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英媒:白酒成中国最新的健康恐慌

 

白酒是中国的烈性酒,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而且快速成长为价值几十亿美元的产业,最近引起中国饮食业最新的健康恐慌。但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3号的报道称,已被承认在中国白酒中普遍含有塑化剂的问题,却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重视。

文章引述本周《21世纪经济先驱报》的报道称,一家独立实验室发现,北京一家授权经销商销售的一瓶酒鬼牌白酒里的工业塑化剂超标。这瓶酒鬼牌白酒可不是在黑暗仓库中用廉价的月光蒸馏而成的,这瓶在实验室检验的酒售价438元人民币(合70美元),而制造商是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公司,2010年的年营业额达5亿6千万人民币。那么这家公司最大的股东是谁呢?就是政府。酒鬼酒是国营企业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的子公司。

文章说,塑化剂是用于软化塑料的化学物质,而不是用来吃的。11月19号的新闻指出,这瓶酒鬼里含有超过安全标准两倍的二丁基邻苯二甲酸酯(DBP),引发其股票在周五(22号)下跌30%。

在中国白酒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先驱报》说在中国酒中发现塑化剂是普遍现象之后,投资者们也担心其他行业。中国白酒行业协会并未解释为什么以及如何塑化剂在酒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去年由英国饮料公司迪阿吉奥(Diageo)购进的白酒制造商四川水井坊的股票也在这周下降了6%。

文章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中共政府对此事的关注。酒鬼酒的管理层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坚称,他们的酒仍然“可以放心使用”,并且不存在使用这种工业溶剂违反任何安全标准的问题,因为“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他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限量标准”。声明中还引用了中国管理食品安全和健康的三大管理部门的全力支持等。

文章还对比说,当去年发现台湾悦氏运动饮料里含有塑化剂时,中国官方的非常有趣的不同作为。当时,大陆官方迅速下架了所有悦氏产品,并通过官方媒体发表了关于饮用运动饮料如何危险的可怕警告。

文章指出,公平的说,悦氏运动饮料里发现的塑化剂是邻苯二甲酸二(2 - 乙基己基)酯(DEHP),而不是在酒鬼中发现的DBP。但是,根据香港政府的食品安全中心的规定,这两种物质都是严格用于工业用途,不能以任何数量添加进食品或饮料。

文章最后讽刺说,中国官方对酒鬼酒的问题缺乏明显的关注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这种酒的酒精高达52度。如果你喝一定量的白酒就会损害你的肝脏,而过量的塑化剂在你的血液里就成了次要的健康问题。

希望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成容编译报导

(图片说明:52度的酒鬼酒--来源:酒鬼酒官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