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_卫视

 

他的大哥甚至想杀了他才甘心

解说:在早稻田的政治经济科,彭湃读到了日本的社会主义者河上肇翻译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受到启发,认定找到了解决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的钥匙。

陈弘君:他通过比较,基督教不能够救国,无政府主义不能够救国,就是马克思主义,苏联十月革命成功了,提供了一种很好的范例,所以他就信仰了马克思主义。

马鼎盛:1921年,彭湃从日本回国后即在广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海丰组织了社会主义研究社和劳动者同情会,大力宣传新文化运动和国外先进经验,成为当地激进青年的偶像。广东省主席陈炯明是海丰人,他为了笼络人才,指令海丰县长翁桂清委任彭湃为海丰县劝学所所长,即后来的教育局长。彭湃请来很多进步人士做校长或教育局的职务,想从教育入手发动社会革命。

彭湃组织县城学生高举写着“赤化”的红旗,举行五一劳动节游行。海丰的官绅是又气又怕,县政府马上撤他的职。彭湃倒不在乎丢官,难过的是贫苦农民和市民不理解他的社会改革,反而认为是“洋学生”出风头。

从教育入手实现社会革命的尝试失败后,1923年至1925年,彭湃根据领导农民运动的经验,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陆续写成《海丰农民运动报告》。这是中共最早从理论结合实践阐述农民运动理论方针的重要著作,1926年被毛泽东编入《农民问题丛刊》。

1924年国共合作,彭湃出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他提议农民运动的实施方案,被国民党中执委会通过。瞿秋白说:“彭湃是中国农民运动第一个战士。当他已经在广东做农民运动的时候,那些领导同志,还在否认中国革命中农民土地问题的存在呢!”

解说:中共成立之初并没有多少经验,一切都是照搬苏俄,苏俄的工业比较发达,所以依靠工人阶级在城市暴动成功了,中国的革命也想走工人运动这条路。然而种种教训表明要在中国进行革命,一定要把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动员和组织起来不可。彭湃决定到受压迫最深的农民中去。

陈弘君:到农村去一开始他也不是很顺利的,他穿着学生装,穿着和农民都不一样,他想去跟农民接触,一开始也是白天去的,人家也很忙,他来跟人家打招呼,要讲一些道理,人家都不听,都不理睬他。

解说:不仅农民不接受他,彭湃的家人听说他要搞农民运动,便对他像仇人一样,他的大哥甚至想杀了他才甘心,但这些阻力都未能动摇彭湃到农民中去的决心。

陈弘君:彭湃的哥哥把彭湃的宣传传单,把他办的刊物念给他母亲听,母亲就哭起来,觉得他是个败家仔,但是他从中也觉悟到像我这样宣传,母亲都哭了,那穷人听了后肯定会拥护,所以就坚定了他所走的路。

解说:为了更好的接近农民,取得农民群众的信任,彭湃换上农民常穿的粗布衣服,戴上了农民常用的尖顶竹笠,打着赤脚和农民一起做农活、拉家常,农闲的时候带着留声机,来到大家聚集的大榕树下放歌给农友听,渐渐的和农民打成了一片。

罗晓梅(彭湃故居讲解员):他爷爷病逝,病逝了以后他们很快就分家,分家了以后因为他认为是剥削来的,归还给工农,就把那个田契叫他家里的佣人偷偷的送回去还给农民兄弟,农民兄弟又偷偷的送回来还给他。就说怕你安什么心呐,我怎么知道,万一秋后算账怎么办?

下一页:海陆丰工农苏维埃政权是中共建军建政的先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_卫视_凤凰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