的结果来分类。可以分为如下四类。
1. 独裁体制 变为 独裁体制
2. 独裁体制 变为 民主体制
3. 民主体制 变为 独裁体制
4. 民主体制 变为 民主体制

  相信有不少网友期望天朝发生政治变革,实现民主化转型。所以,上述4个类型中,大伙儿最感兴趣的,应该是第二类——从 独裁体制 变为 民主体制。
  咱天朝有个成语叫"前车之鉴"。通过了解发生在当代历史的政治变革(尤其是民主化转型的变革),咱们或许可以得到某些启发。出于这个目的,俺接下来给大伙儿介绍一下,最近50年来,世界各国的革命史。

★最近50年的革命史


◇筛选的标准


  为了让大伙儿更深刻地了解革命史,俺特地收集了最近50年来,31个国家政权更迭的案例。在收集的过程中,俺遵循一个标准:只挑选那些"推翻独裁政权,建立民主体制"的案例。
  对于这个标准,稍微说明一下:
1. 军事政变
大多数军事政变,最终都是建立起军人独裁政权,不予收录。
目前俺只看到一个例外——葡萄牙的1974年的军事政变,属于推翻独裁,建立民主。
2. 军阀混战
很多非洲国家的政权更迭,其实都是军阀混战的结果。这种军阀混战并没有建立起民主体制,不收录。

◇清单


(下面这个表格比较宽,如果你是通过 Google Reader 阅读本文,可以按"U"键或"F"键,即可扩展显示宽度)

转折点国家发起方政权变更方式相关死亡人数政治变革过程
1973希腊学生下层非暴力革命44人当年11月,雅典理工学院的学生组织起义,号召推翻军人独裁政府,遭到血腥镇压。
次年,军政府倒台,希腊转型为民主共和制。
1974葡萄牙军方军事政变葡萄牙基层军官发动不流血政变,推翻萨拉查的独裁政权(史称"康乃馨革命")。
1976西班牙政府上层革命西班牙大独裁者佛朗哥死后,胡安·卡洛斯登基为西班牙国王。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专制的佛朗哥军事独裁体制被废除。
1978柬埔寨外国外国武装干涉有(数据暂缺)在天朝的支持下,红色高棉(柬共)于1975年夺取柬埔寨政权,开始进行惨无人道的统治。
红色高棉自称是最纯洁的共.产.党政权,企图快速实现共产主义。在它统治柬埔寨的3年里,全国人口锐减1/5。
1978年12月,越南入侵柬埔寨。仅一个月后,红色高棉政权被推翻。其残余势力退入丛林打游击。
1993年,在联合国主导下,柬埔寨各派别(除了红色高棉)实现和解,颁布了新宪法,举行了全国大选。
红色高棉死不悔改,抵制全国大选,继续在丛林打游击。天朝也继续支持红色高棉。
经政府军围剿,红色高棉在1996彻底瓦解。其领导人以"种族灭绝罪"被联合国特别法庭审判。
1979尼加拉瓜民众下层武装斗争有(数据暂缺)尼加拉瓜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经过多年武装斗争,于1979年攻占首都,推翻德瓦伊莱的独裁政权。
之后,桑解阵转型为议会道路政党。
1983阿根廷政府上层革命由于经济崩溃、前一年的马岛战争失利,阿根廷军人独裁政府内外交困,被迫还政于民,举行大选。
1985巴西政府上层革命1974年,温和派军人盖泽尔当选总统,开始清洗政府高层的强硬派军人,并开启政治改革。
1979年,温和派军人菲戈雷多当选总统,宣布政治大赦,推动政党改革法案。之后涌现出大批反对党。
1985年大选,民主派候选人击败军方候选人。巴西的军人独裁政权正式终结。
1986菲律宾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菲律宾知名反对派领袖阿基诺被暗杀,导致总统马科斯丧失民心。
阿基诺夫人代替其丈夫参选总统。马科斯自知胜选无望,在大选中舞弊。
大选舞弊曝光,民众组织大规模示威,要求马科斯下台。
由于军方保持中立,失去军方支持的马科斯被迫流亡海外(史称"人民力量革命")。
1987南韩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有(数据暂缺)韩国在1961发生军事政变,之后就一直处于军人独裁统治之下。
韩国民众为了争取民主,持续不断地发起各种非暴力抗争。
1980年的光州事件(由大学生发起),更是遭到正规军的血腥镇压(天朝的六.四.事.件堪称光州事件的翻版)。
到了1987年,全斗焕在民众的压力之下,被迫修宪,终于结束军事独裁。
1988智利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全民公投迫使皮诺切特下台。
1989波兰工会下层非暴力革命(东欧剧变第一幕)
80年代初期,瓦文萨领导的团结工会日渐壮大,占总人口1/3。
团结工会不断地发动大规模全国性罢工,波共被迫承认其合法地位,允许团结工会参加大选。
当年6 月 4 日,团结工会在议会选举中获压倒性胜利(拿下参议院99%的席位),获得了总理职务及组阁权。
次年1月,波共第十一大召开,宣布解散。次年12月,瓦文萨当选波兰总统。
波兰成为共.产.党阵营中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1989东德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东欧剧变)
1989年,东德开始出现大规模民众抗议,并有大量民众越境逃往西德。德共总书记昂纳克被迫于当年10月辞职。
继任总书记克伦茨宣布开放两德边境。当年11月,柏林墙"倒塌"。
次年3月,德共在大选中失败,沦为在野党。次年10月,东西德统一。
1989匈牙利政府上层革命(东欧剧变)
执政的匈共内部发生分裂,支持多党制的政治局委员波日高依在党内占上风。
当年10月召开的匈共第十四次(非常)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党名修改为"匈牙利社会党";修改党章,放弃马列路线。
之后,国会修改宪法,取消"马列主义政党领导地位"的条款。匈牙利正式转变为多党制。
1989保加利亚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东欧剧变)
首都民众示威,要求全面政治改革。总书记日夫科夫被迫辞职。
次年1月召开的保共第十四次(特别)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实行"多党制"和"市场经济"。
次年4月,保共正式改名为"保加利亚社会党"。次年9于月,修改党章,放弃马列主义路线。
1989捷克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东欧剧变)
首都布拉格的民众在反对派的号召下,举行大规模游行,要求为"布拉格之春"平反。
在民众的压力下,党内激进改革派占上风,总书记雅克什被迫下台,中央主席团集体辞职。
当年12月,举行全国民主选举,反对派领袖哈维尔当选总统(史称"天鹅绒革命")。
1989罗马尼亚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
(变为内战)
1104人(东欧剧变)
12月16日,罗马尼亚的蒂米什瓦拉市发生警民冲突,警察开枪打死数人,引发全国性抗议。
12月21日,官方召集十万群众在总统府前的广场集会,齐奥塞斯库亲自在总统府阳台上对民众讲话。结果现场再度发生警民冲突,保安部队向群众开火。
国家电视台抗命,对现场进行电视直播。全国各地民众目睹现场惨状,激起更大的民愤、更多的示威游行。
反对派成立"救国阵线委员会",准备武装斗争。
齐奥塞斯库见局势失控,要求国防部长米列亚调正规军血腥镇压。国防部长抗命,第二天死亡。官方称其"自杀"。
国防部长之死激怒部分军官,军队倒戈。经短暂内战,齐奥塞斯库夫妇于12月23日被逮捕,25日被枪决。
1990蒙古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受东欧剧变影响,蒙古出现全国性的示威游行。
蒙共主席被迫辞职,蒙古放弃一党专政,转型为多党民主制。
1991阿尔巴尼亚政府上层革命(东欧剧变)
为了避免重蹈罗马尼亚的覆辙,阿利雅总书记推动政治改革,实现多党制。
1991苏联政府上层革命3人戈尔巴乔夫当上苏共总书记之后,推行政治改革。苏共高层的保守派对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很不满。
当年8月19日,高层保守派发动819政变,软禁戈尔巴乔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政变集团头目包括:苏共副总书记、苏联总理、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内政部长、克格勃主席等人。
政变第1天,国防部长调集装甲部队、摩托化部队、伞兵部队进驻莫斯科。
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为首的激进改革派坚决抵制政变。叶利钦发表声明,指责政变违宪,呼吁军方不要参与政变。
莫斯科民众上街支持叶利钦,许多市民组成人墙,守卫国会大厦。进入首都的军队中,部分基层军官倒戈,宣布效忠叶利钦。
政变第2天,政变集团企图动用克格勃的特种部队(阿尔法小组)攻占国会大厦,逮捕或击毙叶利钦。特种部队指挥官以"行动会造成民众伤亡"为由,拒绝执行命令。
政变第3天,由于越来越多的军官抗命,政变集团已无力控制局面,政变被粉碎。政变集团头目除1人自杀,其余都被逮捕。
之后一个月内,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有11个宣布独立,脱离苏联。苏联宣告解体。
当年11月,叶利钦签署命令,禁止共.产.党在俄罗斯境内的一切活动。
1992南非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有(数据暂缺)非国大经过多年斗争(1961-1989期间含武装斗争),要求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为有色人种争取民权。
南非白人政府为了压制黑人的反抗,于1985-1990年实施全国紧急状态。但收效甚微。
1992年,白人德克勒克总统意识到军事手段无法压制黑人反抗,被迫与非国大谈判,并宣布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之后,南非于1994年举行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非国大领袖曼德拉当选首位黑人总统。
1994卢旺达民众下层武装斗争有(数据暂缺)1994年4月,卢旺达发生种族大屠杀。胡图族政府屠杀80-100万图西族民众。
以图西族为主的卢旺达爱国阵线,于当年7月攻陷首都,推翻胡图族独裁政权。
之后,卢旺达爱国阵线转型为议会道路政党。
1998印尼学生下层非暴力革命499人
(死于排华骚乱)
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印尼经济崩溃。全国各地爆发大规模排华骚乱,导致499人死亡。
5月19日,印尼大学生首先发难,要求苏哈托引咎辞职。上万名大学生包围并占领国会大厦。
苏哈托召集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内务部长等实权人物开会,要求实行全国军管。此要求被军方拒绝。
2天后,执政32年的苏哈托被迫辞职。
1998不丹政府上层革命1998年,在不丹前任国王辛格的大力推动下,修改了宪法,规定国家实行两院制和两党制。
2008年,不丹举行了首次下议院选举,正式由"绝对君主制"转型为"君主立宪制"
2000塞尔维亚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米诺舍维奇不承认败选,被民众赶下台。
2001阿富汗外国外国武装干涉平民≈几万
北约联军≈1900
政府军≈6700
塔利班≈2万
塔利班长期支持基地组织并庇护本·拉登。
911事件后,美军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独裁政权。
2003伊拉克外国外国武装干涉北约联军≈4千
(含非战斗阵亡)
伊拉克军≈1万
美军出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24年的独裁政权。
2006尼泊尔民众下层武装斗争有(数据暂缺)尼泊尔共.产.党(毛派)从1996年开始发动武装斗争,旨在推翻君主政权。于2004控制了全国半数农村。
2006年,全国各大城市爆发反对国王贾南德拉的示威游行,国王被迫还政于民。
国王下台后,尼共(毛派)在当年11月跟政府达成和解。尼共放弃武装斗争,转型为议会道路政党。
2011突尼斯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338人(阿拉伯之春第一幕)
某小贩自焚引发全国性抗议,导致本·阿里总统在一个月内迅速垮台(史称"茉.莉.花革命")。
2011埃及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846人(阿拉伯之春)
受突尼斯影响,埃及爆发30年来最大的全国性示威,执政30年的穆巴拉克垮台。
埃及军方基本保持中立,避免了更多的流血。
2011利比亚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
(变为内战)
起义军5千-7千
政府军2千-3千
(阿拉伯之春)
利比亚民众举行和平示威游行,要求卡扎菲下台,遭到军队的血腥镇压。
镇压导致西部城市班加西的民众组织起义并占领该城。
经过半年多内战,起义军攻占首都,结束卡扎菲42年的独裁统治。
之后不久,卡扎菲遭活捉并被愤怒的起义军士兵折磨致死。
2011也门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约2千人(阿拉伯之春)
继埃及之后,也门爆发反对萨利赫独裁政权的示威游行。示威的民众跟警察发生冲突,导致人员伤亡。
当年11月,统治也门33年的萨利赫宣布辞职。
2012叙利亚民众下层非暴力革命
(变为内战)
1.2万-1.7万(阿拉伯之春)
目前阿萨德政权摇摇欲坠,貌似来日无多。所以俺把叙利亚也列入本表格。
估计阿萨德政权活不过今年 :)

◇统计


  有17个案例是民众发起的(自下而上的)非暴力革命。这其中有3个案例(罗马尼亚、利比亚、叙利亚)因为遭到政府的血腥镇压,演变为暴力抗争(内战)。
  有3个案例是民众发起的(自下而上的)暴力革命(武装斗争)。
  有7个案例是政府发起的(自上而下的)上层革命。
  有3个案例是依靠外国武装干涉,从而推翻独裁政权。
  有1个案例是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独裁统治(这种情况很少见,俺只找到一个案例)。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由民众发起的非暴力抗争,并不是个别案例,而是多数案例(占了一半以上)。
  从被推翻的对象来看:非暴力革命既可以推翻共.产.党独裁政权(比如东欧剧变),也可以推翻军人独裁政权(比如南韩、埃及)。
  从所属国家来看:既有人口几百万的小国(比如保加利亚),也有人口几亿的大国(比如印尼人口全球第4)。
  从经历的过程来看:大多数非暴力革命直接促使统治集团垮台;少数非暴力革命遭到血腥镇压,演变为内战。

★补充说明


◇苏联的案例


  虽然俺把苏联归入"上层革命"的类别。但不应当忽略莫斯科民众在819政变中的关键性作用。
  如果没有大批民众上街力挺叶利钦,军队的基层军官可能就不会倒戈。而叶利钦很可能会被政变集团搞掉。如果这样的话,那政变就不会失败,苏共也就不会垮台。苏联老百姓很可能要在共.产.党的独裁统治下,继续生活很多年。

◇尼泊尔的案例


  虽然俺把这个案例归入"武装斗争"类别,但是尼泊尔老百姓发起的示威游行直接导致了国王下台。紧接着,尼共也宣布停战,跟政府和解。由此可见,非暴力抗争在尼泊尔的民主转型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南非的案例


  俺在表格中注明了:"非国大"在1961-1989期间,从事武装斗争。为了搞武装斗争,非国大还成立了一个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到了1989年,由于东欧剧变,"非国大"失去苏联的援助,放弃武装斗争,只从事非暴力抗争。
  通过简单对比可以发现:"非国大"搞了28年的武装斗争,并没能推翻白人独裁政权、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而放弃武装斗争后,却在3年内就实现了目标,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
  这难道是巧合吗?

★结尾


  通过上述表格以及俺的补充说明,希望大伙儿能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成功的民主化转型过程中,为啥"非暴力革命"要远远多于"暴力革命"和"上层革命"?
  在本系列的下一个帖子,俺会专门分析这个问题。

回到本系列的目录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2/08/revolution-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