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中国人最信本周五是世界末日原因众说纷纭(图)

 

世界末日计时表
世界末日计时表

本周五(21日)是否世界末日?不知道你信不信,但有两成中国人倒是相信了。难怪中国近期因末日将临而出现的怪行特多。究其原因,有指是因为发泄,亦有学者指与中国人民没有话事权有关,而官方则希望人们相信,那是商业推销使然。

总部设于美国的市场调查机构易普索(IPSOS)5月发表一项民意调查,指来自21个国家的16262名受访者在中,10%受访者相信,马雅历的最后一天,即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不过,中国受访者相信这是末日的比例最高,达20%,比第二高的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南韩及日本(均达13%);以及第三高的美国、阿根廷和匈牙利等(均达12%)高许多,而相信比例最低的是德国及印度尼西亚,但仍有4%。

作为最多人相信今个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中国,难怪近期出现多种因末日将临而出现的怪现象,包括官方报道称河南光山县有男子误信末日谣言而斩伤二十三名小学生、“全能神”等教派藉末日论而骗财、26人订制价值150万到500万的挪亚方舟来逃生、河北香河县农民刘启元自制可储存大量粮水的“逃生球”、有人纵情饮食而伤身入院、有人大肆借贷期望末日“一笔勾销”。

商业方面,在淘宝网上键入“世界末日”,便可看到一百页以上的商品,而最抢手的是“末日逃生船票”,售出340件,甚至有“联合国授权2012诺亚方舟登船资格证书”,其他压缩食品和用品可谓应有尽有。另外亦有旅行社利用“末日”大肆促销。

在互联网上,“末日说”成了最流行的话题之一。有人发表“我老家开始发救急包了”、“江苏出现了三个太阳”等帖子,其中尤以“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的“变种版末日谣言”最为流行,导致市民抢购蜡烛和火柴,四川省隆昌县、双流县,湖北公安县,以及长春等多地白蜡烛脱销。

新华社指,虽然专家不断辟谣,包括世界末日的谣言自有记载以来已有二百个版本,但地球依然如常运转等,不过,本周五是世界末日的谣言还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真实而严重的后果。文章认为,在疯狂的商业广告推动下,谣言被不断渲染放大。另一原因是中国人的科学素养低,没法辨别谣言真伪,这和日本地震抢盐、张悟本热时抢购绿豆同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则认为,末日想象流行,反映出市民对生存的焦虑。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人们距离家人、朋友和自我的内心越来越远,因而感到无助、焦虑甚至恐惧,加剧了“末日感”,遂将之转化为娱乐和购物狂欢,以此排解压力,寻找心灵依托。

香港有报章则引述专家说,中国人倾向相信末日论,是因为长期缺乏话事权所致。

不过,一些中国网民对同胞相信末日论冠绝全球有另一番体会,有网民指,那是因为中国人不信主流传媒,当然不会相信传媒的辟谣;另有名为“方舟水手”的网民指,洋人不信末日,是因为外邦消息封锁的更厉害,以免世人跟他在末日时争上船。但接着说:“以上仅是个人分析,请叫我——屌丝!!!!!”

中国 secretchina.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