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非暴力革命如何实现目标?

 

郭春孚
美国的“占领运动”是一场非暴力的社会运动,是以底层民众为主体的“和平抗争”。非暴力革命如何才能实现目标呢?
“和平革命”也有成功的可能性
从历史视角来看,暴力革命有成功的先例,和平革命也有成功的先例。规模庞大、持续时间长的游行示威可以触动社会的敏感神经,引起不突破、不动摇、不取代统治者固有地位的社会改良,从而优化社会要素,使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大环境向更有利于劳动阶层和弱势群体转变。
当民意大到威胁既得利益集团的资本安全,出现国家权力危机时,统治者为了保障个人财富不被剥夺,巩固统治地位,就会被迫做出让步,满足民众的一部分诉求,对社会机制进行调整,革除一些民愤极大的弊端,以消减民众怨气,弥合社会裂缝,化解社会矛盾。
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和平派”,就是发现了这种和平改造社会的可能性,才主张“和平革命”。尽管被定义为右倾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甚至被认为是革命的叛徒,但他们的言行也是一种可贵的探索。不论他们所处的社会背景和个人动机,仅就变革社会的主张来说,可以视为“第二条道路”或“第三条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暴力革命”以外的新思维。全盘否定和平改造社会的政治主张,现在看来是偏激的行为,也是一种浅薄的自我否定。
西北欧的国家在经历了社会动荡后“和平过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善民众福利的政策措施,从而使社会矛盾趋于缓和,经济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提高。由于民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机会和工作机会增多,虽然统治者还是大资本家,财团仍旧居于金子塔尖,但权力分配是民众认可的,贫富差距是民众可以接受的。
美国曾经也是一个这样的国家,但在近几十年内被统治精英集团毁掉了。虽然至今还是一个福利型社会,但就业机会减少,幸福指数大降,普通人不再有幸福感。“美国梦”破灭了,人民愤怒了。不过美国底层民众的生活也相当于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而且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较少,素质不高,在短期内难以成长为可成气候的社会变革力量。如果有体面的工作、较高的收入和富裕的生活,他们就会更多的享受生活,而不是参与社会变革。
可以说,在改变社会方面,和平革命与暴力革命是殊途同归。和平革命推动的社会变革成本较低,对社会的破坏性较小,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换来社会的进步。当然和平革命不能取代暴力革命,更不能把暴力革命视为洪水猛兽,更不能将其视为异端邪说打入冷宫。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选择不同的变革手段,是社会变革成功的先决条件。
“占领者”实现目标的战略战术
“占领者”参加示威游行,表达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心中的怒火,提出自己的诉求,这是浅层次的民意展示;而要对统治集团产生冲击,对国家机器构成威胁,对社会主体形成导向,引发轰轰烈烈的社会变革,就必须有统领全局、指引途径、左右进程的谋略、对策和方案,制定符合社会实际、反映时代要求的战略战术。这一切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一)梳理民意,推出上升为理论高度的纲领性文件。抗议者的动机不同,主张不同,这或许是运动初期的力量所在,也可能是致命的缺点。纲领是政府、政党、社团根据自己在一定时期内的任务而规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步骤,是起指导作用的系统性原则。没有理论的社会行为是低级的,没有纲领的社会运动是盲目的。“占领运动”的主体是青年,也有各个年龄段的人;现场标语林立,口号多样,诉求各异,而且蔓延全国,波及世界,亟待明确目标,形成共识,统一行动。
抗议者认为,美国出问题了。1%最富有的人群掌握着社会财富的40%,却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华尔街是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和目前经济困境的始作俑者,却得到了政府的巨额救助,导致危机的“苦果”由纳税人吞咽。这是普遍的看法,也是最基本的民意。
多数国民对抗议者抱有认同态度。美国《时代》周刊10月1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4%的民众认同“占领华尔街”示威抗议活动,而同一民调显示,保守派的“茶党”运动认同率只有27%。
只有旗帜鲜明,才能一呼百应。抗议者的标语满天飞,口号震天响,但这场运动到底要干什么?至今没有人回答这个问题。“占领运动”的纲领性文件是出台的时候了。这个宣言一定要精辟的阐明运动的目的,对美国、对世界作出正面回应。长期从事政法研究的记者克莱因说:“一些在祖科蒂公园驻扎下的人们想要终结这个联邦政府,另一些人要为华尔街增税,还有一些人则把占领华尔街看成是一次文化运动。”表明“占领者”对示威抗议运动的任务、目标和行动步骤不甚了了。
据报道,抗议队伍每天晚上都要举行一次集会,有形成一份正式政治宣言的趋势,但目前只有一份发布在博客上的非正式文件。清单上的要求并不代表参与运动的民众的集体要求,只是随机的,并且网站已经做出免责声明,即清单还没有通过任何批准。文件中写道,“作为此次运动的代理人,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它会让当权者明白:占领华尔街是一个严肃的事情,不是小孩子的游戏。”
  给富豪增税被视为缩小贫富差距最迅速、最有效的方法,但这份清单没有提到。它的内容展示了一些美好的愿景:在教育、增加最低工资和自由组建联合会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改善民生是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即使实现了共产主义,民生问题仍然是第一位的问题——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实行按需分配,不等于一劳永逸,必须继续组织好生产,以保障民生,而且社会生产还会受洪灾、旱灾、虫灾和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共产主义社会也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不断演进的过程,仅从社会需求来讲,解决了数量需求,还存在着质量需求,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民主党看好2010年的夏天,希望这是一个“复苏的夏天”,但天不遂人愿。如今“复苏的夏天”已沦为衰退的寒冬,宛如一场走不出去的噩梦。
贫富差距悬殊是美国重大的问题之一,痿缩不举的经济又为社会不公雪上加霜,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确实需要帮助。抗议者中绝大多数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来自弱势群体,面临各种经济困境,或失业,或背负巨额贷款,或父母的房产被银行收回,流离失所。
逾9%的高失业率备受美国民众诟病。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伯纳说,相比更多的经济刺激计划,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真正倾听美国人民意见的国会和政府。美国人现在发出的疑问是:“工作在哪里?”
这场运动的诉求涉及失业、学生贷款债务增加、老年人退休金福利减少等诸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抗议者自称“代表99%的社会民众,受到控制着美国财富40%的、最富有的1%的人剥削”,因此“要和1%的所谓精英阶层对话”。
民意不可违。如果想要得到更认真的对待、更广泛的认可、更长远的支持,抗议者就应当选择那些真正具有社会价值的主张作文章,解决失业问题是首选之一。建议组织者尽快收集示威抗议中出现的标语口号,分析抗议者的诉求,对准民众最切身关切作最后“冲刺”,写出能够代表民意的纲领性文件,在媒体发表,并尽力送到相关人员的手中。这是“占领运动”的首要任务。
(二)整合民力,用影响大选赢得奥巴马和民主党的支持。人民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尽管普通民众手中不掌握财富,但民心向背决定权贵阶层的终极命运。现成的民力是分散的,要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就必须加以整合,集中起来。
人多势众。民力具有聚集效应,就像水一样,只要不断汇聚起来,就可以形成洪流。星星点点的火苗燃烧力是很有限的,只有柴草堆积如山,才能发出熊熊大火。洪水可以冲垮堤坝,引发洪灾;烈火可以烧毁森林,引起火灾。只有民力大到不可抗拒,才能起效。
分散的民力因为弱小,很容易被各个击破。警察可以将少数人抓捕,但不能将成千上万的人都抓起来。美国是世界首富,但没有可关押几十万人的监狱,更没有可关押3亿人的牢房。估计抓上几万人,监牢就会被挤破。
在“99%”对“1%”宣战之后,“阶级斗争” 一词突然成为美国的“热门词汇”。
尽管美国政界对“占领运动”反应不一,有支持,有不屑,也有态度暧昧的同情、理解,但它毫无疑问会对下届总统选举产生影响。大选临近,奥巴马总统谋求连任的前景呈现恶化迹象。共和国与民主党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为了谋求连任,他必然要寻找新的社会力量给予支持,民主党也不会站在一旁冷眼旁观。10月6日,奥巴马在讲话中对抗议者的初衷、愤怒表示理解。他还敦促国会尽快通过促进就业法案,对富人增税。多种信息显示,他有意推波助澜。目前,抗议者已获得包括前总统克林顿、前副总统戈尔等一批民主党要人的支持。但共和党方面,不少人意欲将火焰引向另一个方向——把这场运动引向抗议者与当局的全面对抗。民主党已在策划应对这场运动所带来的希望和风险,力图在避免涉嫌挑起“阶级斗争”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这次运动的力量。
共和党要人称街头“暴民”正在美国人之间制造对立。民主党人则急于将自己与 “愤怒的草根”联系起来,并试图说服抗议者相信民主党是他们的代言人。9月19日,奥巴马公布旨在未来10年削减总额约3万亿美元赤字的一揽子计划,其中约半数将通过对富人和大公司增税来实现。共和党人反对任何增税计划,众议院议长博纳、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莱恩等人还炮轰奥巴马的这项增税计划是在搞“阶级斗争”。10月4日,奥巴马在共和党的大本营德克萨斯州的一场竞选造势活动上说,他提出的改革税收制度的计划是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那就是中产阶级家庭、工薪阶层不应该支付比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更高的税率。
“我不知道你何以反对这个原则,对我来说这非常简单:巴菲特的秘书不应该支付比巴菲特还高的税率。”奥巴马说,“但是,当我提出这一点时,国会的一些共和党人却说:‘哦,你在搞阶级斗争’。”
奥巴马特意搬出前总统里根26年前的一段话,来反驳共和党人批评他对富人增税的计划是在“搞阶级斗争”的说法。1985年,里根曾说:“某些税收漏洞导致以下情况成为可能:百万富翁不用支付任何税收,而公交车司机却要拿出他的工资的10%来纳税,这太疯狂了,是终止它的时候了。”
“说这段话的人不是民主党人,也不是疯狂的‘社会主义者’,他是(共和党人)里根。……所以,下次假如再有共和党人跟你提‘阶级斗争’,你只要告诉他:我和里根站在一边。”奥巴马借机嘲讽共和党人搞双重标准:“我知道一些人健忘,但我不记得共和党人曾因此指责里根是社会主义者或搞阶级斗争。”
奥巴马还对台下欢呼的听众说:“我并不介意被称为‘工人阶级的战士’。因为你们需要某个人为你们而战。”  
  对于因总统支持率下滑而士气不振的民主党来说,示威抗议者这一新生力量被认为是一剂提神药,好比共和党国会领袖利用茶党运动。
  从“占领者”的游行中,民主党竞选顾问发现了发起反对共和党议员运动的机会,民主党人看到了让这种愤怒重新站到自己这边的途径。但民主党中间派团体“第三条道路” 副总裁马特•贝内特认为,这个运动可能会疏远民主党需要的独立选民。
从主要政策理念来看,共和党主张小政府、大市场、反对征税。老布什总统曾有一句名言,他说:“请看我的嘴形——决不增税。”而民主党比较关心弱势群体,与工会走得也比较近。但由于美国选举政治与财团、民主与金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美国人认为两党本质上都服务于大公司利益。从布法罗市赶来华盛顿参加抗议的心理咨询师艾莉森•施文奇勒说:“美国现在不是为人民所统治,而是为大公司所统治。共和党与民主党都代表大公司的利益,在竞选中都接受大公司的政治献金,两党本质上是一样的。”
由于两党始终存在矛盾,在大选前裂缝扩大,并会公开化、白热化,所以必然有隙可乘,只要“占领者”抓住机会,趁势而为,就有可能进一步影响民主党,获得奥巴马的支持。当然,你要获得奥巴马的支持,就要首先支持奥巴马。
(三)利用民权,将抗议之声转变成决策压力。国家是人民的,不是少数富人的,权力和财富不能被少数人占有。少数人包揽权力不是民主,少数人拥有财富不是自由,少数人享受生活不是公平,少数人霸占创新不是进步。
美国宪法赋予国民民主权利,保障民众的自由,力图实现社会公平。民权是不可剥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在社会进步中充分发挥作用。“占领者”既要守法,不给统治机器镇压提供口实,又要用好、用足法律手段,找到法律空子,大力申张民权,弘扬社会正义,游刃有余地将抗议行动转变成决策压力,争取一部分国会议员的同情、理解和支持,而对那些中间派要拉着他们走。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拉着蒋介石抗日,像拉毛驴一样,而且策略由“联蒋抗日”转变为“逼蒋抗日”。
《政治报》和乔治•华盛顿大学联合民调结果显示,72%%的选民认为美国正在向错误方向迈进,这一数字比5月的结果高出12%。
长期以来,最底层的美国民众参与政治的程度很低,他们的声音很难被决策者听到,他们的利益也很难在政策中得到维护,这场社会运动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后爆发的第一次影响最大的社会运动,是草根阶层试图改变政治决策的有益尝试。它已经引起民众共鸣,可能对美国未来的政治决策产生影响。
一些工会加入示威抗议行列,新加入的工会组织多达15家以上,主要包括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运输工人工会、教师工会、全国轮机工程师福利会等。工会为“占领运动”带来了开展示威游行活动所需的组织、管理经验。与先前不同,有工会参加的示威游行不再“松散”,而是“更严肃”、“更有组织”。
目前有20多家各类非官方的组织和团体也加入抗议者行列。“占领运动”已延伸至校园,全国至少已有75所高校参加了上街游行。大学生表示:“华尔街买通了国会,政客很容易就拿到钱,但学生却不能。”
工会、社团、高校以及社会名人的加入,壮大了抗议队伍,产生了更大的社会效应,对美国政府的决策更具有影响力。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珍妮•科恩说:“这不是政治党派在谋求权力,而是社会运动在谋求影响。”他表示,相信示威抗议活动最终会对华盛顿的政治决策产生影响。
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勾心斗角,互相掣肘,让很多政策无法得到迅速而有效的实施。美国达成政治妥协越来越难,民主党、共和党之间经常出现僵局,决策机制出现失灵现象。这一点让民众十分恼火。对此予以抗议,也是“占领运动”的内容之一。
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助理说,民主党内很多人对于正在壮大的抗议人群刻意保持沉默,不想随便支持一个诉求和目标均不明确的抗议活动。温和的中产阶级是摇摆选民,富裕的华尔街民主党人可能不喜欢这些抗议者的棱角。这些问题已埋下诸多不确定因素。
但是,功到自然成。只要抗议者尽心竭力去开展相关的工作,增强对国会和白宫的说服力,就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能将示威抗议活动坚持到底,抗过冬天的严寒,就会迎来美国之春。
(四)从美国总统连任竞选策略中汲取营养,创造性地打好经济、政治、社会组合拳,重点打好经济牌。这一战术可以称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从美国总统连任竞选策略来看,都有明确的、集中的、适宜的施政主张。因为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民众感兴趣和具有普遍性,所以是民众可接受的,容易达成共识,赢得赞同、支持和拥护。
1935年,民主党籍总统罗斯福参加连任竞选。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失业率为20.1%,GDP增长8.9%,民主党控制两院。罗斯福的连任竞选策略是:号召厌倦了大萧条的选民继续支持他的新政,彻底改革政府与公众的关系,而不是把权力又交给共和党。罗斯福最终以60.8%对36.5%赢得了大选。
1947年,民主党籍总统杜鲁门参加连任竞选。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失业率为3.9%,GDP增长-0.9%,共和党控制两院。杜鲁门制定的连任竞选策略是:攻击无所作为的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用美国小镇的价值观反对共和党有权势的游说集团。尽管不受欢迎并被低估,但杜鲁门最终以49.6%对45.1%险胜对手。
1983年,共和党籍总统里根参加连任竞选。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失业率为9.6%,GDP增长4.5%,共和党控制参议院,民主党控制众议院。里根的连任竞选策略是:告诉经历过1982~1983年经济衰退的美国人,美国处于一个生机盎然的时刻,而且状况还在改善,发展水平正在提高。里根最终以58.8%对40.6%赢得连任。
现在,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决定参加连任竞选。社会背景是失业率为9.1%,GDP增长0.7%,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和社会运动接踵而至。奥巴马的连任竞选策略是:与共和党的政治形成鲜明的对比——将共和党描述为把政治置于人民利益之上的意识形态机会主义者。
在连任压力日益严峻的情况下,白宫出台了“新”的竞选策略:要把奥巴马打造成在华盛顿党派政治严重的环境中,一位能够办实事的总统;与此同时,不忘划清与保守派的界限。奥巴马政府希望这个策略能够扩大选民基础,吸引更广泛的社会阶层,即中间派和自由派。这种方案的冒险之处在于他有可能流失这两个派别的选民。
新一期《时代》周刊的一篇评论文章提议,奥巴马的下一个策略应该是:如果不能整治经济的话,那要确保受到指责的是共和党(而不是他)。
9月6日,奥巴马公布50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案,计划在未来6年内新建或翻修15万英里公路、4000英里铁路和150英里机场跑道,同时对机场空管系统进行更新升级。15万英里公路“相当于绕地球六圈”,4000英里铁路“相当于美国东西海岸间的距离”。他认为这一计划不仅能够创造就业,而且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奥巴马说,为了解决资金来源,将成立一家“基建银行”,负责地区级和国家级基建工程的融资,对兴建高铁提供资金支持,并对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减少石油消耗的工程予以优先投资。
由于人们担心500亿美元的巨额支出进一步拖累高企的联邦预算赤字,共和党议员可能会反对。白宫官员称,该计划所需资金拟通过取消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税收优惠来筹集,对联邦预算赤字并无影响。
9月8日,奥巴马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宣布了多项减税计划。减税方案的核心内容包括:(1)2011年底前,企业新建厂房和购置设备的投资将全部免税,这将为企业节约2000亿美元成本。(2)永久延长企业研发的免税优惠,该项政策未来10年可为企业节省1000亿美元。奥巴马还说,美国应当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他表示,拒绝延长今年年底到期的布什政府针对高收入者的减税方案。如果继续为2%最富人群减税,美国联邦赤字将于10年内增加7000亿美元。
9月19日,奥巴马推出减赤计划,旨在于未来10年内削减赤字约3万亿美元,其中约一半的1.5万亿美元将通过增税来实现,而增税目标则是富人和公司。
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博纳才在几日前表示,排除通过增税来削减赤字的做法,但在民主党人“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对付共和党”呼声的推动下,奥巴马果真将新计划中增税部分的最主要目标对准了富裕阶层。
新减赤计划的主要特征是通过实施税务改革,新增1.5万亿美元收入,其中包括2013年后终止布什时期出台的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家庭的减税措施,此举有望增加8000亿美元税收收入,还包括取消对油气公司、公司飞机所有人和投资基金经理等享受税收优惠群体的增收。
其余减赤措施包括削减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以及农业补贴在内的强制性开支共5800亿美元。通过从伊拉克、阿富汗逐步撤军,节省开支1.1万亿美元。
白宫官员透露,通过增加利息收入4300亿美元,未来10年内削减的赤字总额或将更多。
奥巴马曾在此前提出为4470亿美元刺激就业计划埋单的增收计划,其中最主要的措施就包括限制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以及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从税收中扣除抵押贷款利息和慈善捐赠(相当于限制富人抵税免税),增收4000亿美元。对所谓的“附带权益”(包括私人股本高管、对冲基金经理和房地产投资者的利润)征收较高的普通所得税,取代原本较低的资本增值税,增加约180亿美元收入;限制地方债券利息金额等。
据美国税务联合委员会统计,根据奥巴马提出的计划,2011年税收中的80%将由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负担。
奥巴马曾经表示,除加大基建投入,他可能采取的其它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延长中产阶级减税计划、投资清洁能源、对新增雇员实施工资减税等,并会再次呼吁国会批准扶持中小企业法案,允许政府对中小企业减税并设立专项基金鼓励银行对它们放贷。
这是奥巴马政府打出的一套振兴美国经济的组合拳。从宣布的“奥巴马计划”来看,这一系列旨在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方案一旦通过国会审议,从纸面上走进美国社会,可以给美国经济带来实际的推动力,而奥巴马也将获得最实在的政治资本。民主党人、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说,有了这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我们完全可以彻底摒除“双底衰退”的可能性。
将经济刺激计划描述为“虚招”,只是共和党为赢得中期选举而睁眼说瞎话。奥巴马一直强调“任内首要任务”是“引领美国经济实现复苏”,他的着力点还是放在经济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讲,奥巴马这次押宝经济刺激计划,最直接、最现实的目的仍是为民主党和自己的政治生涯谋求最大程度的实惠。
美国中期选举是悬在奥巴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想“临绝地而不衰”,就必须随时有危机意识,为自己敲响警钟。奥巴马正坐在用一根马鬃悬挂的那把寒光闪闪的利剑下,对自己所处的危机状态心知肚明。在打出经济组合拳的同时,他在演讲中对共和党进行了严厉的抨击。《纽约时报》指出,为了在中期选举前给自己所在的民主党鼓气,奥巴马发表了迄今为止党派性最为强烈的演讲,标榜民主党是中产阶级的卫士,而将共和党描绘成富人及特殊利益集团的保护伞。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定于11月2日举行。中期选举涉及国会众议院所有435个议席和参议院1/3以上的议席。一旦共和党人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将大大削弱奥巴马推动其立法项目获得国会通过的能力。这次选举,竞选者的人数、选战的激烈程度都超过历史任何时期。
从历史经验来看,总统的公众支持率能够对国会中期选举产生影响。在过去50年里,在总统的支持率低于50%的时候,总统所属的党派几乎都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席位。民主党和其参选的候选人现在最薄弱的地方,是经济和高失业率问题。库克政治报告的沃瑟曼说:“民主党很可能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失利,原因是失业问题主导了选民对执政党的态度。”
美国国内最新民调显示,经济是选民关注的头号议题,其次是失业率和赤字,而目前只有41%的美国人依然支持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为此,奥巴马和他的经济团队正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经济刺激措施辩护,并试图继续推行经济刺激计划,出好手中的“经济牌”,为自己和民主党争分。
在最近一次的调查中,共和党的领先幅度是历来最大的,以51%的支持率遥遥领先民主党的41%。同时,96%的共和党人说,他们会投选共和党候选人,但只有88%的民主党人打算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在独立人士当中,则有48%表示将支持共和党,31%将支持民主党。
虽然民调很重要,但选票才是王道,怎么能让选民满意就怎么做。奥巴马发起多项经济动议,主要是希望为民主党“肉搏”11月的中期选举定下积极的基调,希望在此前获得更多选民支持。
  9月4日,奥巴马在讲话中承诺,将推出旨在帮助美国中产阶级的经济刺激政策。加速创造就业对帮助美国中产阶级而言至关重要。美国联邦政府已采取措施通过投资基建、防止裁员和削减中小企业主税收来为经济止血。他表示:“我们应重新遵守由来已久的价值观及这一基本事实,即为治愈经济,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健康的股市,还有繁荣的大街和不断增长且欣欣向荣的中产阶级。我将尽力通过立法为正在美国创造就业的人提供减税。”
奥巴马说,美国中产阶级所受打击尤其严重,他们面临收入停滞、经济保障下滑等问题,“我无需告诉大家美国处在非常艰难时刻。早在这场衰退来袭前,中产阶级就已遭受数次重击。”他承诺将努力建设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能负担大学学费、购房和退休费用的经济。
此前,奥巴马敦促国会尽快通过帮助小企业贷款的法案。他表示:“我已列出国会亟需处理的事务。我们应通过立法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信贷,并取消资本利得税以使企业现在就能有更多意愿投资。”“这些措施单列出来并非灵药但累计起来就可为经济复苏增加动力。”
11月国会中期选举是民主党的工作重心,尽管奥巴马希望以其经济刺激计划取悦更多选民,但一些选民对政府高额预算赤字早已表露担忧。如果再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或许将为民主党选情蒙上新的阴影。
根据惯例,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会在总统任期次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而美国劳工部公布全美失业率的时间则为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换言之,于11月2日举行的本次中期选举将不可能受到11月5日出炉的10月失业率数据的影响。深知高失业率为民主党最大“命门”的奥巴马,只需全力去除8、9两个月失业率的负面影响即可。以正常的思维来审视,奥巴马把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全部用于对冲8月失业数据上无可厚非。
从出台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到倡导美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从与国会议员“拉锯”近一年推出医改法案,到在富人减税政策上“大骂”小布什政府,党派间的角力从来就没有远离奥巴马的视线。而今中期选举迫在眉睫,奥巴马就更需要借助一切可能的手段为本党“加分”、向对手施压。
在某种意义上,最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就是奥巴马实现上述目标的武器。他此时宣布经济刺激计划,更直接的意义在于将球踢给对手共和党。从而既让民众看到了他的经济底牌,又给共和党出了难题,可谓一石二鸟。
此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议员曾拒绝审议奥巴马提出的小企业信贷议案,并在全美失业率连续16个月高于9%的情况下流连于全球各个旅游胜地,为的就是以糟糕的失业数据要奥巴马和民主党的好看。而奥巴马在夏休时段结束后快速抛出“更广泛的”经济刺激计划,则让共和党陷入窘境:一旦继续采用此前的“拖沓”战术,一不小心便会成为高失业率、低经济增长率的“替罪羊”;但如果放行计划,功劳则有可能在国会选举期间、甚至更远的未来被提出议案的民主党政府独吞。
最近调查结果显示,58%的受访者对奥巴马能否为美国未来作出正确决策信心不足,在经济、国防、医保、赤字等问题上,民众对奥巴马的不满也呈上升趋势。对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不满的人数比例已经由2009年2月的34%增加到目前的54%,对医保和联邦赤字不满的人数比例也都分别超过五成。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疲软,民众担心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舆论认为,民主党能否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关键要看各个选区如何受益于奥巴马政府的政策。然而,如果选民对经济现状的不满情绪难以消减,奥巴马再怎么表态可能也无济于事,民主党在中期大选时的地位将岌岌可危。独立人士、《罗滕伯格政治报告》出版人斯图尔特•罗滕伯格说:“除非共和党人承认奥巴马的政策正在起作用,否则,即使总统发表更多演说来强调政府修复经济的信心,也都只能是徒劳的。”
  而共和党内部由于受“茶党”支持的保守派在此次中期选举的初选中已处于主导地位,将促使政治新人击败党内资深的国会议员。共和党内部也面临着一场苦涩的内战。
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在加紧筹集资金,加大竞选力度,发起新一轮冲刺。有趣的是,在繁忙的国事和竞选事务缠身期间,日理万机的奥巴马总统还向他的竞选支持者们发送了一段录像,来提醒他们两年前竞选获胜的努力。他说:“这要依靠你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来确保那些帮助我们获胜的年轻人、非洲裔美国人、拉美裔人和妇女们再度团结在一起。”
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州共和党议员保罗•瑞安说:“阶级斗争可能真是很好的政治权术,但对经济来说是非常糟糕的。阶级斗争将会使国家更加分裂,打击就业创造者、分裂民众,但并不会刺激经济增长。”
就像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一样,社会运动必须有符合民心、反映民意、体现民情的纲领性文件。向美国历史上比较成功的总统罗斯福、杜鲁门、里根等学习,借鉴他们的施政经验,特别是向现任总统奥巴马学习,学以致用,灵活运用,及时推出“占领运动宣言”,利用网站、录像、邮件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进行传播,力求起到实实在在的宣传效应,赢得最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支持,这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在推动运动的进程中,打好经济、政治、社会组合拳,重点打好经济牌,则是运动成功的必修课。支持施行“奥巴马计划”,支持奥巴马连任总统,支持民主党继续执政,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如果奥巴马竞选连任获胜,“成功效应”就会自发扩大,进而推动国会批准奥巴马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重塑美国”的新计划。
共和党也不是铁板一块,对于共和党中的极端派应该采取强硬态度,对他们的主张和行为要实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战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于共和党中的动摇派或中间派、有亲民倾向的政要,则应采取感化、分化、转化的措施,尽力拉拢过来,争取他们的支持。
民意是社会运动的基础,民力是社会运动的推力,民权是社会运动的保障。开展社会运动,有必要学会和用好新时代的“三民主义”,辅之以总统经验和矛盾战术。
“占领运动”已经显示出强大的威力,不仅引燃美国大中城市,而且极地边陲阿拉斯加也闻风而动。金字塔尖在猛烈的炮火攻击下可能会发生倾斜。
和平革命与暴力革命相比,获得成功相对容易一点,但并非可以一蹴而就,同样面临着重重困难。成功与失败是一道二选一的命题,你是选择成功,还是失败?
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联系短信:14747373659

非暴力革命如何实现目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