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一国两制的矛盾就是民主与专制的矛盾

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 有将近79万香港市民参与民间占中全民投票。泛民人士称,“北京同特区政府要想清楚,如果要提出筛选方案,就等于同70万市民为敌”。评论家长平先生指出:,一国两制的矛盾不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矛盾,而是民主与专制的矛盾,这对深刻的矛盾几乎是无法调和的,当初对一国两制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描述,其实是掩盖了民主与专制矛盾的实质,这个矛盾会一直存在,而且不会井水不犯河水,会一直发酵,因为专制政府的特点,不是去扶好一个地区, 或者调整政策来让民众满意,最核心的本质是要进行控制,所以一旦不能控制,他们就会害怕。

对于香港来说,一国两制的矛盾就是民主与专制的矛盾。(网络图片)

如果要提出筛选方案 中共就等于同70万市民为敌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日的报导称,香港主要媒体6月30日均广泛报道了为期10天的民间全民投票在星期日晚公布点票初步结果的消息并发表评论。
香港《苹果日报》说,港大民研录得近80万人次投票,扣除实体与电子重复投票,实则约78.8万人投票,占全港人口近11%。真普联三轨方案胜出,得逾33万票,占投票率42%;69万人认为若政府政改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立法会应予以否决,占投票率88%。
《苹果日报》还以“民意授权为占中提供子弹”为题引述泛民人士分析说,这次占中全民投票最重要的的并非哪个方案胜出,而是有近79万市民投票,“将支持真普选民意具体化,为占中提供子弹”。
该泛民人士称,“北京同特区政府要想清楚,如果要提有筛选方案,就等于同70万市民为敌”。香港《信报》发表题为“占中公投不能漠视,审查民意走出狭路”的社评说,“必须指出的是,几十万人投了票,显示香港人对政制民主化的期望攀上了历年来新高点”。

无法调和 一国两制的矛盾就是民主与专制的矛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广)在今日《要闻解说》的栏目中发表了该台对旅居德国的时事评论家长平先生的专访。长平先生说,我也注意到中国以《环球时报》为主的官媒对“占中”进行了冷嘲热讽的评论,称它是一场“非法的闹剧”,是与“外部势力勾结,干涉破坏”等。在我看来,这样的态度是对香港民意的极大不尊重,说这是“非法闹剧”的说法也是错误的,因为如果这是香港几十万人的非法活动的话,警方早就应该出面制止,甚至应该把组织者抓起来,事实上并没有这样。这个活动是合法的,组织者也说的很清楚,实际上这是一场民意表达,并不是投票选举,就表达民意这一点来说,是成功的,也是严肃的,诉求是真普选,应该得到重视。
至于说“外部势力干涉”这样的说法,在中国这样的国家一直存在,这样的说法本身也是对民意的不尊重,因为把外部势力的影响无限夸大,甚至说成是主要的因素,这本身是对民众的侮辱,或者说是对民意的漠视,因为他们把民众描述成为一个没有头脑的人,是极容易操控的是“乌合之众”。一个能独立思考的民意,外部势力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长平先生认为,一国两制的矛盾不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矛盾,而是民主与专制的矛盾,这对深刻的矛盾几乎是无法调和的,当初对一国两制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描述,其实是掩盖了民主与专制矛盾的实质,这个矛盾会一直存在,而且不会井水不犯河水,会一直发酵,因为专制政府的特点,不是去扶好一个地区, 或者调整政策来让民众满意,最核心的本质是要进行控制,所以一旦不能控制,他们就会害怕。
对香港来说,香港人要民主就必然想摆脱专制政府的控制,另外,民主也是要扩大的体制,所以他们也害怕影响到内地人对政体的重新认识,内地人本身对经济和政治文明的发展都会有重新认识,不断地反思,加上香港因素的影响,或者是北京担心香港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担心从目前控制的局势看,比想象的更加焦虑。出于这两种原因,他们会不断地,主动地去干扰香港的民主发展,去控制香港的自由,最终会导致更大的矛盾。
在问到香港的治理情况,对解决台湾问题有否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时,长平回答说,显然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为在过去中国大陆的政策中,香港的“一国两制”就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样板,但是从今天的情况看,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治理显然是失败的,我想大部分台湾人都不大可能接受目前的这种状况。
有句话是“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湾”,这是几十年前说的,当时的情况是香港相对来说,经济比较好,而且也有一定的自由和法制,让台湾人很羡慕,但是今天还在说这句话,就有了另一种意思,完全是相反的,就是台湾人在警醒自己不要成为今天的香港。
对台湾人认识两岸的关系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再加上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等人到香港去被拒签遣返,甚至台胞证都被注销,这样一些事情会让很多人看到大陆体制的本质,对解决台湾问题来说,不管是朝哪个方向走,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