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民權革命 美國再湧動?


/何佑仁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憤青們不抗議歐巴馬,甚至說不關布希什麼事,他們找的是華爾街,是這些翻雲覆雨的大金主。(法新社)
9月17日起紐約「占據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抗議人潮,至今還在延續,他們多為年輕人。這些憤青在華爾街他們改名為「自由廣場」的地方,辯論、抗議、睡覺。據報導,人群最多時有5000人左右,少時約幾百,抗議很和平,也無什麼過激的舉動。這次遊行抗議,美國的主流媒體異乎尋常地很少報導,或根本就不報導。「占據華爾街」行動是網上發動及串聯的,他們有自己的網站報道。
他們為什麼要占據華爾街,這個美國乃至全世界的金融中心?
據此次活動的主要響應團體之一、「美國人憤怒日」(U.S. day of Rage)的發起人——Alexa O'Breen說,她在網上調查了若干美國人,問他們,我們國家到底發生了什麼錯誤?導致如此慘淡的財務,就業局面?她是一個25歲的IT工作者,但她生活在失業的恐懼中,看不到希望。人們的回答幾乎都是說:是大金主(Big money)左右了我們的國會,使政策偏愛大捐助者,大企業,尤其是金融業。一句話說白了,當權者未與民作主,是大金錢在背後作主。
所以,這次行動,憤青們不抗議歐巴馬,甚至說也不關布希什麼事,他們都不是真正的該找、說事的主兒,真正該去找的是華爾街,是這些翻雲覆雨的大金主繁殖的地方。他們要用和平方式,自由方式,進駐華爾街兩個月,要施壓力金融業,大企業的貪婪者,要讓當政者讓步,看到人民的力量。
他們的口號包括:「華爾街是我們的街!」「停止交易我們的未來!」「銀行利潤人民!」「銀行保釋,我們被出賣!」(Bank got bail out ,we got sale out),有個青年高舉他的標語牌對著前往華爾街上班的白領們:「銀行的利潤是無益的。」(Banks'profit is useless) 這是說,炒股票的人不從事真正的生產,只是在那裏把別人的錢倒來倒去生利,投機倒把,剝削。
華爾街的貪婪投機,在金融危機時已遭到嚴厲抨擊,但賞局完全束手無策,舉例說,當前的高油價,一般人都認為是供需面決定價格,但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Sanders)告訴你真相:油價是由於華爾街的貪婪、投機過度抬高的。以2008年油價高至140美元一桶為例,僅高盛公司在那時操作買賣就超過8億5000萬桶。桑德斯在9月16日致國會的一封信中明說:華爾街不希望我們瞭解油價。(此文可在桑德斯的網站上讀到)
這讓我想起John Dillinger,他原是印第安那州居民,美國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大盜,全美聞名,但人民也認為他是大俠,因為印第安那州居然有他的博物館,我還參觀過。他之所以被一些家鄉人民景仰,是因為他搶銀行,會把錢散與貧苦的鄉親。印第安那是農業大州,居民大都是農民,大蕭條時期許多人被銀行沒收土地,乃至房屋,農業用具的經歷。美國人對金融業者不事實物生產,橫得大利的憤恨,是有歷史淵源的。時至今日,銀行業幾至崩潰,導致又一波大蕭條。而因政府救助,他們照樣拿高薪、獎金,花的是政府的公帑,人民的錢。年輕人今後要為此揹若干年的債。所以,有年長的美國人對記者說:我終於看到我們的年輕人醒了,憤怒了。
「占據華爾街」行動的人們,沒有發布什麼統一的目標和訴求,綜觀他們自己的網上報道,他們希望用人民的方法,實行民主決定。有的說目標是要求歐巴馬成立一個委員會,明確立法:公司、法人不能捐助競選,只能由美國公民個人捐贈,每個人不超過一美元。“One citizen, one vote, one dollar"。以此來改變大金主,大企業對政府的操控。有人認為不能提要求,提要求就是承認當局的合法性。有的人說,如果有關方面不傾聽,不改變,他們將面臨第二次美國革命(Second revolutiong of America)。
他們有調查機構的圖表,顯示過去十多年在美國僅占1%的富人,獲得國民財富增長的40%以上,故稱99%對1%。就在憤青們走向華爾街的9月17日,歐巴馬政府馬上放出消息,要對富人增稅。9月19日,歐巴馬在白宮正式發布提議,向年收入在百萬元以上的群體增稅。但是這個提議能在國會通過嗎?減赤必須開源節流,但共和黨是只談節流,反對增稅。
紐約市有關方面早在網上得知此次行動的消息。9月17日抗議人群還未到華爾街,警察們已嚴陣以待,連華爾街公牛也是護衛對象,閑人勿近。9月19日,華爾街人要憑上班的證件進出。美國媒體諱莫如深,報導不多。
巨額債務,政爭,金錢,大企業對政經的操縱,就業形勢不樂觀,青年看不到希望,美國的一些問題已積重難返,小改小革不足以治疾,這即是「占據華爾街」人們的觀點之一。今後五至十年,是美國政治經濟調整的關鍵時期,如調整得好,美國勢必大幅復蘇,反之,可能走向衰退。據英國衛報的記者評述,認為這是一場全球性的運動,源自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引發2008年金融崩潰的金融業騙子必須追查治罪,同時西方世界必須要有長期的解決方案,應當重新思考基礎性的價值觀。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