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BBC 大家谈中国:应下猛药治理竞相建“超大办公楼”


湖南网友 张芳
更新时间 2013年7月1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31

大型办公楼
地方豪华办公大楼“层出不穷”
“一个县级国土局竟然建起12层的办公大楼,实在太浪费了!”近日, 安徽省怀远县一位网友向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反映称,该县国土局新建了一座12层的办公大楼,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怀远县国土局新建大楼存在铺张浪费和超 标等问题”。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赴实地调查后发现,该县新建超大面积办公楼的远不止国土局一家,还包括县民政局、公安局、法院等多家单位。(7月11日人 民网)
视白宫、天安门等著名建筑物为办公楼的建造模版,此番如同暴发户一样,粗糙、单一的彰显豪华气派的情 况,我们已司空见惯;而在不同版本的“豪华办公楼”层出不穷的语境下,说各地竞相建“豪华衙门”也不足为奇;但若是说一地多部门都建超大面积办公楼,竞相 比豪华,显然还有点新意。

相关内容

由是观之,政府办公楼所患上的靡费公帑且为腐败提供温床的“豪华病”,发展至今,非但无好转的迹象,反而有加重的趋势。基于此,为了防止病入骨髓,显然是时候下猛药治治此“豪华病”了。
综合以往“豪华办公楼”的情况,笔者以为,主要须致力于两方面。一是加强监督管理。比如审批环节,应严 格参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须知,“标准”中明确规定,正部长级别的官员办公室使用面积不能超过54平方米,县长书记不能超过20平方米,县 (市、旗)级正职办公室每人使用面积20平方米,而县(市、旗)级副职每人使用面积12平方米……果真以此为准绳,怎会有动辄上千万、人均上百平米的办公 楼?
二是后续问责亟待加强。起码当前而言,问责是乏力的。媒体曝光、舆论聚焦之后,处罚往往是软绵绵的,甚 至个别地方更存在变相袒护的现象。譬如不久前有网民举报,湖南常德市国土局存在“豪华办公楼”问题,但之后的处罚却仅仅限于对超标部分的收回。再譬如折腾 至今的海南三亚中院的“装修成危楼事件”。新办公楼都快开工了,是非曲直也早已明晰,但吊诡的是,却迟迟不见追责。
济南龙奥大厦PK美国五角大楼
济南龙奥大厦,位于济南经十东路奥体中心,建筑面积37万平米,造价40亿,里面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光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就有45000个。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单体建筑。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为美国五角大楼,龙奥大厦是全国最大的政府大楼,主要为济南市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的办公场所,亦是十一届全运会的指挥中心和新闻中心,现为济南市委市政府驻地。

当一个贫困县修一个占地超8个白宫的豪华办公楼;当人家贫困县是全面实施15年免费义务教育,你一个省 会城市却是修一个造假40亿,堪比五角大楼的龙奥大厦。此种的落差,叫制度、叫法律、叫公众情何以堪之余,更是对民生赤裸裸的藐视。因此,对于办公楼对于 安徽怀远县政府多部门竞相建超大面积办公楼一事,应严厉追责。
(责编:路西)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