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星星之火 中国抗暴运动出现新动态

 

华尔街日报:星星之火 中国抗暴运动出现新动态

——华尔街日报:中国抗暴运动在城市点燃

【2011-06-18讯】 作者:张东光编译   

过去三周来,中国爆发一连串的城市抗暴运动,中共被迫派出大量的军警“维稳”,试图压制民众对其政权的不满与愤怒。

《华尔街日报》报导,从中国的北方工业都市到南方的出口重镇,各地的抗暴运动此起彼落,尽管各地还未串连,但对明年即将更换领导班底的中共当局而言,频繁的抗暴无异一大警讯,中共宣称的“和谐社会”更早已不攻自破。

上周五(10日),在广东增城的抗暴运动中,武装警察动用了催泪弹与武装车,但面对怒火冲天的抗暴民工,多辆警车仍被推翻、玻璃被打破、政府的建筑物当夜也被放火。

过去三个星期以来,中国中部爆发抗暴运动,民众用炸弹攻击了两个城市的“政府”设施。上个月,内蒙则出现蒙族人的抗暴活动。

中共内部资料显示,近几年来,反“政府”的抗议活动在中国越来越频繁,但过去都集中在乡村地区,都是农人为了维护土地权益,与开发商和地方官员爆发冲突。然而,近期的抗暴运动却出现在城市地区,这种演变颇耐人寻味。

今年2月,由于恐惧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在中国上演,中南海下令对网络进行更严厉的管制,以防堵民众对警方和官员渎职的不满在网上宣泄,阻止网民串连抗暴,并“防患于未然”地逮捕了许多异议人士。

不过,最近的抗暴活动显示,中共当局惯用网络审查与封锁的方式来进行“社会管理”,恐怕已经失效。

据中共社科院资料,2006年中国发生60,000起群体事件,2007年超过80,000起。分析师根据中共透露的资料估计,2008年这样的事件已达127,000起。

当局为了纾解民愤,刻意解除了部份地方官员的职务。国营的媒体也一改过去的做法,开始相对公开报导抗暴的事件,企图抢在博客和非官方媒体之前予以“正确引导”。

据当地媒体报导,增城靠近广州,人口800,000,抗暴的起因是新塘镇大墩村一名20岁的四川籍孕妇王连美(Wang Lianmei)摆地摊,遭当地治安队暴力殴打致婴死母腹,引起众怒。

为了平息“动乱”,地方当局派出特种部队,逮捕民工,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让王28岁的丈夫邓学才(Tang Xuecai)出面澄清,他和妻子及胎儿均无受伤。增城共党书记还装模做样地带一篮水果到医院探视王。

在增城担任IT工程师的四川民工东兴国(音译)说:“我们都被告知不要到街上去。”增城发言官员说:“目前增城的情况稳定。没有人伤亡。”不过,目击者指出,上周日晚间抗暴依然再度燃起。

/comment/data/uploadfile/201106/20110618043651172.jpg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2011/0618/-19580.html

华尔街日报:星星之火 中国抗暴运动出现新动态-【抗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