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费加罗报:当中国要买下全世界的时候

作者 小青

费加罗报网站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由吉斯兰.蒙塔尔蓝博特(Ghislain de Montalembert)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当中国要买下全世界的时候》。文章指出,中国那些富足且为所欲为的毛(泽东)的后代们,今天正在 对世界进行报复式无限度的扩张。他们什么都想买下来:企业,土地,港口,债务。如果十年后中国变成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又会怎么样呢?

文章写 道,今年一月十八日,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正式开业,三百名法国金融领域的高管们出席了由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布隆尼亚尔宫设下的晚宴。法国经济部 长拉加德也出席了晚宴,面对中国最大的银行,说不定也是世界最大的银行,法国可不能不给面子。如果是十年前,法国决不会这样做:那边刚刚怀疑中国偷了法国 雷诺公司电动汽车的技术,这边马上给你铺上红地毯,双手欢迎你来设立分公司?没门!可今非昔比,现在的中国正在指挥着全世界。

坐拥着相当 于法国财富总和的两万五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于是开始无所顾忌地进军全世界。没有任何人东西或和任何人能够抵挡的住这一攻势。中国的这一战略是由一个 名称的,叫做“走出去”。意思就是走出中国边界,征服国际市场。自2000年以来,中国对外国的投资已经翻了二十倍。不论地域或是部门,中国的胃口非常 大:原来是非洲的矿产和可耕地,现在到南美去购买矿产和可耕地;还有美国和欧洲的企业以及各地基础设施:港口,公路,机场,甚至主权基金,几乎没有一样东 西可以逃脱毛的后代之手。

十年前,中国开始首次购买外国企业,当时最大手笔就是《联想》公司买下美国IBM的一个制造个人电脑的分支。此 后,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购买外国企业的步伐日益加快。以下的数字令人头晕目眩:200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260亿美元,2009年 升至433亿美元,2010年高达600亿美元。美国如摩根士坦利这样的大银行,如果遇到困境,中国立即来救火,中国目前占摩根士坦利百分之十的股份。借 着一些企业股票低迷,经济缺血,中国便趁虚而入,占领市场。

于此同时,中国在全世界各地展开收购土地和矿产的强行军。中国目前在境外共占 有三千万公顷的可耕地。比法国所有的可耕地加起来还多,这些可耕地主要在非洲。其目的是保证中国的粮食供应。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22%的人口,怎样养活这 14亿人是令中国政府头疼的事情。一名法国农业咨询师(Axel de Martene)指出,这关系到中国是否稳定,如果发生饥荒,人们起来反抗,中国政权就会受到威胁。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之大之广,以至于现在大家都称非洲为 “中国非洲” (Chinafrique)中国买下的不仅仅是喀麦隆,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的水稻田,也将手伸向刚过民主共和国的地下矿产资源。中国对这一矿产的投资高 达250亿美元。中国这一经济火车头不断需要吞下大量原材料,才能向前狂奔,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以及稀有金属。因此,中国对外的合作开发以及购买合并越来 越多:巴西,俄国,哈萨克斯坦等都同中国签署共同开发地下资源的协议。

中国每年百分之十的经济增长率已经持续了十年,中国也成为世界经济 的火车头。法国瑞士信贷总经理(Valérie Plagnol)对记者说,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为27%。这样一来,大家对中国的向外扩张也不好再说三道四了,再加上西方国家的财政开支常常失 血,急需资金。法国一名研究人员(Françoise Nicolas)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历史性时刻,世界经济正在深层次重新寻找平衡。当中国为那些负债的欧洲国家紧急救援时,大家终于明白专家所 说的重新寻找平衡点是什么意思了。

从雅典到都柏林,顺带着里斯本和马德里。中国政府购买了很多比较优惠的主权基金。这样,在日后丰厚的回报的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据法国Natixis银行专家BeiXu认为,北京目前拥有7%的欧洲公债,相当于6300亿欧元。

中 国为什么要对他们购买大量的欧洲公债进行广泛宣传呢,他们是否想得到一些回报,什么样的回报?法国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哥德曼 (François Godement)指出:中国想从他们的这一行动中换取最多的政治利益,当中国在某外交对策上需要欧洲帮助时,希望欧洲站在中国一边。戈德曼同时认为,欧 洲也不完全是输家。因为欧洲正想介入中国和美国之间。在债务问题上,欧洲也趁机跟中国谈一个较好的利率。而且即使美国大量的国债攥在中国人手中,当胡锦涛 要访美时,奥巴马照样同他谈人权问题。但人权问题也好其他问题也好,外界的指责对今天的中国经济继续飞跃丝毫不产生影响。中国今天更关心的是要向全世界推 广他的模式。即:先使国家实现工业现代化,民主慢慢来。

2010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此前,中国向全世界出售廉价商品,吸引全球 到中国来投资,被中国巨大市场和廉价劳动力所吸引,成千上万外资企业及合资企业进军中国,2009中国对外出口半数以上的产品是合资企业完成的。这一战略 使得中国对外出现巨大的贸易顺差,现在中国人发现依赖对外贸易有越来越多的局限性。法国银行一名经济学家(Patrick Artus)指出,中国人已经发现过度依赖国外市场是很危险的。自2008年起,中国人就知道依赖美国和欧洲的市场来保8是靠不住的了,中国人毫不掩饰地 表现出来对西方国家的轻视。中国人官员在布鲁塞尔参加谈判时对欧洲官员说,你们这些欧洲人,以为你们生活在一个大瑞士吗,其实你们生活在一个大希腊。直到 现在,很多欧洲高级官员还被这句话搞得几近崩溃。

对北京来说,中国的消费者必须成为一个世界的火车头。中国的发展从民众慢慢富裕开始,渐渐达到中产阶级形成。2010年,中国最低工资上涨了24%,国内消费增长19%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 国当局目前最大的困扰就是怎样才能更快的同国际工业水准接轨。中国的目标是尽快走出出口廉价产品的阶段,因为中国知道,随着工资成本的提高以及人民币升 值,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早晚要减弱,因此如果出口那些更有附加价值的商品肯定好过出口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出口高速火车,汽车肯定比出口衣服和球鞋要强得 多。但是,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我们还没有掌握的高科技呢?多年来,中国一直在这方面下功夫。中国先同外国高端产品公司进行接触,然后打开一点点中国的 市场。专家指出,当中国人购买欧洲的空客时,欧洲人很高兴,但中国真正的目标是自己生产飞机甚至出口飞机。另一个方法来得更快,就是单纯模仿。中国似乎更 钟情于这一方式,越来越多地买下西方的企业,从沃尔沃到Choco BN 再到NFM Technologies 或 les Moteurs Baudouin。对中国人来说,钱不是问题。中国人如果愿意可以把法国四十家最大的上市企业全买下来。更多的时候,中国愿买外国的技术,外国的销售网络 和产品品牌。法国国际信息展望观察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勒莫纳指出,Françoise Lemoine这一趋势才刚刚开始。

文章在最后 一段写道,中国到处扮演一个救援人的样子:2017年前,中国五十多家企业要进驻法国的Chateauroux。这里原来是北约的军事基地,现在受失业率 高居不下所困扰。当地的议员亲自前往中国寻找中国企业上门。中国企业将能给当地带来4000个就业机会,其中80%在当地招聘。这对当地有巨大的诱惑,至 于来得中国企业只是纯粹的组装企业也完全没有关系。

法国另一家有着六十年历史的蕃茄加工公司2004年也到了中国旗下。这家企业现在主要生产番茄酱出口到中国。但中国对法国的直接投资经历也有很苦涩的时候,中国TCL买下法国汤姆森公司电视机分支后一直没能使公司扭亏为盈。

面 对中国的咄咄逼人之势,欧洲和法国,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欧洲首先准备效仿美国,对中国在欧洲的投资进行控制,去年前九个月,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增长了5,2 倍。欧洲已经真正地感到受威胁,欧盟委员会工业事务专员Antonio Tajani建议成立一个机构,专门审查和控制外国资金对欧盟企业的介入,特别是要警惕来自中国的资金。法国也一样,一年前,法国总理菲永已经要求三名法 国经济委员会的分析师撰写一份报告:在面对中国问题上法国到底应该做何反应。很多问题是矛盾的,一方面法国不愿失去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对欧洲的强势介 入令人担忧。法国准备学习美国,同中国交底:如果中国想购买法国的技术或法国的企业,中国必须更大地开放本国市场。文章最后写道,中国苏醒了,但愿世界不 要颤抖,西方不能再麻木不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