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_卫视

 

海陆丰工农苏维埃政权是中共建军建政的先声

解说:经受了几千年封建剥削的农民,并不能理解彭家这个好心的四少爷的举动,彭湃决心采取更彻底的方式唤醒农民起来反抗剥削者。

陈弘君:彭湃他有个举措,就是把自己的田契先烧掉。

罗晓梅:在看戏之前,他就把他的田契全部拿上来,拿上来之后就一张一张念,念了以后就把它烧掉,当初农民兄弟就以为你是做戏呀,他比较远一点的感觉到是真还是假,他就走来看,走到前面的农民兄弟,他前面不是围了很多人吗,人山人海看戏吗,所以所走到前面的人看是真的,那个田契真的是烧掉了,那一层灰,烧的全是灰。

陈弘君:这一把这个田契烧掉,农民确实是解放了,所以就真正把农民发动起来,农民就跟着彭湃走。

马鼎盛:1922年,彭湃成立“六人农会”,从“革自家的命”开始,将祖传田契当众烧毁,成为真正的无产者,这天下奇闻迅速传遍了海陆丰。短短五个月,农会属下人口达到10万,约占全县四分之一。1923年,海陆丰县总农会水到渠成。大批农民真心希望:“我们的彭湃当皇帝,天下就太平了!”建立深厚的群众基础之后,彭湃还要引导农民去争取自身利益和解放。反对农民运动的国民党终于武力镇压工农运动,在4.12大屠杀后,彭湃5月马上组建海陆丰等地农民自卫军,先后三次举行武装起义。终于在1927年建立了工农苏维埃政权,开展耕者有其田的土地革命。

彭湃在1927年9月领导的海陆丰农民军秋收起义,是为了接应南昌起义军进入东江地区,寻求苏联军火船的接济。9月底,南昌起义军在汤坑决战失败,向海陆丰撤退时,又在葵潭溃败,余部1200人加入彭湃的农民军;海陆丰工农苏维埃政权虽然只存在了4个月,毕竟是中共建军建政的先声。同时期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失败证明过早占领大城市和沿海城市是“左倾军事路线”。失败乃成功之母,朱德毛泽东其后制定“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是总结了彭湃等先行者的历史教训。

马鼎盛:彭湃抱定“我即贫民”、“我即现社会制度的叛逆者”的宗旨,积极融入苦难深重的农民中去。与大地主家庭决裂后,他一直过着艰苦的生活,在海陆丰战斗过的徐向前元帅回忆彭湃说:“他个头不高,身着普通农民的衣服,脚穿草鞋,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和群众谈心、交朋友……饭碗上沾着鸡屎,他毫不在乎,端起碗就吃。我很佩服他。”彭湃在1923年提出总农会的奋斗纲领:“图农民生活之改造,图农业之发展,图农民之自治,图农民教育之普及。”直到今天还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解说: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彭湃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出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同年6月30日,国民党中央执委会根据彭湃的提议,决定开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彭湃担任了第一届和第五届农讲所主任,二、三、四、六届农讲所彭湃虽未担任主任之职,但仍是骨干教员。

陈弘君:他办的农讲所,一个是学习革命理论,另外一个是参与到所外去参加实践活动,还有就是武装学习军事知识,把这些农讲所的学员培养成农民武装的骨干,让他们一回去既懂得怎么发动农民,另外要建立起农军,那当时叫做农民自卫军,彭湃办的农讲所把他在海陆丰发动农民的经验在这个农讲所中宣讲、介绍。

解说:广东的农民运动之所以能够大发展,成为中国农民运动的策源地,与国共合作的大背景有关,可以说国共合作营造和支持了农民运动发展。在合作中,身兼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的彭湃充分利用“扶助农工”这个国共合作的条件,让广东革命政府做发动农民运动的后盾。

陈弘君:粤西的广宁,广宁它这个农民发动起来,也是地主组织,用武装来镇压,当时就反映到彭湃这里来,他就争取到孙中山叫大元帅府的铁甲车队,铁甲车队这个是共产党掌握的部队,调到广宁支持农民把地主豪绅武装镇压下去,才使到广宁的农民运动能顺利的开展起来。

下一页:蒋介石亲自下令枪杀彭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_卫视_凤凰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