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世纪回眸(34)-镇压反革命之一

 

(希望之声报导)各位希望之声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节目主持人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欢迎大家收听这一集的《中原大地世纪回眸》。我们在过去跟各位谈了很多问题,其中有一点,我们提到中共在建国初期曾经搞过一个叫做“五大运动”,其中有一项,除了土地改革,思想改造,抗美援朝等这些运动以外,我们还提到一个“镇压反革命运动”,简称“镇反”。

联结收听

“镇反”这个词大家听了不少,因为大陆经常去镇压反革命,我们这里所说的镇反运动,特别指的是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三年基本结束的第一次镇反,这个镇反对中共来说非常重要,一方面它巩固它的政权;二方面也为它的统治方式立下了一个标准。也就是说以后的很多统治方法是比照办理,所以回头来看这件事情,特别有意义。

但是我们注意到这一点,在中共的书里头,很少谈到镇反的细节。我们有很多的中国大陆的不管是官方的书,民间的书,或是半官方的史料,谈到镇压反革命,除非你特意去找,不然的话,一般在民间、在社会上流动的书谈镇反的部分,篇幅都非常的少。

这么一个对中共巩固政权很重要的行动,可以说是中共继土地改革运动之后,可以说是在城市、在其它地方大开杀戒,去订定它的统治秩序的手法,为什么谈得很少呢?我们的判断是在当时中共如果有需要,做了,也曾经大张旗鼓的宣传,但完了之后它不愿意多说,这算是一个面子工程吧!也就是它不想告诉人家它曾经这么杀人过,虽然说老百姓心里都记得这么回事。今天我们就想藉着这个机会来谈谈五、六十年前的这个“镇压反革命运动”。

这个运动其实我们说起来,就是中共在初期为了要巩固它的政权,所进行的一个有计划的、有系统的、大规模的杀人。那么这件事情是怎么来的呢?我们刚才提到,从一九五零年开始,到一九五三年大致上结束,这个时机的拿捏和它的动机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先来看看中共官方是怎么说这件事情的。

中共官方说国民党在中国大陆失败之后,退到台湾去,在大陆上留下了它所谓的两百万的军队,它们后来所说的土匪、地方土匪等等,其实是国民党的军队。留下了大概将近六十万的特务,又留下了六十万的反动党团的骨干分子,这三个加起来就超过三百万了。所以毛泽东在建立政权之前,他就告诉人家,说我们将来建立政权之后,绝不行仁政,他还真是说到做到。

在建立政权之后,除了我们之前谈到过的,在乡间为了巩固政权它进行了土地改革,大杀地主之外,它在乡间以外的地方;它要去清理它的社会秩序,所以针对我们刚刚讲的,国民党的部分,特务的部分,除了反动党团之外,它还提到了恶霸,跟一些会道门,也就是一些宗教团体,或者是一些其它的团体,毛泽东也好,共产党也好,认为这些团体,这些残余势力,可能威胁到它这个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的安全,全部都在清除之列。

它们的说法,是这些人可能勾结起来,而且他们对很多地方进行了破坏,大家举来举去,我看到举了一个迫害例子,讲得最多的是广西。说广西这个地方曾经杀害地方干部四千人等等,这个数字是真的话,它也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可能是广西一地。但中共认为我们就得这么干,就以这么激烈的手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我看到有些材料还说到另外一个观点,这个观点虽然不是很普遍,但是如果联系起来的话,还是有点道理的。我们刚才不是提到五大运动吗?在五大运动其中有一个,我们叫做“韩战”,大陆叫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行动,简称叫做韩战。也就是当时在朝鲜战场上面,中共的军队和美国的军队正式对打了,中共非常担心,美国会利用韩战的机会,一举突破北韩的战线,甚至突破中国东北的国界线,从那边打进来。

所以我们如果去看周恩来选集的话,周恩来选集对韩战的判断有这样一段话,他说,美帝国主义走上了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首先取朝鲜,然后突入中国东北,再来入关,就全面侵华。这都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老路,现在美帝国主义好像也走这么一条路了。

所以韩战在中共看来,至少它在对外的宣传上,它说你看,美国现在取朝鲜了,然后现在炸了我们鸭绿江边界了,炸了现在叫丹东,当年叫作安东的地方,现在也炸了这个地方,所以美帝国主义现在要打进来了。所以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所以我们害怕他们内外勾联,我们就要清除这些和外在敌对势力勾联的力量。就回到我们刚才讲的那五、六类人,这是官方的说法。也就是中共认为我这个初生的政权要巩固的话,必需要用这种杀的方法才能够巩固下来。

那么杀哪些人呢?我们刚刚讲的这五类份子,这五个对象。有一个说法说杀社会上的反革命,但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虽然有些人这样说。中共官方的说法,分为内层、中层、外层。所谓外层,是社会上的;中层,就是党政机关里面,尤其是政府机关里面的;内层或者是内圈,就是中国共产党里面了,所以它三层依次来清理。

我们一直在问的一个问题是,到底有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大屠杀?我们看到在过去国际社会上一、两百年来,有很多国家都经过改朝换代,也有很多国家是经过革命起家,然后建立新政权,但是并不是说每一个新政权一建立的时候,或经过革命起家的政权,都需要大屠前朝遗老遗少的才能巩固它的政权。

当然我们看到苏联有、东欧一些国家有、第三世界国家里有少数国家也有,但是很多国家不需要这样做。也就是它们把少数人对它真正形成威胁的把它镇压掉、或者关在牢里也就解决问题了。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大规模杀人的,这样一片一片杀,它认为不这样杀没办法巩固它的政权的,这种国家坦白说还不太多见。所以我们刚才谈到,毛泽东说,我决不行仁政,他还真是说到做到。

那么这个运动是怎么样开展的呢?我们一步一步来看。我们不是提到韩战吗?韩战在一九五零年十月份开始,其实我们判断就是,即便没有韩战的话,中共也会进行这种社会上的大清洗。因为这是它的政权本质决定的,它一直对权力非常敏感,这是我们反复的在节目中提醒各位的。

中共对政权非常敏感,所以它对于保卫它的政权也就非常注意、非常小心,可以用它的话来说,就是的紧崩的阶级斗争的那根弦。既然这根弦崩得那么紧,那么只要轻轻一碰,都引发很大的震荡,那么中共看这个社会问题,或是政权问题,就这么看的。所以即便是没有韩战,我们认为它也会进行这样的屠杀,只是韩战更加强了这种屠杀的决心。

所以从一九五零年初开始,我们看见中共在很多地方就开始布置。他们当时大概有几个层次的说法,或几个层次的做法。第一个层次,简单叫“伪装宽大,请君入瓮”。

在得到政权之前,中共的领导人已经讲过这样的话,它讲过很重要的三句话,“首恶必办,协从不问,立功受奖”,就是你是元凶、首恶的,那我一定要法办你;你是协从的,跟着人家跑的,我就不过问了;但是如果说你要立功,不管是什么背景,基本上我都会奖励你,这是很重要的三句话,后来它做到没有呢?其实是没有做到,这三句话,坦白说是安抚人心用的。实际上后来是协从的和别人也都一律的在追补的行列当中。

那么具体它怎么来做呢?我们看到一点,在中央地方,各位回想看看,中共在一九四九年过长江以前,就曾经公布过战犯名单,然而一路往长安打安,长安以南打下去,打到势如破竹的时候,这名单就越来越长,后来包括国民党和国民政府里面比较高一点的领导干部,全部上了战犯名单,也就是它要追索的对象。

不但中央发了这样的名单,各省的,就是省的战犯名单,然后往下还有县的战犯名单,县的战犯名单发出来以后,有两个作用:第一个就是追捕它认为最重要,最危险的是要追捕的对象;第二它给人家一种错觉,好像不在名单上就没有问题,就可以安心等着共产党来接收,它所要做的就是起到这种麻痹的作用。

我们刚刚谈到,中共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第一个步骤就是“伪装宽大,请君入瓮。”那么在公布战犯名单之后,我刚刚讲了很多人就有很多错觉,以为我不在名单上面,我就不是中共要追捕的对象,所以不用担心,实际上中共不是这样做的,而且中共当时,为了到各个地方想要最小阻力接收县城的政治秩序,跟接收现成的架构,所以它放了一句话,原来旧政府时代,也就是国民党时代原来这些军公教人员,特别是公教人员的部份,不包括军人的部份,公教人员的部份它采取包下来的政策,什么叫包下来呢?

只要你现在乖乖合作,你待在原地你不去烧材料,你不去破坏国家资材,然后你不去偷报情报,你也不逃走,那我将来也不追究你,也就是你立功的办法,我采取包下来政策。

那么等到中共进城了,也就掌握政权之后,它就对这些军公教人员讲:这样吧!你们写材料就行,你们交待你们的历史,然后老老实实说,你过去参加没参加过国民党,参加没参加过其他政治组织,然后你跟我们共产党是什么关系,你什么态度什么立场,你清清楚楚交待,交待完了那么就行了。

所以大部份的这些公教人员,都是比较老实的人,尤其中下阶公教人员,跑也无处跑,也没有地方好躲,而且你要他回到乡下种田,他可能也不太愿意,或者说也有困难,他觉得还是老老实实吃公家这碗饭就好,他们就非常合作,就老老实实把材料写,而且很多人当时为了争取立功、追求进步求表现,所以写的非常详细,结果没想到这中共请请君入瓮的手法,也就是你现在把材料交给我之后,变成我将来清算你的依据,我本来怕找不到材料来修理你,现在你自己全部都告诉我了。
后来我们看了一下,大概省以上的干部,受到的待遇大部分比较好,县以下的干部,通常非常惨。尤其是县以下到乡镇一级的干部,被整、被杀这数量非常非常大,那么后来杀的大部份都是这一批人,那么这是一个请君入瓮的作法。等到这部份准备的差不多了,第二块就是法律跟条例的提出。

在一九五零年七月廿十六日的时候,中共中央国务院跟党中央就联合发了这份东西,就是“关于镇压和反革命活动的指示”,请各位特别注意这标题是反革命活动,也就是有活动我才镇压,你没有活动我是不镇压你的。那这是第一个推出来的。

中央推出这么一个办法或这么一个指示以后,就要求各省、县、市一路往下制定一些相关的办法,其中有两个特别值得举出来谈的:第一个叫做关于“特务份子登记自新办法”;第二叫做关于“党团份子登记自新办法”。特务份子大家该很明白了,也就是情报人员、谍报,反正做秘密工作的,大陆把它叫特务工作。第二叫做“反动党团”。

什么叫做反动党团呢?这里面就很有文章了,你参加过国民党团,那不用说你一定是反动党团,你参加过民社党的,参加过青年党的,即便你以前帮过我中共讲过话,那我也称赞过你是民主进步份子,现在一律成为反动党团。

而且不止一次再往下走,参加三民主义青年团的也在这里面,这也是反动党团,那么情报人员也都在里头了,所以从这个中共看起来,不但是说你不在我的轨道上走的,你凡是参加过这些国民党的、青年党、民社党或者其他的,一律都叫做反动党团,那这些你全部都要来登记。

那么有些人他实际上是没有参加过党派,他也不是国民党,也不是青年党,也不是民社党,也没参加过三青团,那么中共用什么规定去抓到他呢?在伪政府里边做过事的,也就在国民政府里面做过事的。

我们在这个系列做过的节目很前面的时候,就跟大家讲过,我们说中共对权力非常敏感,所以任何人只要你跟我不在这一条轨道上面,你跟我不保持同调的话,我就会怀疑你,而且中共的怀疑是非常强的,强到最后我想要把你打下去、抓起来,打下去或者杀掉,那么这个作法推出来就很明显的告诉大家,我要干这些事情。

所以对于党、政、军、宪、特全部在打击之列,那么具体作法是什么呢?不是刚刚讲过的登记自新嘛,我这些办法都公布了,然后中央指示出来了,你们大家自己对号入座,你参加过什么的,不要等我来找你,也不要等群众揭发你,你自己来登记。

你来登记,自己来交材料,提供名字、关系、具体交待你干过那些反动活动、或者什么思想等等。你能交文件的、资料的、交武器的、交电台的、交各种密码本的,全部都要,难道除此而外,当然很多人观望,他可能再看看过一段时间再决定,中共又出另外一手,欢迎大家检举,而且鼓励检举。

这一路从中央到地方,各地方开始检举,这下去不得了,所以全国各地这样被检举出来,大概数以百万计超过千万,那么到这个时候,中共手上就有比较完整全国老百姓政治面貌,从现在开始差不多可以对号入座,一步步去搜索它的网。

我们接着谈镇压反革命,刚才我们谈到中国共产党在进城之后,为了要巩固它的统治,所以推动这么一场镇压反革命运动,在一步步推出法律之后、推出指示之后,在一九五一年二月份,它正式提出一个“惩治反革命条例”,在大陆住过的人都很清楚这个条例的威力,这个条例一用用了四、五十年,杀人无数,非常可怕。

这个“惩治反革命条例”其实文字不多,就这么十来条,几百个字,可是它的网眼非常密,密到就是反对中共主要政策的、批评领导的、讲这讲那闲言闲语的,都有可能拉去或者杀或者关或者管。那么这个东西推出来之后,其实就补充前面这些东西,所以看起来好像杀人就有了这么一个依据了。

而比较可怕就是当时这个司法部长史良,一位女士,这原来还是民主党派人士,我们判断她应该是地下共产党。这个史良在“惩治反革命条例”出来之后又补充了几句话,前面我们不是说了嘛,在进城以前中共说了三句话:说“首恶必办、协从不问、立功受奖。”不是有这三句话吗?也就是大家配合我我就不追究。

史良现在对这三句话做了从新诠释,她说:第一,我们要注意,首恶可能不只一个人,所以大家注意不要让其他首恶跑掉了,抓了一个漏了很多。第二,次恶我们也不能不问,次恶如果情节重大,我们也一定要办理。所以这已经改变了原来的第一句话。第二对协从犯我们不能宽大无边,宽大无边是错的,那第二句话又被推翻掉了。

所以这两句话都推翻掉了,表示说我把这网收密了。原来中共打击面已经很宽,订出“惩治反革命条例”网眼比较密,被史良再从严解释之后,基本上无路可走。

她还有第三句话,他说我们在惩治反革命这问题上面,没有什么预谋、已遂、未遂之分,任何人凡是有犯意的,我们判断他是有问题的,我们都可以抓过来,也就是反革命、不反革命跟行为无关,跟你的意图有关,而你的意图不一定是表露出来,我判断你有这个意图,我就可以去打你,这就非常可怕了。

这就是我们过去在别的节目当中,跟各位反覆说过的:任意性。暴政最可怕的就是这个任意性。你说有些国家法律很严谨,法律严谨最糟糕的就让民无所措所足,老百姓不晓得怎么去擧止,因为可能动辄得咎。像秦朝的时候说:“刑弃灰于街者”,我把家里烧东西的灰、什么东西路上随便扔都可以被杀掉,叫“刑弃灰于街者”。

它至少有很清础的法律在这里,那么一旦法律有任意性的话,就是它的文字跟它的行为之间没有直接关连,你从它的文字你没办法判断它怎么会捉你、怎么杀你,这是非常可怕的。史良这话为什么我们提出来讲反复讲,就是她开了太大的任意量刑的空间,而可怕的是,这量刑常常是杀人。

那么这些东西推出来之后,我们前面讲说它们有五个对象,有国民党、有军队.警察等等,其实很关键对它来说还是军队的部分。军队其实我们还应该扩充到宪兵跟特务,因为这些背景非常接近的,性质非常将近。

所以中共怎么对付这些人呢?我们先说对付军队部分。军队从中共看起来大概残余的部队有三种力量。第一种,就是在外面还可以自由活动,甚至可以聚效山林这些原来国民党残余部队这第一支;第二种是投降部队,巳经擧枪投降,放下枪擧手投降然后把他收过来,这是投降部队。第三叫起义部队,就是我的军队打到这里,快打到这里然后你们之间突然哗变杀了指挥官,或者原来在国民党的指挥官甘脆就起来响应我共产党,变成我共产党一部分这叫起义部队。

它分成三类,对这三类看起来处理不同,其实后来处理手法都非常相近。简单说一个原则:我不相信你。共产党我们讲了它们对权力是非常敏感,它对人的怀疑度是非常高的,任何人只要你不完全跟我保持一致的话我就怀疑你,而共产党就这方面格外格外的敏感。

那么对这三支部队不管是残余的、投降的、甚至起义的,它都要想办法处理。第一种处理手法就是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当中把它用掉。简单说,把这些人推上朝鲜战场当炮灰打掉。所以在当时韩战打完之后,美军抓了很多俘虏,当时抓了一万多人。

一万多人里面美军就各别调查说,你们不用俘虏了,那现在你可以选择看到哪里去,中间有一万四千人选择到台湾来,或到其它地方去,不愿回大陆。这些大部分它们所说的获得投降或者是起义部队。而其他的下场通常非常悲惨,被杀、被关、被管而且后来大概连累家人都非常严重,那么这个部分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说。我们今天节目到这里要告一段落,欢迎大家下次同一时间继续收看《中原大地世纪回眸》。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中原大地世纪回眸》节目录音整理)(

世纪回眸(34)-镇压反革命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