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墙外仙:中国富人已经逃离房地产

2014年6月15日 

在中国,在深圳、北京和上海这三大媒体担任过房地产的总经理只有我一人。在深圳的时候,我写的第一篇文章是在1998年,当时我只是一个广告业务员,龙岗中心城新亚洲花园那时还在挖坑,围墙外都是广告,售楼处也是简易的。随后,我用一个通宵的时间写了7000多字,拍了几幅照片,拼成一版广告并打出大样,当天下午就送到售楼处营销总监,总监看完后,立马送给总裁张峻,半小时后张峻约见我,第一句话就是:龙岗报值多少钱我不知道,你的这篇文章绝对值5万。
那个时候5万相当于现在的30万。当时龙岗报的广告最多值1万,黑白版只值5000元。这是我在深圳立足的第一篇地产文章。随后,我在深圳的影响越来越大,基本是和半球一起同时注册马甲,为深圳的新移民们在网上提供买房指导。那个时候,深圳的房子都不好卖,开发商很需要我们这些剑客,深圳新移民买房子不会找市长而会找我们。
名声越来越大,深圳第三大报纸《深圳晚报》邀请我出任副总经理全权处理地产广告,而我也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就走马上任。深圳房地产的大事从此以后与我结下不解之缘。第一次取代深圳特区报成为春交会的主办媒体是我争取的,第一部《深圳房典》是我主编的,第一个温州购房团是我组织的,第一个山西煤老板购房团也是我策划的。我在深圳风生水起,那些五毛们说我十年唱空楼市完全是见鬼的事。
2005年,深圳各大媒体的分管房地产的副总经理5人,媒体房地产骨干10余人,不约而同的奔赴北京和上海,我先担任《京华时报》副总经理,分管房地产广告,一年起色完全不同;2006年被高薪聘任到《北京晚报》担任执行总经理分管房地产广告,出色的完成北京晚报的房地产的改版和团队建设,业绩开始飙升。2007年老板把我派往上海,组建新浪华东房产频道,现在新浪乐居的上海实际上我才是创始人,正在我对长三角的主要城市杭州、宁波、苏州、无锡、南京疯狂的扩张的时候,老板王侯跑路了,他跑路之前,让我把奥迪A8的车给送回上海,事先我一点都不知道消息,因为我一心一意旨在干活,把车送回后,公司的写字楼没几天就关门了。直到2009年我还在从事房地产的媒体广告,这个时候,结识了曹建海、时寒冰,一切逆转。
2009年央行大印钞后我和建海的誓言。
当时,2010年北京房价暴涨,一个看了曹建海的《向高房价宣战》这本书没有买房子的人,到西单去买下曹建海所有剩下的书,哼哧哼哧的搬到天安门广场,从事先准备的包里取出一罐汽油泼在书上,熊熊燃烧。这件事是光耀千秋,还是奇耻大辱,等着历史最后的结论。事后,我问过建海,他告诉我有烧书的事,不知在哪里烧的。那段时间,建海很郁闷,那次他来上海,晚上八点多钟吃完饭,我们两人在淮海路上散步,除了谈房地产,也谈到很多宏观经济上的问题。
建海对我说,现在房地产的钱都是黑钱不能赚的。建海讲的黑钱的概念是这样的,银行贷款只要发改委的批文,完全都是无抵押贷款,在2009年一年就发了13万亿,这些钱完全无人负责,这些钱经过地方政府层层转包真正到工程上不到35%,65%都会被地方官员私分,这就是黑钱。当年在深圳搞房地产时,我只听说过热钱,因为在广州、深圳有人在研究在香港、澳门的过境资金和全球走私资金,我只是耳闻有热钱一说,没听说有人在研究黑钱。这样,黑钱、热钱就引发我的关注,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我开始研究一个更大的货币——美元。这晚三点多钟和建海分手,他告诉我所有涉及黑钱的事都不要沾手,中国迟早会出大事,房地产会成为洗钱的工具。建海的话促使我辞去了我最后一个媒体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职务,并全力从事研究房地产和国际金融。我曾经在博客上说,在中国有懂房地产的,也有懂国际金融的,但同时在研究房地产和国际金融的只有我一人。现在整个国际社会关注中国财经的人,我的热度最高,也证明了我的国际金融研究得到全球财经界的认可。如此也就够了。
前面只是交代一下背景,现在转为正式研究。
先来说说现在的上海楼市:五万左右的房子基本无人问津。五万左右的房子大多集中在内环,属于中高端住宅,一套1000万元左右。上海大约有70%的富人已经在这五年之内陆续移民和准备移民,还有一小部分富人大多已经有豪宅,现在的房子除非每年涨20%才有投资的价值,否则,1000多万这是扔进房子上毫无意义,再加上李嘉诚以低于市价35%抛售住宅众人皆知,再买房产不是傻瓜就是疯子的心里占据上风。我到过三个内环里五万左右的项目,一个项目的四期原准备在五一节开盘,并提前20天举办上海市郁金香文化节揽客,苏州河两边布满郁金香,到了五一节,开盘的影子都不见了,内部的人告诉我,原本花点钱准备揽客50人就开盘,后来连五个都没有,所以,无法开盘。据说开盘的时间推到5月29日,5月29日我又赶到售楼处,一个人也没有看见。其他两个楼盘,一个打着学区房概念,一个打着投资的概念,奇怪的是,这两个楼盘新盘价格都在5万左右,但是,二手房有的只卖3.7万3.8万,网上比比皆是,而且,有的挂牌很久也无成交。打投资概念的楼盘3期和4期,去化率仅仅只有30%,没有三五年根本卖不完。上海外环2万左右的楼盘有一定的成交,我去过嘉定和青浦,我的眼睛可以一下看出炒房客还是真正的买楼人,可以说是炒房客大大减少,比例大约还占到40%以上,不像去年一个楼盘搞活动,80%以上是炒房客,所谓一日光都是炒房客的介入才造就的。
目前的情况是,富人已经退出房地产,炒房客在盼望最后的接棒人,刚需正在枯竭。北京深圳和上海大致相同。开发商又在做金九银十的美梦,可能会迎来当头棒喝。因为,美联储在9月可能面临QE的全面推出,美元会大量出逃,究竟出逃多少,看看人民币跌多少就知道了。尽管央行一直在护盘,如果美元流出数额巨大,央行最终会放弃护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