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沒有太陽的日子》 《天安門》兩部難得、難忘的「六四」紀錄片

「六四」歷史資料圖片
  「六四」期間,香港藝術中心將與劊創造社合辦「六四」天安門事件周年特輯,放映兩部有關紀錄片《沒有太陽的日子》及《天安門》,前者是由舒琪執導,是唯一以「六四」為題的本地製作。而《天安門》一片是兩位美國人Car ma Hinton及 Richard Gordon分別執導,影片紀錄了89年春天的學生運動,「六四事件」及事件以後發生的事情。
《沒有太陽的日子》
  1989年於北京發生的「六四事件」,除了是中國近二十年來影響最大的歷史事件外,亦是對香港人影響最深的歷史事件之一。香港導演舒琪決定用攝影機把這件事件對香港人,包括他個人、家人及朋友的影響記錄在案。
  舒琪訪問了當日在天安門現場的張堅庭、專程送太太往加拿大產子的文雋、立即移民的大哥、早已移民澳洲的二哥、不願離港的母親、暫時打消去意的葉德嫻、在6月4日那天逃去英國的中國詩人多多、有份參與在香港重新豎立天安門民主女神像的畫家黃仁逵、認為他的悲情城市與天安門事件很相似的台灣導演侯孝賢等人,結集了一個集體記憶。
  本片也是直到目前為止唯一一部以「六四」為題的本地製作。於1990年獲柏林影展天主教人道獎及義大利瑞米尼Rimini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
  電影於6月4日2:30pm及 6月18日2:30pm 於Agns b.電影院上映。
「六四」天安門事件周年特輯
  《天安門》一片由來自美國的Carma Hinton, Richard Gordon執導,紀錄了1989年春天於北京所發生的學生運動,以至「六四事件」和及後所發生的事情。透過三小時的紀錄、訪問及電視和檔案片段,詳細地分析了這場學生運動的前因後果,亦紀錄了當中一些關鍵人物的心路歷程。
  影評人 Stephen Holden 於1995年10月14日的《紐約時報》中說,《天安門》並沒有把學生們塑造成英雄,亦沒有為北京政府的行為提供藉口,它祇是從多個不同的觀點去深入紀錄和分析了這段歷史而已。看罷這套紀錄片,必然會對這段中國歷史有更深刻的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