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大陆养老保险缴费率为工资30% 是美国的2.4倍


大陆基本养老保险金额缴纳,企业与员工加起来所占工资基数比例达到30%,远远高于美国12.4%的水平。而居民养老金四年未涨,缴费15年每月最低只领73元。有学者称不公平、不合法的养老金双轨制才是本质问题。
今年4月,大陆上调社保缴费基数,据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大陆社会保险的缴费率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高水平之列。仅基本养老保险,中国大陆企业与员工加起来所占工资基数比例近30%,远远高于美国12.4%的水平。养老保险缴费率高企 致中小企业发展受限
有中共人社部官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中国五项社会保险费率中,主要是养老保险费率偏高。目前中国城镇职工按照工资的8%缴纳养老金并建立个人累积账户,雇主按员工工资总额20%缴纳养老金,并由中共政府建立基本养老金统筹账户。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一名社保专家表示,根据自己曾做过一项调研显示,以北京市为例,有超过50%以上的企业认为自己的企业人力成本高企,尤其是养老保险等社保费用缴纳负担沉重。
对企业而言,利润最大化都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目的,由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负担加重导致了人力成本提升,作为人力成本的重要组成部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也影响着企业利润率。有业内人士担心,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发展将明显受限,这一点在人力成本高企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表现尤为明显。
居民养老缴费15年 每月最低只领73元
相比城镇职工的养老金待遇水平,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过低,待遇调整机制缺失的问题逐步凸显。连续缴费15年,60岁后每月最低只能领取73元养老金,即便按照最高标准缴费,最多也只能获得每月129元的养老金。
据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今年三月份,中国大陆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86亿人,已有超过1.33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然而,与城镇职工社会养老金水平相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显得捉襟见肘。
大陆现行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由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组成,两者参保和待遇计发规则基本一致。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个人账户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中共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构成,储存额每年参考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
但在通胀水平高企的背景下,居民养老保险的实际保障效果受到质疑。按当前的待遇计发水平进行简单测算表明:如果居民选择按每年100元最低档次缴费,中共政府补贴按照30元计算,假定利率按照3.5%计算,缴费年满15年后,个人账户养老金总金额为2508元,加上55元的基础养老金,参保人每月能够领取的养老金总额为73元。新农合的参保人即便按每年500元最高档次缴费,每月能够领取的养老金总额也仅有129元。
养老金双轨制被批不公平、不合法
大陆相关机构发布的《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研究报告显示,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在目前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往后的年份缺口会逐年放大,假设GDP年增长率为6%,到2033年时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8.7%。
有学者认为,不公平、不合法的养老金双轨制才是本质问题。中共从制度上将中国社会划分成了两个社会阶级,人为地把人分出三六九等,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职工规定了达到正常待遇三到五倍的超国民待遇,贬低了企业职工及其他从业者的社会地位与尊严。
从本质上来讲,养老金双轨制是一种歧视性的剥削政策,是以剥削所有纳税人为基础的。双轨制的持续运行所造成的社会不公以及对社会就业平衡和人才合理流动的影响越来越凸显。
(责任编辑:刘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