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ISIL宣布建國 自封穆斯林王

   
吊屍示眾
ISIL在敘利亞槍決敵對民兵後,把屍體吊在十字架上示眾。翻攝網路
伊拉克戰火
【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掠地的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簡稱ISIL或ISIS),前天宣布建立「伊斯蘭國」,由其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擔任哈里發(全球穆斯林的共主)。專家分析,此舉勢必掀起新一波血腥攻擊,讓伊拉克軍隊奪回失土的挑戰更顯嚴峻,甚至可能取代基地組織,改變全球「聖戰」的勢力藍圖。
武裝進駐
ISIL佔領敘利亞北部與東部部分區域,上月14日進駐拉卡市。美聯社
上月開始,ISIL展開突襲,陸續攻佔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等北部城鎮,兵臨首都巴格達,還兵分兩路,同時攻佔敘利亞北部和東部等城鎮,勢力橫跨兩國。前天適逢穆斯林齋戒月的第一天,ISIL挑這天在網路上昭告天下,不僅宣布會在已佔領地區建國,並呼籲全球穆斯林領袖效忠巴格達迪。 
婦女抗議
穆斯林婦女前天在荷蘭海牙抗議ISIL激化恐怖主義。法新社

各地武裝團體蠢動

發言人阿德納尼表示,「所有酋長、組織和國家的合法性,都會隨著哈里發及其軍隊的到來失效。聽從你的哈里發,支持你們不斷擴張的國家。」外界分析ISIL此舉勢必會激勵各地遜尼派武裝團體,掀起新一波的攻擊。 

「恐取代基地組織」

伊拉克什葉派總理馬利基上周發動大規模陸空反攻行動,試圖奪回前總統海珊的故鄉提克里特市,上周一度宣布已收復提克里特主權。但軍方昨天坦承,「戰鬥仍在進行中。」庫德族勢力也趁機要求自治,外界擔憂伊拉克很可能面臨庫德族、遜尼派和什葉派三方鼎立的分裂局面。
針對ISIL建國,美國前天呼籲國際社會要團結一致面對遜尼派極端武裝份子的威脅。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庫德族獨立。專家分析,ISIL自稱建國雖然是宣傳意味濃厚,但不可輕忽,該組織極可能取代基地組織,成為全球「聖戰」的新龍頭。 

戰俘吊十字架示眾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前天宣布,ISIL最近在敘利亞阿勒坡省恐怖行刑,把敵對民兵吊在十字架示眾,其中1人被活生生折磨8個小時,另8人則可能先遭槍決、再吊屍3天示眾。ISIL的一般做法是先朝頭部開槍,再把屍體示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天透過發言人,對戰爭中違反人權事件表示關切,粗估已有100萬人逃離家園,超過1千人喪生。 
ISIL前天自封領袖巴格達迪(圖)為新哈里發。法新社

【報你知】領袖哈里發

哈里發原意為繼承者,是指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繼承者,隨後被簡化成為「哈里發」。在阿拉伯帝國鼎盛時期,哈里發的地位有如皇帝。阿拉伯帝國毀滅後,哈里發就成為伊斯蘭宗教領袖的代名詞。1543年,奧圖曼帝國蘇萊曼一世自行宣布繼承哈里發的職位,成為全世界穆斯林的領袖。
1924年,土耳其廢除哈里發制度。此次ISIL的領袖巴格達迪宣布即位為哈里發,意圖復興這個消失近1世紀的制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