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董仲舒:灾异的根本原因 是施政的过失

文/孙书香
董仲舒认为,天道,不只是四季轮回、日升月落,而是仁义礼乐之道。图为清画院画《十二月月令图.九月》登高远眺 局部。(公有领域)
董仲舒将《春秋》所记载的日食星陨、山崩地震等反常天象与政事得失进行对比,认为史家记载的灾异,不只是单纯的自然现象,更是解释了政治衰败的征兆,天道,不只是四季轮回、日升月落,而是仁义礼乐之道。

读书目的不应是为单纯追求个人私利

董仲舒,公元前179年生于广川(河北景县)的一个富庶之家,家中藏书很多,他从小便痴迷读书。

景帝时期,二十几岁的董仲舒即被选拔为博士,据说他埋头读书,整整三年足不出户、目不窥园。中规中矩的董仲舒受到四方学士的尊重,司马迁也曾拜他为师。讲学时,董仲舒“下帷讲诵”,即挂上一幅帷帘,他在里面讲,弟子在帘外听。
董仲舒曾说:“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意思是做任何事情都是为了匡扶正义而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读书的目的应是启智明理,而不应是为单纯追求个人私利。
汉武帝下诏征求治国方略时,董仲舒提出的“天人感应”、“大一统”和“罢黜百家,表彰六经”的说法,受到汉武帝的重视。

董仲舒像。(公有领域)

天道不只是四季轮回、日升月落,而是仁义礼乐之道

灾异与道德政治的关联,在先秦就有记载,董仲舒将《春秋》所记载的日食星陨、山崩地震等反常天象与政事得失进行对比,认为史家记载灾异,不只是单纯的自然现象,更是解释了政治衰败的征兆,天道,不只是四季轮回、日升月落,而是仁义礼乐之道。

“天人感应” 和“君权神授”

董仲舒举例说,如果拨弄琴E的宫弦,琴F的宫弦会自动发出和声;天将下雨时,人体病痛部位也会有预感。天意与人事交感相应,天影响人事、预示灾祥,人的行为也能感应上天。举头三尺有神明,上天时时察觉人的一言一行,所以做人做事要谨慎、畏天威。
当天子行王道施善政,人间就会风调雨顺、四季分明。好天子出现时,天神会呈现龙凤、麒麟、嘉禾等祥瑞之兆;天子失德,背离王道施恶政,上天会降灾害以示警告,地震山崩、河水泛滥就是神的震怒。“凡灾异之本,尽生于国家之失。国家之失乃始萌芽,而天出灾害以谴告之,谴告之而不知变,乃见怪异以惊骇之。惊骇之尚不知畏恐,其殃咎乃至。”所以施政的过失,是灾异的根本原因。若君主不知道反省,那么这个国家就会衰败。君王敬畏上天,国家才能受到上天庇佑,达到长治久安。

好天子出现时,天神会呈现龙凤、麒麟、嘉禾等祥瑞之兆。图为明仇英画《帝王道统万年图》册:黄帝。(公有领域)

“天人感应” 深入影响了中国朝政。在他以后,国家一旦出现灾情,如地震或久旱不雨,皇帝就会发表“罪己诏”,自称无德,以避殿、减膳、罪己、求言或赦免罪犯的方式,以补过失。
汉成帝时期,有一年夏四月,黄雾充塞四方,终日不散。天气的异常使汉成帝心惊,他向大臣询问,大臣回答说,太后诸弟没有功绩却被封为侯,违反了汉高祖留下的规矩,所以造成“阴盛侵阳”的天象,这就是上天在示警。汉成帝也承认自己在这件事上的过失,造成了这种异常天气,后来太后之弟不得不上书辞职。
董仲舒认为,把“天”和君主的关系定位为“父”与“子”, 君主受命于天,就是“君权神授”。
古代皇帝称天子,皇帝的圣旨都会写上“奉天承运”,即奉上天的命令前来拯救苍生。王朝更迭皆是天意,上天选择的皇帝,也是命中注定的,非人力可以改变。

“三纲五常”与“ 以德治国”

董仲舒提出的“三纲”,成为中国传统社会最重要的人伦关系。他认为君臣关系如同天地,君为天,荫庇大地,臣为地,承载天之恩惠;夫妇关系如同阴阳,夫属阳性,统领一切,妇属阴性,唯夫是从;父子关系如同春夏,父母生育子女,子女奉养父母。

《宋高宗书孝经马和之绘图册.谏争章(画)》。(公有领域)
父子关系如同春夏,父母生育子女,子女奉养父母。图为《宋高宗书孝经马和之绘图册.谏争章(画)》。(公有领域)

现代人对“三纲”一直有误解。其实三纲非但不是奴役压迫,更是对上位者的约束。上天要求君臣夫妇父子要各自遵守道德规范,君主应成为臣下的表率,父亲应成为儿子的表率,丈夫应成为妻子的表率,如果为君为父不能遵守应该遵守的伦理规范,君不君,则臣不臣,父不父,则子不子。
“五常”指仁、义、礼、智、信,这是人的五种基本品德。董仲舒主张以“五常”教化天下,就会使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百姓奉行“五常”,社会才会安定;君王修习“五常”,国家才有久安之治。
“以德治国”也来源于董仲舒,他上疏汉武帝说,作为帝王行事应顺应上天旨意,以仁德教化而不是用刑法治理国家,他主张用仁德代替严刑峻法,以德治理为主实行礼义,布施仁德。
董仲舒的主张被汉武帝采纳,从此确定了儒学的正统地位,产生了中国经学传统。在董仲舒的建议下,汉武帝兴建了最高学府太学。

可以呼风唤雨的董仲舒

董仲舒整理古文献上的求雨案例,运用阴阳相互牵制变化及五行的相生相克,专门写出《求雨》、《止雨》两篇文章。他认为,大旱或雨涝,不仅是自然五行的失常,更是人道阴阳的失序,所以要求雨,必须正五行、合阴阳。求雨时要关闭阳气,释放阴气;止雨时,要关闭阴气,释放阳气,使雨停止。每次董仲舒用自己的方法祈雨止涝,都非常灵验。董仲舒曾被任命为江都国相的时候,曾带领百姓祭天求雨。
后来董仲舒辞官回家著书。每逢大事,朝廷就让使者到他家,询问他的意见。董仲舒一生历经四朝,度过西汉极盛时期,公元前104年病故,享年约75岁。后来他被历代王朝推崇,誉为“董二圣”。

董仲舒认为,大旱或雨涝,不仅是自然五行的失常,更是人道阴阳的失序,所以要求雨,必须正五行、合阴阳。图为明 吕文英《江村风雨图》。(公有领域)

下马陵与董子庙

董仲舒死后,得到汉武帝眷顾,每次路过董仲舒的坟墓,汉武帝都下马致敬。于是,董仲舒的坟墓被称作“下马陵”。 1949年时,此墓前还有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所书的“汉董仲舒墓”碑, 50年代此墓被严重损坏。这位奠定中国两千年传统政治基础的一代儒师之墓,如今位于西安城墙边的“兰州军区干休所”院内,正殿曾长期被老干部活动中心使用,后被出租为摄影室。
明万历年间,董仲舒家乡曾为他立祠塑像,相传当时从山西运来的巨石,运到河北枣强县旧县村就运不动了,人们便以此地当作董仲舒故里,在旧县村西建了董子庙,以巨石雕刻一尊高2.5米、重约4吨的坐式石像安放于庙中。石像双手捧一笏板,左右各有聋男哑女守侍像前,庙前设有石碑。1946年中共搞土改,董子庙被拆除,石像抛置于露天;文革“批林批孔”时,这位儒学大师的石像又被推倒,鼻面和笏板多处被毁损,石碑被移走他用。近年,石像在村内水坑出口水上被找到,全身已出现多处裂痕。@*#
参考资料:
王永祥 《董仲舒评传》
《汉书‧董仲舒传》)
景县名人系列——汉朝大儒董仲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