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八國聯軍中“中國軍團”


    “中國軍團”助紂為虐

  八國聯軍對中國人犯下的滔天罪行,國人皆知,但其中有一支“華人雇傭軍”助紂為虐的曆史卻鮮為人知。中國檔案館首次公開的百年老照片揭示了這一曆史事實。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圖為“中國軍團”士兵在英籍軍官的指導下練習使用機槍。


  這組曆史圖片,是1999年一位英國華僑在英國博物館發現後與中國檔案館聯係,中國檔案館幾經周折終於從英國博物館購回這組寫滿國恥與國難的照片。

  軍團組建

  據檔案資料,1898年7月1日《租威海衛專條》簽字後,英國首相索爾茲伯裏為把威海衛建成在遠東的軍事基地,遂決定在華組建雇傭軍擔負威海衛的防務。

  1898年11月,英國陸軍部派員到威海衛招募士兵,組建中國雇傭軍團,並對清政府稱是為維護租借地的安全,並保證不會在中國使用該部隊。

  1899年,一支由300多中國流民組成的雇傭軍在威海衛成立,英國稱其為“中國軍團”,又稱“華勇營”。該軍團的尉級以上軍官均從英國的正規部隊調任,士兵則在中國招募。

  這支部隊經過正規的英式訓練之後,分別駐紮在威海衛的北大營、寨子和南北竹島等地,擔負威海衛界內治安和對外防衛任務。

  鎮壓工具

  1900年6月中旬,英國駐華海軍司令兼八國聯軍統帥西摩爾中將率八國聯軍進軍北京,途中遭到雲集在天津的義和團和愛國清軍的抗擊,西摩爾即調“中國軍團”增兵天津。

  6月21日,剛鎮壓完威海衛抗英民眾的數百名軍團士兵乘英艦前往天津,以編號為“英軍第一軍團”的名義編入英軍作戰部隊序列,立即參加攻城戰鬥。6月 27日攻占北洋軍火庫,7月9日攻占海關署軍火庫,7月13日和14日占領天津城。天津戰役後,“中國軍團”又直接向北京進軍,參加解救外國駐京公使館的 一係列戰鬥。

  為“表彰”這支部隊攻克天津的戰績,英國陸軍特意設計一種以天津城門為圖案的徽章,作為“中國軍團”的團徽,鑲嵌在軍團士兵的帽子和衣領上,還在威海 衛特意豎一座刻有23名“陣亡”官兵姓名的紀念碑作為對這支部隊的褒獎。1902年,又挑選12名官兵代表“中國軍團”到英國參加國王愛德華七世的加冕典 禮。

  軍團解散

  當英國確定將威海衛作為一處不設防的軍港後,英國政府部分官員即以降低防務費用為由提議解散該軍團,而此時“中國軍團”的表現也開始令殖民當局感到難堪。

  到1903年,這支本已擴充到1300多人的隊伍突然陡減至500人。據威海衛殖民政府1903年年度報告記載,租借地內全年有270人被判一天到一年的監禁,其中有100人是“中國軍團”的士兵或退役士兵。

  1905年8月,英日第二次簽訂同盟條約後,英國對日本的戒心解除。至此,英國內外防範壓力減弱,使“中國軍團”失去存留價值,遂再次提出解散軍團。到1906年6月,這支雇傭部隊最終被解散。

  軍團解散之後,大部分士兵轉往南非當警察,部分士兵留在當地充任巡捕或加入中國軍隊。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中國檔案館組委會人員正在擺放老照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