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海陆丰新一轮“土地革命”

 

22日,被打的村民起来反抗把警车掀翻。(网路图片)

海陆丰新一轮“土地革命”

作者﹕谢东延

【2011年10月13日讯】(新纪元周刊244期,记者谢东延报导)编者按:大陆流传一句话:“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意思是说海陆丰人是有血性的。如今,面对官员猖獗的私卖地暴行,有血性的海陆丰百姓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迅速兴起维权抗暴活动。

在大陆上过学的人都记得,教科书上有一段讲1927年,广东海陆丰的农民在澎湃的带领下,勇敢地站出来从地主手里夺回土地。如今风水轮流转,海陆丰的民众再次“为了土地闹革命”,不过这次的革命对像却是比当年地主更恶毒的“村支书”,以及他背后的黑后台。


21日,乌坎村村民打着横幅上访。(网路图片)

乌坎村风云起

2011年9月21日,平静的东海镇一下喧嚣热闹起来。只见四、五千名来自乌坎村的村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敲着铜锣,拉着“还我祖先土地!”的横幅,兵分两路举行游行示威。他们一批到陆丰市政府上访讨说法,一批去堵东海大道交通,因为只有这样,他们上访了两、三年的冤屈才有机会被外界知晓,才有可能被纠正。

村民们指控村官私吞私卖土地款高达七亿多元人民币。该村中共党支书薛昌私自非法出卖的土地多达五千多亩,按理每家每户至少都可分得上百万元人民币,但至今村民每人只分得550元,其余都被村支书和村干部贪污了。如今村民都无田可耕,吃粮吃菜都得到外面买。自2009起5次到广东省信访局上访,但问题从来没有得到解决。

9月21日,听说村书记私自出卖“滨海新区碧桂园”地块要开工了,村民们急了,赶到镇上找政府评理。据说曾是当地村干部的港商陈文清,偷渡香港发财后,回来乌坎村搞开发,陈文清一人就占了村里70%出卖的地。陆丰市政府一位副市长出面,称该地块还没有签合同,并答应会跟村民谈该地块的赔偿问题。

村民们一听还没有签合同,认定碧桂园没有理由动村民的土地,于是当天下午村民回到村里,找村委会对质,村委干部无人敢出来回应。村民们愤怒之下就把“碧桂园”的设备砸掉,同时,把霸占了村里70%土地的“港商”陈文清的餐厅、养猪场的一些东西给砸了。不过村民表示,他们只是发泄一下愤怒,并没有伤人,连猪都没有打过一头。


21日,下午港商陈文清的企业被砸。(网路图片)


22日,防暴警前往镇压村民。(网路图片)

第二天上午10点多,村民再到村委找村干部讨说法,村干部同样不敢出面对质。村民愤怒之下就把村委办公室砸掉。就在这时,几百名特警、防暴警察、公安突然出现在村口,他们想进村抓人。当时在现场的村民武小姐这样对新纪元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公安来抓人,我们村民不给抓,打起来之后,村民手无寸铁,就捡石砸他们,特别是小孩气不过,都捡石头砸警察。”

起初特警公安退到派出所内,过一会他们就冲出来殴打村民,当时村民都手无寸铁,一下子就被打蒙了。有十几名村民被打伤,六、七位村民被打成重伤,其中有老人与小孩。有两位十三、四岁的孤儿,被打得最严重,目前生死未卜。“太恐怖了,我从来没有想到公安会这样打人的!”

武小姐还说,当时她身边有一位十几岁的女孩拿手机拍照,被冲上来的防暴警察拉出去暴打,打得非常严重。武小姐差点也被拉出去殴打,她当时大声喊,“我只是刚路过的,什么都不知道,你们不能打我。”才免于殴打。

这场冲突过后,愤怒村民回家拿棍棒出来反抗,上千村民包围了公安特警。一批老年的妇女在前面包围特警,骂他们是黑社会。特警见是一批老年妇女就不敢再动手打人。那些特警说,他们也是不知情的,是陈文清每人3千元雇来吓唬村民的。据说陈文清为此花了100万元。


22日,特警前往乌坎村镇压。(网路图片)


22日,老年妇女阻挡特警打人。(网路图片)

不久,被上千愤怒的村民包围的特警,开始施放催泪瓦斯驱散村民,并乘机开车逃脱。一位副市长被村民包围拦住,不能脱身。该市长一再向村民解释,这些特警不是政府请来的,是陈文清私人请来的。村民为此非常愤怒,把剩下的几台警车砸烂掀翻。村民们要求马上释放被抓的4位村民,双方为此对峙至晚上将近10点,被抓村民才获释。

武小姐说,22日当地电话打不出去,也不能上网,当局封锁了消息。村民与特警发生冲突后,有十几家媒体来采访,他们也到了医院拍摄了受伤村民的情况。可是一看报导,完全颠倒黑白,反而说村民打伤警察,连香港本港台都是这样。警察被石头砸中了,这是有的,但是说村民把他们打伤了,那就是无中生有造谣了。


22日,防暴警退到派出所内。(网路图片)


22日,防暴警冲突退出派出所。(网路图片)

龙光村抗议蔓延

这场警民对抗,很快就在海陆丰其它地方蔓延开来。23日,乌坎村附近的龙光村(又称龙头村)二千多村民也上市政府抗议,并用推土机将2006年被村干部私卖的370多亩土地的圈地围墙推倒。农民维权抗争运动还蔓延至乌坎村周边的崎砂村、白篮村等地。

龙光村村民代表李先生表示,23日当天下午,龙光村村民大人小孩全部出动约有二千人,打着“官商勾结,盗卖良田耕地600亩”“誓死保护耕地,地在人在, 地没人亡!”的横幅标语,到陆丰市市政府上访讨说法,一名林姓的常委出来说,要调查后才能有答覆。可能警力不足,陆丰市政府没有出动防暴警察驱赶村民。

“村民已准备好木棍、铁棒、镐头、菜刀等,警察如果进村抓人,村民将全部站出来,对非法抓捕进行抵制和搏斗!”村民说:“卖掉最后一滴血,也要把腐败村官告下台!”

十多年前,龙光村曾经卖地后给每位村民分钱4,000元,但实质到手的只有1,500元,其它的至今没有了下落。龙光村的村委书记李华盛前后私卖土地600多亩,两年前被村民告发后,只是被关押两月就取保候审至今,而卖地款项一直去向不明。


23日,龙光村村民到政府前讨说法。(网路图片)


23日,龙光村上访。(网路图片)


广东陆丰市东海镇龙光村村民表示:剩下一滴血也要告!(网路图片)


村民签名横幅(网路图片)

多次上访无果 求助海外媒体曝光

24日,陆丰石碣镇新饶村的村民专门跑到龙光村取经,希望海外媒体能帮他们村曝光村官偷卖500亩盐田地。新饶村村民说,他们村一百多村民为此去广东省政府上访了13次,去北京上访了3次,根本就没有效。“陆丰这个地方是非常黑暗的,这里当官的是黑白勾结一手遮天。”陆丰村民都这么说。

据了解,2007年,陆丰东海镇神冲村的土地被村官以45元/每平方米的超低价位出让,村民多次上访告官后,陆丰政府回覆说,45元/每平方米是合理的,然而市面上的价格至少是这的几十倍。

在过去几年里,当地村民反抗贪官污吏的抗议一直没有停过。2008年10月22日,房地产商雇用黑社会枪杀击毙一位抗议农民,打伤多人,村民们就抬尸围攻市政府讨说法,市政府赔偿死者180万后才平息。2009年3月28日,东海镇炎龙高厝村村民因该村长私卖土地数百亩,悬赏百万征清官来扳倒腐败村官,2010年初以来,东海镇神冲村村民网上发公开信请求省书记省长处理变卖土地的镇村干部。被乌坎村村民指控贪污的支部书记薛昌,还是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乌坎村也成为了粤东的样板村。

不过由于村官都对上级领导行了贿,百姓怎么告官也没成功,相反,对这些事件有直接负责任的东海镇党委书记郑胜坤反而被提拔为陆丰副市长。

据知情人透露,广东长期为江派人马控制的地盘,一向是地方势力互相勾结的黑窝。当年朱镕基下决心要查办中国沿海走私,1998年查办了湛江;1999年查办了福建赖昌星;2000年在查办汕头时,专案组5名中纪委官员在宾馆却被一把火烧死,证据全部烧光。由此可见当地黑恶势力之强盛。

不过大陆流传一句话:“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意思是指海陆丰的人是有血性的,他们不会轻易向恶霸屈服。如今正在海陆丰迅速兴起的维权抗暴活动,也许真的会像84年前那样,掀起新一轮的“土地革命”。◇

本文转自244期【新纪元周刊】“焦点新闻”栏目
http://mag.epochtimes.com/gb/246/9936.htm

海陆丰新一轮“土地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