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震惊中外的万安暴动

震惊中外的万安暴动
◆张学灿肖世洋

    前夜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7月15日,武汉国民党政府汪精卫集团也公开叛变革命。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就这样遭到了失败。

    在白色恐怖下,国民党反动派于6月底即派大批军队驻扎万安,进行所谓“清党运动”。

    1927年8月下旬,万安县委派人去南昌,从江西省委处得到了党的“八七”会议决议。同时,得到了江西省委的秋收暴动计划,获得党的指示后,万安县委负责人曾天宇立即在罗塘至善小学内召开了全县党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张世熙、刘光、肖仁浚、刘兴汉、朱曦东、陈亮生、严安华等70余人。会上,对党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指示作了认真的传达。

    对如何发动万安暴动,特别是攻打县城问题和武器经费来源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作了出相应的决定。

    会后,万安各地积极训练骨干,训练新兵,并把年龄在16岁至45岁以内的农会会员组织起来,以党团员的骨干,编为暴动队奋勇队,准备密切配合农民自卫军的攻城行动。

    暴动

    1927年11月中旬,国民党江西省政府派李思朔前去赣州收编赖世璜的十四军,乘“美洲号”轮船逆江而上。船上装有军械服装等物资。经过万安县罗塘、百加时,被农军拦江截击,并缴了4支枪,李思朔怀恨在心,寻隙报复。11月18日,李思朔收编完毕由十四军一个连,护送返回南昌路过万安时,即查究上次拦船缴枪之事,并派出30名敌军到罗塘至善小学搜查捉人。这些军队一到学校,看见到处贴满了革命标语,还有共产党共青团宣言,于是他们大惊失色,顾不上搜查捉人,慌忙跑回城报告,拟第二天在赣州领兵镇压。曾天宇、张世熙得到这个情报后,认为是消灭这股武装并一举夺取县城的良好时机,随即在中塘村召开了万安行动委员会紧急会议(当时县委办公室在中塘),作了攻城的周密部署,并通知各路纵队作好     攻城的一切准备。

    11月19日,由曾天宇、张世熙、肖素明三人组成的参谋部由河西罗塘湾渡江迁到河东,设法到离城不到10里远的寿亭指挥攻城。张世熙同志指挥第一纵队攻打东门,刘兴汉同志指挥第二纵队攻打北门,刘光同志指挥第三纵队主攻西门,警戒芙蓉门。当晚三路纵队25000多农民,按参谋部的部署,从四面八方逼近敌人,笔直打到县城。20日拂晓,参谋部一声令下,顿时号声四起,枪炮齐鸣,硝烟弥漫,杀声震天。步枪队、鸟枪队、松炮队集中火力摧垮城外工事,把敌人逼进城内。大刀队、梭标队、楼梯队奋勇登城。

    整个战斗断断续续打了一整天,毙伤敌人100余人。因敌我双方武器装备相差悬殊,加之缺乏攻城经验,第一次攻城失败。李思朔在重兵护卫下慌忙逃回赣州。一营守城的敌军,连夜紧闭城门,龟缩固守。农民不断在郊外开展游击活动。使城内的敌人终日胆战心惊,坐卧不宁。

    农军不仅没有因攻城不克而气馁,相反根据曾天宇同志的指示,更加紧张地制造土枪土炮,艰苦地进行军事训练,积极作好第二次攻城准备。恰在这时,泰和县委组织派肖拨群来万安请援,要求万安农军协助他们攻打泰和县城。11月25日,曾天宇,刘兴汉同志亲率百余人精干农军挥戈前往,并巧妙地化装成敌军混进泰和县城,同泰和农军里应外合,一举攻占泰和县城,缴枪70余支,子弹6箱,银洋4000多元。并打开监狱救出100名革命同志无辜群众。还抓到了10多个土豪劣绅,交泰和县农军处理,然后凯旋万安

    万安农军攻打万安县城和泰和县城的英勇行动,震惊了国民党反动派。

    12月初,泰和、万安、遂川三县靖卫团和反动驻军联合向万安罗塘、通津桥等地进攻,到处焚烧抢劫,杀我农民10余人,捕去70余人,焚烧民房70余栋,抢走耕牛100余头,但三县敌人的大力“围剿”和残酷镇村,不仅没有使农民退缩,反而促使农民觉悟,进一步燃烧了推翻反动统治的怒火。

    12月18日,“忽有敌军十四军一营由赣州到泰和保护李思朔通过万安万安县委为提高农民自卫军勇气使敌人更加胆寒,以准备作最后攻城准备,遂动员敌军所应经过之第一区及泰和第五区群众于敌军复上时追击之”。敌十四军一个营由南昌返回赣州途经万安窑头时,被三个放哨农军发现,随即喊来农军25人,以土枪5支击之。他们“竟吓得反动军队耗弹千发,甚至抛弃轿马,虽然因追出人队未能赶上,没有达到包围缴械之目的,但农民军情绪因此高涨至顶点”。

    在追击中,农民军一面鸣枪,一面呼喊“打匪军”,于是沿途农会会员,赤卫军等自动奋勇参战,一个呼一个,一村呼一村,很快聚集3000人,同仇敌忾,追击反动派,猛追五十余里。敌人慌慌张张逃入万安城,闭门死守。

    攻县城,城内700多敌军,用机枪、快枪扫射攻城农军,农军当时伤亡30余人。这次攻城是农军无计划的自发运动。县委发觉后,才前往指挥,因敌人火力较强,县委为避免无谓牺牲,遂说服农军撤退,并答应一周内再来一次攻打县城。

    在上次攻城未克之后,万安县委一方面慰劳群众并总结经验教训,另一方面组织广大农军进行充分的准备,于12月31日半夜,组织群众分三路再次攻城。此次中心武力2000余人,盒子枪8支,快枪50支,杂枪60支,土炮30门,土枪500支,其余都是刀队。此时,万安城敌军又增加百余人,结果未能按时总攻击,二、三两路先后败退牺牲10余人,第一路与敌军激战7小时之久,毙敌30余人,后因为弹药缺乏而撤退,牺牲一人,自经此次大战之后,敌军更异常恐慌。

    万安农军三次攻城未克消息到了井冈山,毛泽东同志得此消息后,马上派人送来一封信。大意是:万安负责同志,泽东于10月集合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目前正在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风闻万安同志革命热情甚高,甚为钦佩,但闻几度攻城未下,是否要派些武装前去协助,希望来函详答。万安县委的领导人张世熙、曾天宇、刘光和长江局代表余球等同志进行了认真的传达研究,并由余球同志回信,请毛泽东同志不用调来武装,武装部队可直接去攻打遂川县城,这种支援比直接参战更加有利。

    毛泽东同志接到万安的回信后,于1928年1月7日又复信给万安县委说:“我工农革命军1月5日已占领遂川县城”。于是万安县委再次部署兵力布置任务,增加了以共产党员张芳惠同志为领导的良口农民军作为第四纵队,主攻县城南门,警戒水上潜逃的敌军。

    1928年1月9日,万安农军和协战群众4万余人,在万安县委领导下,浩浩荡荡地向县城进军。驻城守敌刘士毅慑于井冈山工农革命军和万安农军的威力,闻风弃城逃走,万安县城遂被工农群众占领。

    影响

    万安暴动的胜利,尤其是县苏维埃政权的成立意义十分重大。正如《江西工农革命的记录》一文中所说:“万安胜利的消息传出以后,全省各地群众暴动的情绪提高丈。尤其是西南各县工农群众所受影响更大。”万安县苏维埃的成立,是江西革命最光荣的一个新纪元,它不但是万安工农革命胜利的产儿,并且是江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为江西革命开辟了一个新的局面。

    万安暴动,是全国最早的几个著名的暴动之一,也是当时全国的海陆丰、琼崖、黄安、万安、醴陵等五个苏维埃政府之一,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

    万安暴动的胜利,引起了国民党的惶恐不安。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抽调第二十七师杨如轩部和第十六军方鼎英部第五师两个团,分别从吉安和赣州向年轻的万安县苏维埃政权进攻。中共万安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分别于1928年1月23日撤出县城,带领农民自卫军分成两路,转战于县境西北的罗塘、在县境东北的剡溪一带,以便由泰和向吉安东固山转移。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曾天宇领导的农军被迫转移至罗源洞、油滩坑、贡陂坑一带山区坚持战斗,活动的范围愈来愈小。这时,毛泽东派人送信给曾天宇,让他率领农军向井冈山转移,曾天宇即在下元村召集紧急会议,决定从遂川、万安两县交界处的潞田上井冈山。第二天拂晓,曾天宇带领队伍出发后,敌第二十七师、第八十团即尾随追击,双方在官石山展开激战,农军队伍大部分牺牲和冲散。曾天宇在山上隐蔽了一天,当晚潜回家中,准备收集失散队伍,安慰民心,再向井冈山转移。

    但敌人遍驻重兵,到处岗哨林立,离曾天宇家不远的罗塘墟就驻有敌第二十七师第八十团,并对所有去井冈山的道路都严加封锁。曾天宇感到西去井冈山已不可能,不得不改变计划,准备用门板、楼梯扎成木排,深夜乘排从赣江顺流而下,前往南昌寻找省委。

    他藏在同村一位孤老婆婆的楼上,用稻草搓成草绳,做扎成木排的准备,由他二嫂罗丙娥送饭。这时,敌军到处悬赏通缉曾天宇,说:“活捉者赏洋一千元,交尸者赏五百元!”但群众守口如瓶,不露半点消息。不幸,同村有个鸦片烟鬼曾道生,为了这笔“赏银”,竟跑到罗塘墟向敌军告密。

    1928年3月5日晚上,敌军出动一营兵力,将曾天宇的住房团团围住。他们知道曾天宇带有武器,不敢贸然进屋。敌军忽然心生毒计,放火烧村,并将村民赶到曾天宇的屋子外面,威胁他们对曾天宇喊话劝降。但村民宁愿自己的房屋被火烧掉,也一声未吭。在这种情况下,曾天宇为了使百姓免遭残害,愤怒地推开几排房瓦,屹立屋顶,怒斥敌人。他面对乡村父老,作了最后一次演讲,历数国民党新军阀背叛革命、屠杀人民的罪行,指出他们倒行逆施必然灭亡,最后的胜利必然属于共产党和劳动人民。在场群众无不泪流满面,心如刀绞。敌军仍不死心,又以利禄诱降。曾天宇高声回答:“我愿以身殉党,决不为鼠辈所辱!”话音刚落,他接连开枪击毙了几个敌军。当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他连声高呼:“共产主义岁!”“苏维埃政权岁!”“中国共产党岁!”等口号,从容地对准自己的太阳穴射击,为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壮烈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32岁!曾天宇不愧为中国革命知识分子的楷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