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活多久才能赚回你交的养老金?大陆养老金黑幕曝光


日前,大陆论坛上热传一篇文章<算算活多久才能赚回你交的养老金?>文章算了两笔账:1、你退休后能拿多少退休金?2、要活多久你交的养老金才可回本?文章假设一个人月薪一万,连续交满30年养老金,等退休后每个月可以领3,100元。需27年拿回本金,至少要活到87岁才能赚回交的养老金。
文章给出退休金计算公式: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a+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3、以上两项a+b之和为每月领取额。要活多久你交的养老金才可回本?
文章称,假设一个人月薪一万,连续交满30年养老金,总额是:10000X28%X30X12=100万,个人缴纳部份是29万。等退休后每个月可以领3,100元。需27年拿回本金。你至少要活到87岁。如2011年度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6,061元,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
而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现在是74岁,如果60岁退休的话,只能活14年,14年是168个月:每个月能给拿的钱分两部份,一部份是个人账户除以168,每个月领取1/168的个人账户余额。另一部份是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X%,其中的X是指你交养老金的年限,如果你只交了18年,那就是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18%。
而对于白领人:在北京工作且长期定居,月薪是一万元,连续交满了30年养老金,交的总额是:10000X28%X30X12=100万,个人缴纳部份是29万。等到这个人退休了,每个月可领取的养老金分两部份,一部份是个人缴纳除以168,也就是1,700元,另一部份是社会平均工资的30%,因为他交了30年,4,672X30%=1,400。两者相加每个月1,700+1,400=3,100元。27年拿回本金,但此人已是87岁的老人了。如果未来推迟退休年龄,那么还需要活得更久一些。
中国2万亿养老金空账 延迟退休填补需110年
在2012年12月17日,中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曾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称,目前中国大陆不同层次的养老金差距非常大,公务员退休后有的可以拿到每月1万元的退休金,有的人每月却只拿到200元,相差50倍。而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2011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2.2156万亿元。
今年4月7日,中共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时称,养老金确有缺口,他建议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来推迟养老金领取年龄。而早在2012年6月间,中共官方多位高层就开始提议延长退休年龄。但据相关养老金空账数字,以及专家估计延迟退休年龄对养老金的缓解程度,估算要花110年的时间。
郎咸平曝养老金黑洞:中国人将难以养老 太可怕了!
郎咸平在《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这么无奈》一书中曝中国养老金黑洞。书中称,按照现在大陆的养老金,一旦退休,很可能面临着悲惨的生活。郎咸平在书中称,目前北京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费是5万元,如果CPI涨幅为3%,20年后要保持像现在这种生活水平的话,一年就需要9万块。
假设你离退休还有20年的 时间。退休后还要再活20年,那么你需要的养老费用是242万元。按现在这种养老制度,如果你月薪是4,000块,再假设你薪水的涨幅和通胀一样每年涨3%……那退休时你的养老保险金总共只有37万元,但是你需要242万元,你连这个零头都不够,怎么养老?太可怕了!
(责任编辑:肖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