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李自成:灭亡了一个朝代 却只做了42天皇帝 无赖刘邦、诡诈刘备、幼稚李自成比较

杨嗣昌是崇祯三年招抚陕西失败的杨鹤的儿子,他的缺点很多,比如心胸狭窄,嫉贤妒能,功勋卓著的明朝大帅卢象升就是被他害死,擒杀高迎祥的孙传庭,因忍受不了他的诬陷,竟气到耳朵失聪。但这人却有一个优点---战略眼光卓越。他看出了先前明朝绞杀农民军的最大漏洞:各省政令不通,不能协调一致,作战各自为战,且私心甚重,多保存实力。
所以他针对性的提出一个新战略:四正六隅十面网。这个战略的主要部署,就是把全国划分成统一战区,各省协调一致行动,各负其责统一指挥,且责任落实到人。因这个战略,农民军“流动作战”的难度,从此难上加难。
从崇祯十年(1637年)明朝实行“四正六隅十面网”的战略后,李自成就成了最大受害者,他这时期多在陕西,山西两省活动,利用两省之间步调不一致的问题屡屡见缝插针,牵着明朝鼻子走,但“四正六隅十面网”后,这一招就失效了。两省协同作战,配合默契,屡屡堵住李自成的逃路,农民军打游击可以,摆开阵势的“正战”,却不是官军的对手了。
屡遭重创的李自成拼死冲出合围,又杀进了四川,试图攻克成都,又被明朝击退,退兵的过程里,名将曹变蛟,祖大弼等人一路追杀,直追五十里,又把李自成赶回了陕西,李自成还没喘口气,陕西的孙传庭又杀了上来。四面围堵之下,李自成决定南下,准备再去河南发展。但这一步战略,早在明军的预料之中。
是年十二月,在入河南必经之路的陕西潼关南原,李自成陷入了孙传庭,洪承畴等各路人马的夹击,明军这次动用血本,布置了三万精兵,铺天盖地压上来,誓要活捉李自成,战斗从早晨打到晚上,李自成终于趁明军麻痹,率部冲了出来。之后藏进了陕西,山西交界的商洛山中。先前他的几十万大军,此时只剩下了包括他在内的十八人。就在同时期,一直在湖光地区与明朝周旋的张献忠,也在伤亡惨重下选择投降,其数千残兵被安置在了谷城。一度轰轰烈烈的明末农民大起义,这时彻底转入了低潮。
在李自成兵败后,孙传庭本希望包围商洛山,重兵搜索李自成,但这时北方边警又起,他麾下的精锐部队,多被东调拱卫京城。
而在第二年抗击皇太极南侵的战斗中,他因得罪杨嗣昌,甚至一度遭下狱。对于投降的张献忠,之前他曾屡降屡叛,显然是不可靠的。明王朝本有官员上奏,要求在张献忠投降后把他除掉,但是招抚张献忠的湖广总督熊文灿力保,才让张献忠逃过了一劫。李自成,张献忠这两颗微弱的火种,就这样保留了下来。再次燃烧时,就必然让明王朝追悔莫及。
结果,仅仅过了一年多,趁明王朝主力部队集中辽东的机会,崇祯十二年五月(1639年),反复无常的张献忠再次造反,是年九月,杨嗣昌亲自统兵镇压,这位提出“四正六隅十面网”的战略家,实战能力却近乎低能,被张献忠牵着鼻子走了几个月,最后兵败自杀。
次年五月,明王朝辽东再遭皇太极入侵,明朝由洪承畴领军十三万,与皇太极在锦州,松山地区展开了长达一年的厮杀,在战事已获主动权的情况下,却因崇祯的瞎指挥,强令洪承畴盲目进兵,最终功亏一篑,反被清军打的全军覆没,明军伤亡五万多人,几乎报销了所有精锐军队。
也是在这一年,河南发生百年不遇的旱灾,李自成乘势而起,很快聚集了数万军队。他与张献忠遥相呼应,先取湖北孝感,汉阳,继而挥师北上,于次年正月占领洛阳,杀了“争国本”案的反派角色---福王朱常洵。继而两攻开封,最后通过掘开黄河大坝引黄河水的方式,将开封彻底毁掉。
这时候的明王朝,精兵良将多在两线作战中耗尽,唯一能与李自成抗衡的,就是刚从牢狱里放出来的孙传庭。
崇祯十六年(1642年)夏,孙传庭在崇祯皇帝的几次催促下,率领新招募的十几万兵马出潼关与李自成决战,他本来看的很清楚,李自成虽然生猛,但只要明军守住潼关,阻止李自成入陕西,明王朝就可留有翻身的机会,但急功近利的崇祯再次断掉了这个机会,如他瞎指挥洪承畴打松锦一样,这次又瞎指挥孙传庭,君命难违下,孙传庭被迫出兵,这些从没上过战场的新兵,在野战里哪里是李自成麾下虎狼之师的对手,到十月份,孙传庭败绩连连,在渭南之战全军覆没后,他以自尽的方式壮烈殉国。
至此,李自成推翻大明王朝,已经再无障碍。次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长安建立大顺政权,继而挥师北进,明王朝再也无法抵挡,三月十八日,李自成兵不血刃占领北京,崇祯皇帝上吊自尽。受够了十七年两线作战之苦的明王朝,最终灭亡了。
腐化堕落,闯王不长
大难不死的李自成,得到了做皇帝的“后福”,但这个后福却是短暂的,自以为打下北京就夺取天下的李自成,在进京后立刻“放了羊”,他的部队四处掠夺民财,农民军纪律日益败坏,将领迅速腐化。
此时南明政权尤在,北方满清虎视眈眈,李自成却天真的以为,打下了北京就天下太平。作为一个开国的皇帝,从始至终,他除了破坏,就是劫掠,而一个能开创王朝的英雄,首先应是一个建设者,这一条上,无论李自成还是张献忠都不够格。
不够格的李自成,当然也不会把此时已然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当回事,最后吴三桂勾结清兵入关,在山海关重创李自成,随后一路追杀,李自成这个皇帝只做了四十二天,就提前下课了。
败出北京的李自成,接着又丢西安,溃逃到湖北九宫山一带,1645年正月十二日,他竟在当地民团的袭击下殒命。多少次大风大浪里逃生,却最终在小河沟里翻了船。

瑕疵草根皇帝 刘玄德忘恩负义 李自成败事有余
无赖刘邦
《史记》、《汉书》都说刘邦从小就无赖懒散、喜酒好色、懒惰顽劣、游手好闲,从不从事农业生产。因此,不仅邻里乡亲极为鄙视他,就连他的父亲太公都看不起他,经常拿老二刘仲跟他比,可《史书》却没记载当时刘邦是怎么回答的,可能这个无赖脸皮厚的根本没当一回事。
混蛋到底
而且,刘邦还鄙视读书和读书人,《史书》上记载刘邦见到儒生后会把他们的帽子摘下向里面撒尿,简直是一个混蛋!可命运弄人,秦始皇帝死后,天下大乱,刀兵四起。身为泗水亭长的刘邦也趁乱起兵,自称沛公,跟随项梁、项羽打天下。趁项羽在黄河以北跟秦军主力鏖战之时,刘邦向西进军咸阳,灭掉秦朝。随后的史实如“鸿门宴”、“楚汉相争”到最后南面称帝就不在赘述。
诡诈刘备
《三国志》都说刘备从小失去父亲,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织席贩履为生,过着贫寒的生活。《史书》上说刘备双手过膝,小时候指着房前的桑树说:“以后我也要坐在这样的车盖下面”,这可能是史家杜撰出来意在粉饰刘备自小就自命不凡的品质。刘备是一个投机主义者,也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典型者。也最善于见风使舵,也最善于过河拆桥。吕布、曹操都对其有救助之恩,但都被刘备算计过。
深藏不露
刘备在黄巾起义的时候开始发迹,同关羽、张飞转战各地,屡建功勋,先后投靠过公孙瓒、陶谦、吕布、曹操、袁绍、刘表、孙权,十足是一个投机主义者,也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典型者。也最善于见风使舵,也最善于过河拆桥。吕布、曹操都对其有救助之恩,但都被刘备算计过。赤壁之战使得刘备“咸鱼翻身”,短短数年就夺得荆州、益州,成为与曹操、孙权并列的三大势力之一。但在猇亭一战当中败于年轻的东吴将领陆逊,223年,刘备在惭愧当中死去。
嗜杀闯王
李自成,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原名鸿基。童年时给地主牧羊(一说家中非常富裕),曾为银川驿卒。崇祯二年起义,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勇猛有识略。八年荥阳大会时,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领的赞同,声望日高。
半途而废
次年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闯王。部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农民战争中的主力军。崇祯十六年在河南汝州歼灭明陕西总督孙传庭的主力,次年正月,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 1645年5月于通山县(今属湖北)九宫山被地主武装杀害,年仅40岁。李自成的悲剧在于没有清醒的意识到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犯了政治上的“幼稚病”,最后落得悲惨的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