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艾未未河蟹盛宴的意义与方法 /郭保胜

 

——关于艾未未河蟹盛宴亚峰与保胜的对话
艾未未河蟹盛宴的意义与方法
   推油与访民合影在河蟹盛宴上
   亚峰:大规模吃饭是大规模街头化的重要预演,大规模吃饭的成功经验值得模仿与扩散,大规模街头化抗争是党国的最后阶段,此轮党国严控的重点就是防范这个。
   保胜:河蟹盛宴将中国民众非暴力抗争提高到新阶段,它是行为艺术和维权抗争的巧妙结合,彰显了民众的力量、意志和不屈精神。
   亚峰:对,非暴力抗争关键是首先降低风险,以大规模吃饭积累核心群体,然后才有规模化的扩展,一开始如果直奔主题, 很难有民众更多跟上。
   保胜:由于艾未未是艺术家,同时是著名维权人士,所以这次河蟹盛宴也具有了这双重特色。行为艺术与维权抗争有一定区别,前者娱乐性、调侃性、时尚性、艺术性、随意性强,但后者更要求抗争性、组织性、统一性、筹划性,而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当然这个目的是阶段性的。
   行为艺术由于其艺术性和随意性可避免独裁者镇压,而且可以动员最大多数人参与,尤其是年轻人。而维权抗争带来党国镇压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需要一批有心理准备、不怕坐牢的坚定分子。当然,将行为艺术和维权抗争结合起来最好。
   这次艾未未将二者结合了起来,但在现场也有能量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因为就当时参加盛宴的人数来说,抗争应该更上层次。总之艺术味道浓,抗争味道淡了些 。这也是艺术与维权的矛盾。
   亚峰:大规模街头化是下一步维权抗争战略转变的关键,如果实现,中国民主化很快就会破局。
   保胜:这次访民的参与使很多推友纳闷,实际上还我安居权等维权团体为此呼吁了多次,除了推友,其他群体的筹划联络应该加强。访民们在现场起了很大作用,他们有经验有勇气,鼓舞了很多年轻的推友。推友们更应该与访民联合、团结。
   另外,筹划方面,艺术家艾未未被困北京,这里说明敌人的狡猾超过艺术家的想象。紧接着,艾未未被困后不少人开始乱说,宣布取消宴会,自由亚洲电台也说要取消,这犯了大错,幸亏推油们在推上强力制止取消言论者。艾未未非常出色、显出英雄本色,出面发推,说要接待一切要去的。这样,这次活动就没有被破坏,挫败了国宝们的又一次拦阻。领袖人物的坚定性对活动成功进行有很大影响。绝不主动宣布取消、轻易不言败,所以才有好结果。
   亚峰:这次河蟹盛宴的意义很大,此轮打压与反弹,关系到中国民主化全局,党国的打压基本倾尽全力, 而在两大中心之一上海破局,问题相当严重。大规模吃饭需要迅速扩展。此次党国把人遣回原籍可成为一次重要的北京对各地的深入动员
   保胜:很好的预见 ,让我想到初代耶路撒冷教会因为受逼迫开始全地宣教、履行大使命的见证。
   亚峰:应该因势利导,推进全局高潮期的战略变革。党国在10月之后已经从衰势期转入败势期,此时要经历高压期=松动期-崩溃期,而高压期和松动期可能反复多次.拉锯。时间长度取决于民间抗争的力度。其中最具决定性的就是街头化。
   保胜:好,先谈到这里,我们的谈话作为抛砖引玉,看看大家对此次河蟹盛宴的意义和方法的看法。
   11月9日
此文于2010年11月08日做了修改

艾未未河蟹盛宴的意义与方法 /郭保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