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沈從文:最需要婚姻理解的男人

 沈從文:最需要婚姻理解的男人 國際小公民_ 2019-05-27 11:52:41 文章摘要: ​  自從沈從文遇到了張兆和沈從文和張兆和已七八十歲 科技 . 毀三觀的故事:在亞馬遜影集《高塔中的男人里美國成了二戰戰敗國 美文 . 以愛的姿勢生死相擁 . 汪涵:有的人不需要婚姻​​初遇她,風華正好,靈魂震顫。於是,他義無反顧,甘願做她一生的奴隸! 「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是沈從文對愛情最美好的詮釋。 

沈從文對於張兆和,始於一見鍾情,終於執著深情。​可愛執著終抱得美人歸 那一年,張兆和18歲,書香門第,才華出衆。是公認的校花,雖面板黝黑,卻靈動的如《邊城》裡的翠翠。​ 自從沈從文遇到了張兆和,他就甘願為她的奴隸。 而天性木訥的他,並不敢直接表白,從此以後他的世界裏多了另外一份工作,寫情書。 張兆和當時收到一封薄薄的信,拆開後才得知是老師沈從文寫的,信裡只有一句話:「我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愛上你?」沈從文訥於言辭,自此一天一封情書。 當時張兆和身邊圍繞著許多追求者,她會把他們變成號:「青蛙1、青蛙2、青蛙3……沈從文是排到了青蛙13」。

 對於沈從文的追求,張兆和不動聲色,始終保持沉默。很快沈從文追求張兆和的事傳遍了學校。​張兆和不得已只能去找校長鬍適,說老師騷擾她。胡適卻當起了說客,他對張兆和說:「他非常頑固地愛你」。張兆和馬上回了一句:「我很頑固地不愛他。」 在往後的三年裏,不管別人這麼議論,也不管張兆和的態度是怎樣,沈從文不僅沒有熄滅他心中的熱情,反而燃燒成了一團火,使他的單戀變得越來越強大。他繼續對張兆和發動情書攻勢,有一次,甚至給她寫了六頁的情書! 「‘蘆葦’很容易摺疊,‘岩石’很難移動。我的生活等於‘蘆葦’。愛你的心,希望它像一塊磐石。」​「我不認為他很可愛,但這顆心總是可憐的可敬的」。是此刻張兆和對沈從文的迴應。 之後沈從文辭職去了青島大學任教,雖然不在一個城市,但他的情書不曾斷過一天,寫情書早已成爲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在這樣的追求下,原本堅決的張兆和開始動搖了,默許了沈從文的追求。一來二往的接觸,她發現沈從文除了執著還是一個充滿才氣的且挺可愛的人。於是,1933年9月9日,沒有高朋滿座,沒有奢華的儀式,他們在北平的中央公園舉行了簡單的婚禮。   婚後你仍是我心中的女神 婚後張兆和隨著沈從文去了青島,沈從文對張兆和熱烈的愛,即便是結婚了,也仍不曾斷過給她寫情書。 新婚四個月,因母親病危,沈從文回故鄉鳳凰探望。他在船艙裡給遠在北平的張兆和寫信說:「我離開北平時還計劃每天用半個日子寫信,用半個日子寫文章,誰知到了這小船上卻只想為你寫信,別的事全不能做」。​張兆和一直都是沈從文的繆斯女神,是他創作的源泉,他會親暱的稱她為「三三」就如:「我以為我是個受得了寂寞的人,現在才明白我們自從在一處後,我就變成一個不能夠同你離開的人了,三三,我想你我就忍受不了目前的一切了」。 

在相互的通訊中,感受著他們愛情的熾熱,張兆和也會親暱的稱沈從文為二哥,就如:「長沙的風把我二哥的身子吹成一塊冰?」   愛情終究還是敗給了柴米油鹽 如信裡的話語,他們婚後的生活是如漆似膠,幸福甜蜜的。 但是美好愛情終究還是敗給了柴米油鹽與理解。​抗戰期間,沈從文去了西南聯大任教,張兆和帶著孩子留在了北京。此時他們的通訊由星星、月亮、和你,變成了柴米油鹽的瑣事。 文革時期矛盾加劇,在經濟越來越拮据的情況下,沈從文依舊爲了藝術各種應酬,也繼續保留著他古董、文學的愛好。這讓終日為柴米油鹽發愁的張兆和很是不能理解,「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想著這些高雅的東西,太不切實際了!」 張兆和希望沈從文能和當時的主流思想保持一致,但沈從文卻很排斥。或者沈從文想要的不僅僅是一個美麗的妻子,他更希望她與他在思想和靈魂上是一致的,而不是隨波逐流。於是,一次次地,兩人不可避免的發生爭執。​沈從文或者不是張兆和心中那個完美的人,但他在文學上的成就卻是無可代替的。他一生創作過80多部文學作品,《邊城》 、《湘西》、《從文自傳》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在國內外有重大的影響。

在文革那樣艱苦的環境下,他仍不忘創作,期間歷時15年完成了專著《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一書,填補了中國物質文化史上的一頁空白。   你自始至終都是我的最愛 因為文革,沈從文被下放,此刻沈從文已經70歲了,主要任務是打掃女廁所。在屈辱中,他靠著給張兆和寫信堅持下來了,偶爾意外收到回信的時候,他能興奮半天。 期間,張兆和的姐姐張允和去看他,沈從文一個人生活,屋裏一片狼藉,沒地方下腳,兩人寒暄了幾句,張允和要離開時,沈從文卻突然叫住她,從口袋裏掏出一封皺頭皺腦的信,又像哭又像笑的對張允和說:「這是三姐給我的第一封信。」他把信舉得高高的,臉色羞澀而溫柔。 張允和說:「我能看看嗎?」沈從文把信放下來,又像給又像不給,把信放在胸前溫了一下,並沒有給她。張允和正覺得有些好笑。沈從文忽然說:「三姐的第一封信——第一封。」接著吸溜吸溜地哭起來,快七十歲的老頭像一個小孩子哭得又傷心又快樂。​

文革過去,進入了新時代,沈從文和張兆和已七八十歲。沈從文在病榻上時,張兆和一直在身邊照顧,他們一起度過了一段清貧又快樂的日子。 1988年,沈從文臨終前,說的最後一句遺言是:「三姐,我對不起你!」而張兆和終究還是沒能真正的理解沈從文,如他說「從文同我相處,這一生,究竟是幸福還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 愛情,因為沈從文的一見鍾情,四年的默默深情,纔有了張兆和的日久生情! 婚姻,除了原本的美好,雙方的思想和靈魂還應要契合,生活的方向在同一個步驟上! 愛情是兩顆心的相互吸引,婚姻是兩個個性的相互磨合。一生中,遇到真愛不容易,但我懂你卻往往比我愛你更重要! 原文網址:https://itw01.com/U6PTNEW.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