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抗战胜利纪念章红火 大陆抗日遗族争取申请




中华民国国防部9日召开记者会,说明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颁给作业情形,只要是1945年9月3日前入伍参与抗战的国军官、士、兵,即可申请。此纪念章是依据1946年10月颁发的纪念章样式制作的复刻版。(中央社)

今年是对日抗战胜利70周年,曾参与抗战的已故国军官、士、兵的遗族,及滞留大陆老兵明年4月底前可向国防部申请“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
 若有任何申请相关问题可联系本处张组长(213)389-1215分机131(相关档案可自国防部网站首页“公告专区”或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3155&p=65567下载)

在大陆,家住杭州、79岁的陈森权是空军少将陈一白的次子,得知滞留大陆老兵也可申请“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他写信给台湾媒体,希望探询能否替亡父争取补发抗战胜利纪念章。在美国,16日行政院退辅会主委董翔龙代表总统马英九颁赠纪念章给大纽约20位抗战老兵,其中蒋益昌和朱春林分别已106岁和104岁高龄。

抗战先进遗族及滞留大陆老兵可申请胜利纪念章

中华民国国防部表示,抗战纪念章申请资格为民国34(1945)年9月3日前入伍参与抗战已故国军官、士、兵,其二等亲以内的遗族家属,可委由家族成员1员代表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资料,经国防部审查后颁发纪念章一座。

1937年7月17日,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在江西庐山严正声明:最后关头一到,只有抗战到底,牺牲到底。(钟元翻摄/大纪元)
在台澎金马地区的遗族或家族代表,填具申请表后,依已故抗战先进的军种,以信函方式寄送国防部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审颁,再由国防部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寄送申请人。

蒋 公在大陆时,声望两次达到中华民国历史巅峰,一次是在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南京全城陷入一片疯狂,所有的鞭炮都放光了,南京包括平 时规规矩矩的学生,都跑上街上欢呼跳舞,简直是疯狂。第二次是在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日本投降时,当时重庆也是陷入疯狂。图为重庆民众欢迎蒋委员 长。(网路图片)
在海外地区、大陆地区、港、澳地区的遗族或家族代表,填具申请表后,以信函方式寄送国防部审颁,再由国防部寄送申请人。国防部指,审颁纪念章时,同时制发证明书一帧,并附“抗战纪要”一份,以缅怀先贤先烈为国牺牲奉献的精神。
国防部人事参谋次长徐衍璞日前表示,当年国军编制八路军、新四军,或曾实际参与8年抗战后,转投共军者,现在这些都已经是中国大陆人民了,但国防部会从宽认定,还是愿意发纪念章,并由海基会来识别中国大陆的身分证来佐证。如果大陆老兵申请,也代表对中华民国的认同。

中华民国空军少将、抗日英雄陈一白(图)的后人争取申请“抗战胜利纪念章”。(维基百科)

抗日英雄陈一白 后人争取纪念章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家住杭州、七十九岁的陈森权是空军少将陈一白的次子,他得知政府颁发抗战纪念章后,写信探询能否为已逝的父亲请领纪念章。陈森权认为,父亲也有资格领取这枚抗战纪念章。
多 年来一直为陈一白搜集抗战事迹的甥孙邓华兴(陈一白亲姊姊陈贞宝的孙子)从纽约告诉联合报记者:他的舅祖父陈一白当年是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科高材生,抗战后 任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首任少将防空总台长、空军前敌总指挥部首任防空总台长、国民政府交通部第一交通警察总局电讯总台长。

中华民国空军烈士高志航。(国民革命忠烈祠)
舅 祖父是当时中国两个半的电讯专家之一,还是破译日军密码的功臣。抗战期间,陈一白在地面协助空军和飞虎队击落无数日本军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淞沪会战的八 一四空战大捷,是包括高志航的前线与后勤防空总台提供第一线情报共同合作下的战果,但甚少人知道幕后英雄的陈一白及其战友们。

蒋中正总统在西子湾宾馆接见高志航飞行员母亲(国史馆)。(国立中正纪念堂管理处)
一九三七年八月十四日,日军十八架攻击机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后兵分两路,九架轰炸杭州笕桥空军基地,九架轰炸广德机场。在笕桥空军基地指挥部的防空总台长陈一白侦知后,用无线电急告从南京开会刚降落的四大队长高志航迎敌。
高志航立刻命令正在降落的廿一中队赶快再升空,并令即将降落的廿二、廿三中队留在空中迎敌,高志航自己也刻驾只剩一点余油的战机升空。高志航战机首先击落日机一架,这是中国空军空战中击落的第一架日机。在不到卅分钟的空战中,全大队击落日机六架,而国军在空战中无一伤亡。
不过,陈一白在中共建政后,没有随国民政府撤退来台,一九五二年在镇压反革命时被中共逮捕,陈一白辩称抗日无罪,但仍被中共枪决。行刑后,公安人员到陈一白家跟陈一白的妻子沈珍说:“按照规定,从家属处收取枪毙用子弹的费用五角钱。”
前空军少将陈一白的儿子希望替亡父争取补发抗战胜利纪念章,台湾国防部表示,此次补发抗战胜利纪念章第一阶段先以本人申请为优先,接下来会考虑将范围扩及后人代为申请。

“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典礼在纽约华侨文教服务中心隆重举行,106岁的抗战炮兵蒋益昌一家三代人出席颁奖典礼。(林丹/大纪元)

大纽约20名老兵获颁“抗战胜利纪念章”104岁老兵话抗战

“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典礼在纽约华侨文教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海军二级上将董翔龙博士向20位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将士颁发了“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和《中国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证明书》,其中有曾官拜中将局长的罗汉清等人,他们迄今难忘对日抗战血泪。

“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典礼在纽约华侨文教服务中心隆重举行,104岁的抗战老兵朱春林与女儿、法拉盛华商会理事长徐朱留弟出席典礼。(林丹/大纪元)
104 岁的朱春林出生在中国江苏,抗战时曾任副营长,他与女儿、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理事长徐朱留弟一同出席了典礼。朱春林回忆起抗战的艰辛,不禁哽咽落 泪:“当年吃了很多苦,但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很值得骄傲。”他表示,“这个活动不仅是为了我们,更重要的是为了下一代勿忘历史。”
106岁 的蒋益昌当年是炮兵,他的两个女儿蒋泽扬、蒋泽兴、儿子蒋泽里及他的三个孙子陪同他出席典礼,他表示参加典礼“非常高兴”。蒋泽兴介绍,当年是全民抗战, 认为“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就没有自己。”父亲回湖南老家号召年轻的乡亲参战,那些十几岁的孩子不会操练,“连‘左右、左右’的口令都不会听,我父亲就 叫他们把草鞋脱一只打赤脚,喊着‘赤脚草鞋、赤脚草鞋’那样训练他们。”

中华民国退辅会主委董翔龙(左)16日颁赠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给大纽约20位老兵,其中一身黝黑肤色的彭凤岐是特务连长出身,迄今身体依旧硬朗。(中央社)
颁奖仪式上播放了抗战爱国歌曲和抗战记录片、展出了抗战历史图片,众人重温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抗战期间,国军与日军 爆发4万多次战斗,国军伤亡惨重 ,两百多名将军英勇殉国,伤亡官兵高达263万余人,所有抗战官兵都有“牺牲到底,抗战到底”的决心,宁愿以生命换取国家的安全,共赴国难。

中华民国退辅会主委董翔龙16日在纽约法拉盛侨教中心颁赠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给大纽约20位老兵,图为董翔龙上将向94岁的抗战老兵周凤岗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林丹/大纪元)
董 翔龙上将为20位抗战将士逐个佩戴上“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感谢他们为中华民国的付出与贡献。这些已逾古稀的老兵,尽管拄着拐杖、坐着轮椅、耳聋, 视茫,但身体依旧硬朗,挺直腰杆,在家人搀扶下前来受奖,全场用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些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场面相当温馨感人。
中华民国驻纽 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章文梁致词表示,抗战胜利及台湾光复,与今天的受奖人和许多抗日将士们的牺牲奉献不可分割。他引用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二战中的一句 名言:“在人类历史的战役当中,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亏欠如此少的人这么多过”,表达对这些将士的崇高敬意和感谢。

台抗战先进遗族 可申请胜利纪念章

 (中央社台北16日电)今年是对日抗战胜利70周年,曾参与抗战的已故国军官、士、兵的遗族,今天起到明年4月底,可向国防部申请“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
国防部今天表示,抗战纪念章申请资格为民国34年9月3日前入伍参与抗战已故国军官、士、兵,其二等亲以内的遗族家属,可委由家族成员1员代表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资料,经国防部审查后颁发纪念章一座。
在台澎金马地区的遗族或家族代表,填具申请表后,依已故抗战先进的军种,以信函方式寄送国防部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审颁,再由国防部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寄送申请人。
在海外地区、大陆地区、港、澳地区的遗族或家族代表,填具申请表后,以信函方式寄送国防部审颁,再由国防部寄送申请人。
国防部指出,审颁纪念章时,同时制发证明书一帧,并附“抗战纪要”一份,以缅怀先贤先烈为国牺牲奉献的精神。
国防部说,已故抗战先进遗族申请纪念章期限,自今天起至105年4月30日止,国防部预订自104年11月1日起陆续寄发。
颁发已故抗战先进遗族纪念章的相关作业规定已刊登于国防部全球资讯网站,提供各界查询。

抗战胜利纪念章 海内外均可申请

1945年9月3日前入伍者 大陆人士也能提出
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表示,中华民国政府为表彰对日抗战期间,我国军先贤先烈牺牲奉献之伟大爱国情操,将颁发“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乙座,凡民国34年9月3日前入伍参加抗战之国军官、士、兵,无论国籍均符合申请资格,中华民国国防部审颁纪念章时,将同时制发证明书乙帧,并附“抗战纪要”乙份。
南加、亚利桑那州与新墨西哥州地区之申请人 填具申请表后,可直接寄送本处,申请案经核准,将由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于公开场合代表中华民国政府颁授纪念章予我参战之国军官、士、兵,以示尊 崇,若有任何申请相关问题可联系本处张组长(213)389-1215分机131(相关档案可自国防部网站首页“公告专区”或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3155&p=65567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