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
2009年03月03日 12:49凤凰网专稿

核心提示:中国自古以来即是以农为本,庞大的人口之中,农民所占比例甚重。1949年中共建立政权主因之一即系由于拥有农民力量。而为成功唤起农民,从早期创党伊始至建国以前的各个不同时期,致力于动员农民、推动农民运动,并有土地改革等等的施行。近代中国农民运动蓬勃开始于广东海丰,而海丰农民运动领导者为彭湃。

马鼎盛:毛泽东是搞农民运动起家的,但是他尊称彭湃是“农民运动大王”,因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彭湃创立,他还是第一期和第五期“农讲所”的领导,毛泽东接手办第六期。彭湃1923年在家乡海丰县创建中共领导的第一个农会。1927年5月,彭湃组织农民自卫军在海陆丰起义,这是中共掌握的第一支工农武装。中国第一个工农苏维埃政权也是彭湃创建。当时朝鲜越南等地的进步组织纷纷到海陆丰学习经验。
中共早年的领袖多数是读书人,对无产阶级革命的认识来自书本,马列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明明写着;“农民……不是革命的,而是保守的,甚至是反动的,”难怪大学教授陈独秀和北大高材生张国焘都认为:农民是落后的,难以加入革命,当时不可能发动农民运动。
但是多年从事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彭湃已经写成《海丰农民运动报告》,为毛泽东推动湖南农民运动奠定了理论基础。
解说: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却并没能从根本上改变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对中国的统治。在农村没有出现一场社会大变动,农民仍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底层。用彭湃的话来说就是:农民终日在地主的斗盖、绅士的扇头和官府的锁链中呻吟过活。辛亥革命后这些压迫不但没有摆脱,还增加了新兴地主的盘剥。
陈弘君(中共党史研究会理事):彭湃并不是生来就喜欢要闹事,要造反,海陆丰农民也不是说生来就好斗,闹事,实际上就是一种社会的不平等,农民和最下层的百姓要起来造反是社会造成的,官府统治者造成的,如果不是彭湃也可能有王湃或李湃,他总是会有人起来,带领穷苦人起来革命,这是一个社会潮流,历史潮流不可逆转。
解说:和大多数参加农民革命的人不同,彭湃出身于富有的工商业大地主家庭,他自述家况是:“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我的家庭男女老幼不上三十口,平均一人就有五十个农民做奴隶。”目睹了现实社会的巨大反差,带着对社会的不满和困惑,1917年彭湃赴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希望寻求解决问题的真理。在日本,彭湃因为组织中国留学生抗议日本侵华,曾被便衣警察逮捕,一些街头的车夫和中小学生也都能随意嘲骂中国人“支那马鹿”,日本人的偏狭的爱国主义让彭湃对基督教产生了幻想。
陈弘君:他曾经信仰过基督教,他曾经想过主张博爱,通过博爱来改造社会,使大家社会和谐,但是这条路更本就走不通,他也曾经想过,信仰过无政府主义,不要政府,砸碎国家机器,不要政府,但是这个也根本就没有办法救中国,救当时的社会。
下一页:他的大哥甚至想杀了他才甘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