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

欧陆法系 亦称民法法系(civil law)

 

民法法系(civil law),亦称欧陆法系大陆法系法典法系市民法系(civilian law)、罗马法系(Roman law)、罗马日耳曼法系,是受罗马法影响而成立的法律系统,与普通法系并列为当今世界两大重要法系之一,覆盖了当今世界的广大区域。

名称[编辑]

民法法系”(civil law)是最为通用的名称,因为民法法系的国家通常都有完整、独立的民法典。在历史上,“民法法系”的国家受到了罗马帝国的法律体系,以及后来法国和德国民法典编纂的影响。另外称之为“大陆法系”,但是由于民法法系早已不局限在欧洲大陆,所以这一名称已经很少使用。或称之为“罗马法系”,是强调罗马法对其的重要影响。[1]

特点[编辑]

  • 欧陆法系以成文法为主,通常不承认判例法的地位(但也有例外,如法国行政法就承认判例法);
  • 具有悠久的法典编纂的传统;
  • 在法学理论上崇尚理性主义、倾向于建构重视逻辑,抽象化的概念体系;
  • 司法审判中传统上要求法官严格按照法条审判,以三段论为最重要的推理模式。
  • 以“何处有权利,何处即有救济”为前提。[2]
  • 强调公、私法的区别。(这些法系的国家通常都有完整、独立的民法典)

历史[编辑]

欧陆法系的渊源可以追溯到罗马法。其中,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于6世纪主持编纂的《民法大全》是现代欧陆法系极为重要的来源;此外,欧洲中世纪教会法日尔曼法商人法也对欧陆法系的产生有一定影响。

12世纪,欧洲第一所近代大学——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成为了研究和传播罗马法的中心。对《民法大全》进行考订和注释,形成了欧陆法系法学中最早的“注释法学派”。由于《民法大全》的内容比当时欧洲大陆的许多法律更加先进,因此很快在欧洲大陆掀起了研究罗马法、适用罗马法的高潮,史称“罗马法复兴”,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并称为“欧洲三大思想运动”(由于这三个词的开头字母都是R,因此又简称“3R运动”)。“罗马法复兴”的结果是欧洲大陆的法律基本上都以罗马法为仿效对象,进而形成了欧陆法系的雏形。

西欧中世纪中后期,商品经济逐渐发展。在意大利以及随后在其他国家,封建的手工业和农业开始分离,商业和航海业也逐渐发达,中世纪的领主封建法和教会法已经无法满足新的社会和财产关系。以《民法大全》为代表的罗马法,在内容和特征上符合了当时社会的需要。因此,罗马法开始了在西欧的广泛传播。[3]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民法大全》的内容基本上属于民法(以及民事诉讼法),因此民法至今仍然是整个欧陆法系的基础。在欧陆法系国家,民法典是市民社会中规范私权利的基本法,是国家中规范公民权利的基本法,两者的重要性是相当的。相对而言,英美法系中也有规范市民社会中私权利的法律,但多以单行法、特别法的形式出现,通常不存在体系化的民法典。

影响[编辑]

由于欧陆法系具有集中化、以立法权为中心的特点,因此有学者将欧陆法系与专制君主制相联系;而将分散化、以司法权为中心的英美法系共和制相联系。从历史上看,欧陆法系的国家确实多为专制王权治下,但这种观点在理论上有值得商榷之处,且不能为欧陆法系的学者所接受。

由于欧陆法系在形式上具有体系化、概念化的特点,便于模仿和移植,因此容易成为后进国家仿效的对象。例如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和清末及后来的中国都采行欧陆法系(主要是德国)的法律制度。即使后来在前苏联的影响下,诞生了社会主义法系,但仍然是以大陆法系为基础而制订的。

欧陆法系在当今世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并且在全球化的趋势中,与英美法系经常性的交流和融合。

参考文献[编辑]

  1. ^ 郑祝君. 比較法總論.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 44. ISBN 978-7-302-22219-4 (中文).
  2. ^ 雷蒙德·瓦克斯, 牛津通识读本:法律. 1. 译林. ISBN 9787544755054.
  3. ^ 郑祝君. 較法總論.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 50. ISBN 978-7-302-22219-4 (中文).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