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_卫视

 

蒋介石亲自下令枪杀彭湃

马鼎盛:1926年,海丰县农会会员达到二十五万,占全县总人口65%,农村真正实现了“一切权利归农会”。这海陆丰的政治清明,地主不敢收租,农民收获归自己,物价低廉,老百姓安居乐业,精神面貌是焕然一新,《少年先锋》的记者杨白到海丰采访,看到工厂没有资本家,学校教育免费、农会会员诊病免费,药价减半,他称海丰为东方的“小莫斯科”。1926年,毛泽东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中说:“全中国各地都必须办到海丰这个样子,才可以算得革命的胜利”。彭湃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共农民运动大王。

解说:红宫原为明代学宫,1927年11月,彭湃领导的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胜利后,在这里召开了海丰县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从此这里改称红宫。12月1日,5万多人在紧邻的东仓埔参加了庆祝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彭湃亲自手书“红场”二字。红宫红场见证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建立。

罗晓梅:共产国际在1927年的七一五汪精卫背叛革命以后,才同意在中国建立苏维埃政权,所以澎湃就根据共产国际党中央广东省的指示,在我们的汕尾市,我们海丰管的一个镇,在那里召开工农人民代表大会。

陈弘君:建立苏维埃政权以后呢,就实行土地革命,就是提出了土地革命的纲领和办法,这个在全国也是最早的,就实行土地革命。

解说:由于反动势力过于强大,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只坚持了四个月,之后彭湃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前往上海工作,担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1929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改组江苏省委,彭湃兼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军委书记。

1929年8月24日,彭湃在上海沪西区新闸路经远里主持召开江苏省军委会议时,因叛徒白鑫告密,遭到逮捕。

陈弘君:他很乐观,在狱中还是继续宣传,把被捕的同志还继续宣传革命,要他们继续坚定革命信念,就不要出卖同志。

解说:彭湃等五人被捕的当天晚上,在上海主持中共中央军委和中央组织部工作的周恩来,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设法营救。当探知8月28日将把彭湃等转押龙华警备司令部时,周恩来立即组织力量营救。

陈弘君:这个特科的人就是化妆成拍摄电影的队伍,拿了摄像机架子在大卡车上,准备在反动派运送彭湃的路途中营救,一种说法就是说当时我们要营救彭湃他们的时候,那个枪支是新买的,新买的就是有一种黄油就封住了,就是需要去买煤油去洗掉黄油,洗的时候花了一两个小时,就是说耽误了时间。

解说:彭湃被押到国民党龙华警备司令部监狱后,虽然身陷囹圄,但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向狱中难友作宣传,向看守人员做争取教育工作。

陈弘君:彭湃被捕了以后,一直都在监狱跟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在狱中已经是被打的体无完肤,手脚不用说,都是被打得断了不知道多少,打昏了九次,被上刑已经是昏死了九次,但是彭湃一点都没有改变他的信仰,理想,他不会背叛革命。

解说:国民党当局惧怕彭湃的影响力,也没有信心能够把彭湃拉拢到他们的阵营,6天后,蒋介石亲自下令,在龙华警备司令部内枪杀了彭湃等人,时年彭湃33岁。

马鼎盛:我们大家重温周恩来写的《为反抗国民党屠杀革命领袖告全国劳苦大众书》,这里面说彭湃“领导着海丰几万农民开始中国农民反抗地主剥削的革命斗争,他指导全广东几千万农民不断反抗地主阶级残酷的压榨,他亲自领导东江海陆丰土地革命,苏维埃政权。他并参加南昌暴动。他这样英勇的革命斗争的历史,早已深入广大劳苦群众的心中,而成为广大群众最爱护的领袖。”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_卫视_凤凰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